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推进深度融合发展 不断提升党媒传播力

张宝富

2018年09月25日17:00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原标题:推进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党媒传播力

  廊坊日报社通过内容、渠道、市场、机构融合和技术驱动,建成了8大类28个媒体发布终端,形成了“以中央厨房为枢纽,以纸媒传播为基础,以网络传播和新媒体系列传播为两翼,以室内外媒体传播为补充”的传播格局,打造了强大的媒体矩阵,提升了传播力。

  当前,为应对以互联网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新兴媒体带来的传播力下降、话语权减弱的冲击,传统纸媒纷纷主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力求拓展传播力、把牢话语主动权。廊坊日报社审时度势,通过内容、渠道、市场、机构融合和技术驱动,建成了“3报1刊1网1端19微1屏1栏1台”8大类28个媒体发布终端,已从5年前的6万读者到现在用户、读者、粉丝近200万,影响用户1000万,实现了党报声音全天候、多形态、立体化发布,内容质量持续提高、传播效果日益凸显、舆论阵地不断壮大、话语权强力提升。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媒体融合发展中走在前列、成为标杆,廊坊日报社媒体融合经验被中国记协称为三大典型经验之一。自2016年以来,前来报社考察的兄弟单位逾400家,被省内外业界同仁称赞为“廊坊日报社现象”。

  更新思想观念,确定发展思路

  科学周密论证,确定全新路径

  廊坊日报社通过探索创新,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

  坚定“一个理念”——传统媒体必须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狠抓“两条主线”——通过媒体融合发展提高党报的传播力,通过经营转型升级提高报社的创收力。

  坚持“三个并重”——融合发展理念与强化互联网思维并重、内容建设与技术革新并重、办好媒体与经营创收并重。

  突出“四个融合”——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市场融合、机构融合。

  建设“五大平台”——全媒体传播平台、大数据平台、舆情监测平台、活动营销平台、便民服务平台。

  实现“六大目标”——提高发布时效、拓展传播范围、加强互动体验、丰富资源线索、扩大媒体影响、增加经营收入。

  更新思想观念,树立“五大理念”

  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融”的是思路和思想,“合”的是内容和技术。达到的效果是媒体传播力提升、影响力扩大、经营收入增加。

  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转”的是观念和方式,“升”的是方法和模式,对媒体经营而言,转变传统思维、传统模式,升级为新的思路、新的模式,这是必由之路。

  核心理念是用户至上。一切围绕用户转,一切为用户服务。研究用户需求,找到用户痛点,改善供给,以期实现对核心用户、骨干用户、一般用户、潜在用户采取不同的服务方法,满足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

  基本模式是传播+服务或新闻+服务。在传播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更多点对点的深度服务、贴心服务、带来效益的服务。

  基本方法是策划+活动。策划是生产好的新闻作品、好的版面、好的经营项目、好的服务活动的基础,在充分、精心、广泛策划的基础上组织新闻性活动、经营性活动、混合性活动,以提高影响力,增加媒体收入。

  改变思维方式,实现“六个转变”

  变纸媒为全媒。全媒体时代,唯有适应传播技术变革,创建集纸媒、网媒、手机客户端等于一体的全媒体,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变平面为平台。变刊登新闻信息的纸媒平面为聚合资源的平台,即新闻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平台、生活服务平台、市场服务平台。

  变单向为互动。由单向我登你看,变为互动互通,为用户创造价值,在互动中参与,在参与中传播,在传播中创收。

  变品牌为资源。将报纸品牌的无形资产有形化,转变为市场价值,实现价值增值。

  变传播为服务。要把对新闻信息的传播,变为对用户的服务。

  变读者为用户。通过引流、体验、活动、服务,将纸媒读者变为新媒体用户。

  创建中央厨房,打造融合创新平台

  必要的平台建设是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加快经营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党媒传播力的重要载体。

  根据实际需要,创建中央厨房

  2015年底,廊坊日报社与北大方正公司合作,量身定制科学先进、功能完备的全媒体生产系统——中央厨房,创建了新闻产品“前端集一体、终端发布多元、传播全天进行、效果实时监测、考核客观精准”“一、多、全、测”的“策、采、编、发、评、考”新模式。配备先进的移动采编终端,全面提升设备水平。软硬件同步更新,现已升级为3.0超融合版,奠定了满足媒体集群化、统分结合的内容生产和发布的物质基础。这在河北是唯一的,在全国是领先的。

  建立全新工作流程,推进精准智能传播

  廊坊日报社中央厨房基于新闻大数据的支撑,形成了报道策划、指挥调度、采访编发、流程监控、效果评价、实绩考核六大功能板块。报道策划板块主要用于对线索、报道、选题、采访任务的管理,实现报题、线索、任务管理归纳有案可查;指挥调度板块主要包括新闻地图、视频会议,实现人员定位、任务领取、工作调度等各个方面的规范管理;采访编发板块主要是实现对记者采访、稿件编辑、媒体发布等环节的管理和调整;流程监控板块主要是实现对多终端编辑、新闻梯次发布、报道循环传播的规范与监控;效果评价板块主要包括对同类媒体的同类新闻的比较,转载分析、传播路径追踪及新闻事件检索,实现新闻产品的网络数据量化,以客观的数据来弥补主观评价的不足;实绩考核板块主要通过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不同平台,分别设置了以点击量、转发量、评论量、点赞量等项目为考核指标,实现按传播效果核算绩效的新跨越。新媒体中心通过数据、视频、音频集成,实现大屏、PC、移动端“三屏联动”,实现全媒体生产过程中采前会、编前会、定稿会“三会共享”;通过数据支撑全面提升在全媒体生产中的线索发现、报道策划、调度指挥、生产监控、效果评价、绩效考核等方面的综合作用。客户大数据和内容大数据平台将报社旗下所有客户资源进行集中存储,为新闻精准传播和营销活动精准实施奠定了基础。内容资源大数据将互联网数据和报社中央厨房生产内容数据实现有效对接。全媒体传播平台依托客户大数据平台的用户画像,实现了智能化推送;活动营销平台,通过客户大数据平台对用户进行分类筛选,实现了精准营销,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改变了粗放式营销方法。新媒体中心以及中央厨房的建设,主要围绕集约化生产、分众化阅读、多样化传播,来提高媒体的发布时效、拓展传播渠道及增加考核的客观性。

  全力建设新媒体,形成全媒体传播矩阵

  纸媒集群奠定传播基础

  旗舰媒体廊坊日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廊坊都市报致力生活读本、民本情怀;《新闻视野》立足领域、业务指导。2017年,廊坊日报再次获评“全国百强报纸”,是河北省地市级党报唯一入选的报纸,也是全国唯一两次(2013年第一届、2017年第三届)获得“全国百强报纸”荣誉的地市级党报。廊坊都市报获评“中国最具成长价值十大都市报”,发行量连年攀升。《新闻视野》覆盖本地新闻和宣传从业人员,提供最新行业发展信息和业务指导。

  网媒集群:PC端与移动端全覆盖

  本地第一新闻资讯网——廊坊传媒网依托报社所有采访资源,每日提供本地最权威的新闻资讯,获评“中国地方网站十佳创新品牌奖”。廊坊云报手机客户端是本地移动网络新闻门户,具备阅读原版报纸、观看视频直播和多项生活服务功能,被评为“中国最具创意的本地应用手机客户端”。由1个手机客户端和19个微博、微信公号共同组成的廊坊日报社新媒体矩阵,拥有100多万用户。

  室内外媒体集群:新型室内外媒体助力党报覆盖工程

  廊坊日报社与南京联著科技公司合作,打造了“集纸媒、网媒、掌媒功能于一体,聚传播新闻、发布资讯、广告创收于一屏”的融合创新产品——廊坊云报屏,实现了屏联网、屏联报、屏联端(客户端)的革命。263块廊坊云报屏覆盖廊坊市区主要公共场所室内空间。中国报业协会多次授予该项目融合发展创新类奖项,并在全国推广。此外,积极开辟室外宣传阵地,目前已经在廊坊市区重点公共场所建设了集报纸展示阅读、电子信息发布和广告宣传于一体的新型党报阅报栏210块。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深化纸媒与网媒融合。媒体融合最简单的就是报网融合,相互借力形成新的传播优势,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深化纸媒与掌媒融合。廊坊日报社正在打造“读报纸听新闻”“读报纸看视频”等新形态。纸媒与掌媒融合,可以引导阅读习惯、扩大覆盖人群、拓展读者用户、提高使用效率。

  深化纸媒与其他媒体融合。其他媒体主要指室内外媒体,对廊坊日报社而言,则主要是廊坊云报屏和阅报栏,通过融合达到提高传播力、扩大影响力的作用。

  深化网媒、掌媒与其他媒体融合。廊坊日报社打造的廊坊云报屏等新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坚持三步走战略,推进智能化传播

  目前,廊坊日报社正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党媒传播力,即宏观方向指引,中观紧紧跟上,微观立即着手。

  宏观层面是目标

  实现全媒体智能传播,实现报社全媒体传播平台、大数据平台、舆情监测平台、活动营销平台、便民服务平台五大平台的协调联动、彼此助力、互通共享,实现各类资源在平台间的优化组合及最大化利用,关键在于“共享”,从而实现新技术推动下的全媒体传播力和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此层面涉及整个报社的所有部门。

  中观层面是保障

  确定重点、着力点和改革调整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适应全媒体采编和经营流程需要的机制体制,使机制体制进一步推动和保证媒体深度融合及经营全面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匹配”。这一层面涉及报社的人事和采编、经营部门。

  微观层面是抓手

  立足中央厨房机制,完善和提升全新流程的各项细节,使之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关键在于“实用”。这一层面是报社每个部门、每位干部职工必须做好的具体工作。

  建立机制体制,强化制度保障

  推进机构融合,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廊坊日报社成立了新媒体中心,下设编辑部、运营部、广告部,报社各个媒体配备了专门主管新媒体的副总编,建立了系列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配备了30余名专门的采编和技术人员,实现了专业人干专业事。

  创新管理制度,再造新闻生产流程

  报社建立健全了《全媒体采编流程》《全媒体记者、编辑职责》《新媒体广告经营管理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再造新闻生产流程。同时,注意发挥新媒体中心在融媒发展中的规划、创新、示范作用,带动传统纸媒采编人员向一专多能转型。

  重构奖励机制,激发融合的内在动力

  报社出台《新媒体考核办法》,加大新媒体发稿数量和质量的考核权重,特别是以发布条数、点击率、点赞率、转发率为依据,丰富新闻产品种类,提高产品质量,打造现象级产品。设立“社长总编特别奖”“十佳编辑”“十佳记者”等多种奖励。

  提升人员素质,提供人才智力保障

  报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组织骨干人员赴人民日报社、厦门日报社、温州日报社等报社学习;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技术尖子进行融合发展理论和VR、H5、摄影、摄像、无人机拍摄等传播技能的培训,培养“采、编、摄、传、播”全能型编辑记者。

  廊坊日报社目前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态势最好、后劲最足的新时代。自2005年以来,先后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59项,其中国家级110项。特别是2017年,报社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百强报纸”等殊荣,新媒体作品《十九大声音传遍金古洼》跻身人民日报“全国党媒携手迈入新时代”十九大融合报道作品“全国十佳”。廊坊日报社跻身中国报业融合创新前列,由报社发起成立的“中国报业融合创新联盟”获中国报协正式批复,笔者任会长,秘书处设在廊坊日报社;跻身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会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笔者任会长,秘书处设在廊坊日报社;跻身中国记协理事单位,总编辑孟繁彪代表廊坊日报社参加中国记协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廊坊日报社从原来报业的跟跑者,发展成现在的领跑者,发展成中国报业融合转型的“枢纽”,发展成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的“中心”,完成了跨越、崛起、腾飞“三部曲”。

  (作者系廊坊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