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寿光日报社融媒体报道:在洪水中筑起舆论堤坝

桑爱梅

2018年09月18日16:39    来源:中国报协网

原标题:寿光日报社融媒体报道:在洪水中筑起舆论堤坝

  山东寿光是一个干旱缺水的城市,难以让人想到会洪水成灾,但今年8月以来,两场台风和一场肆虐的洪灾让15个镇街普遍受灾,89个村庄紧急疏散,大棚受灾10.6万个,养殖棚受灾2000多个,92亿元财产化为乌有……一系列数字,告诉我们寿光此次洪灾之严重。

  面对从天而降的巨大灾难,《寿光日报》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以媒体人的坚守和执着,迎接这场突如其来的巨大考验。

  每天出报 体现深度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集结号。《寿光日报》作为寿光当地承担党媒责任的报纸,从8月19日到9月2日,全部调整了出版周期,每天坚持出报,共出版抗洪救灾专版220多个版面,采写稿件1000余篇,从报道内容上,经历了“万众一心、抢险救灾”“众志成城、抗灾救灾”“自救自强、典型挖掘”“恢复生产、重建家园”4个阶段,并以每日连续不断的重头报道和社论、本报评论员文章,定性定论定调,传递党委政府的声音和态度,体现传统媒体的高度和深度,并且以历史性视角的留存性,刊出8个整版共计4万条捐款信息,成为各地张贴并收存的报纸。

  另外,该报还特别加印报纸,单独发放到灾区,成为灾区群众的“暖心纸”。

  快播快报 争抢速度

  在即时性新闻速递以及舆情战中,中国寿光网和掌上寿光客户端发挥了重要作用。

  洪水滔天中,舆论场上也是“口水滔天”。寿光日报社选择不争论,先行动!在这一指导思想下,寿光日报社旗下新媒体快播快报,发挥了巨大作用。一是搭建本市和全国全球范围内的紧急需求类物资供需平台;二是刊发各类紧急辟谣类信息,以正视听让百姓安心;三是畅通信息渠道,360度无死角迅速向市民传递;四是随时传递各灾区战线进程,全市相互呼应,迅速形成强大攻坚氛围;五是各种正能量第一时间传播,映照人心大爱。

  截至9月2日,掌上寿光客户端整合上传稿件1218篇,《众志成城抗灾救灾》专题更新稿件1126篇;中国寿光网更新新闻近4000篇,用户访问量超过600万,其《众志成城抗灾救灾》专题点击量200余万,成为寿光灾情救援的重要信息窗口。

  深挖热点 传递温度

  灾情发生后,寿光日报社旗下的微信公众号纷纷打破原来的发布时段和发布内容,全力围绕抗灾救灾,与一线灾民和百姓共鸣共振,并用时效服务于热点,根据每天重点事件进行采编发布,最大化展现了该区域新媒体的信息鲜活度和热点新闻的抓取能力,满足了各地各类媒体渠道了解灾情和转发内容的需求。

  以寿光网微信公众号为例,在此期间,微信编辑以正能量为刚性需求,以策划为引领,第一时间抢抓线索并跟进采访,对热点事件第一时间抢发,力求传播效果最大化。在制作过程中,深挖热点,把握感情起伏,确保每天一个主题,确保同类内容差异化制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以更有深度更有温度的准则向读者传递信息。

  同时,公众号拥有百余万的忠实粉丝和热心网友,也通过有温度的传递,形成良性互动引导,进而形成了强大的正能量舆论场。

  其中,《寿光挺住》一文的点赞量就过万;最高单篇文章阅读量达75万,单条阅读过50万+的4条,在10万+与50万之间的4条,一周阅读552万。这在一个县级市,对于一个拥有固定粉丝56万的公众号来说,是历史性的纪录。

  在抗洪救灾的重要节点,寿光日报社技术部门积极分析数据,对比发掘新媒体优势,激活寿光日报微博,启动寿光日报今日头条号,抓准突破口,重点发力,利用新媒体平台把抗洪救灾报道推向深入。

  经过努力,寿光日报微博、寿光日报今日头条号,各项运营指标成绩明显。8月24日至31日,其微博发布新闻516条,粉丝增加27400人,阅读量1289万人次。其中,《寿光市救灾物资和救灾款接收方式》阅读量327.3万人次。全国各地的网友通过微博展开互动,慷慨救助。寿光日报今日头条号,至8月31日,共计发布新闻468条,粉丝数上升33162人,阅读量121万人次。其中,《暴雨夜羊田路失联男子被找到》单条阅读量17.3万人次。

  2015年,寿光日报社全面开始融媒体探索,在这一场几十年不遇的洪涝灾害面前,充分检阅并验证了发展融媒体战略的高瞻远瞩。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