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人物

给“大惊喜”点个赞!

李德金

2018年09月17日10:28    来源:中国报业

  9月14日傍晚,我迎来了一个“大惊喜”——这天的《金台唱晚》微信公众号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我写的一篇文章:《70年里的40年》,而且推出的形式非常隆重——既有图文导读又有编者按,还有图文并茂,其中,文里穿插的两张珍贵资料图片可以说是给了我一个“大惊喜”,使我看了感到特别高兴!我要为这个“大惊喜”给《金台唱晚》微信公众号的领导、编辑点个赞!祝《金台唱晚》越办越好,粉丝越来越多!

金台唱晚公众号刊登文章《70年里的40年》

  《金台唱晚》是人民日报社离退休干部局主持创办的一个微信公众号,他与《金台通讯》一样,都是人民日报全媒体矩阵中的一员,属于离退休干部局的知名品牌。他问世几年来,经常召开读者、作者座谈会,沟通交流情况,总结经验教训,组织评选颁发好稿奖,以此来不断提高所办公众号的质量,深受社内外粉丝的欢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借助这个平台已多次在粉丝面前亮相。这次亮相凸现的几个亮点,完全是编辑辛勤劳动的结果。

  在我的印象中,《金台唱晚》编辑风格一直很大气。这次他们对我的稿件处理更加精心,编排更加到位。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精雕细刻,多措并举,突出处理,吸引读者。一般情况下,编辑在处理一篇文章的时候,如果比较重要,就加一个导读或者编者按或者编后,以示重视;如果特别重要,才会同时使用导读和编者按,这主要是为了引起读者的注意,吸引读者去读这篇文章。他们这次刊用我的文章就是采用的这种方法。除此之外,他们还在文里加了三张精彩图片,做到图文并茂,以强调在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的时候我写这篇抒怀性文章所隐含的真实意图和重要意义。并且在文章前还加了一个提示——告诉读者:全文共3141字,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我要是读者,也会在细心的编辑引导下积极地去读这篇显然不一般的文章。

  第二,编辑用心,工作细致,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在这里,我作为《金台通讯》《金台唱晚》的忠实读者和作者,长期以来,他们有许多地方值得我点赞!不过,这次《金台唱晚》用我的文章有不少破例的地方,有的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在此就拿图片来说吧,我传给他们文章的时候并没有配图片,可他们在刊用时却为文章配了三张大图片。一张是庆祝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大会的图片,这张图片拍摄于今年6月比较好找;另外两张找起来就十分困难了,如果不细心没有耐心找起来更是困难重重。

庆祝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大会(李国良摄)

  但是,尽管如此,他们仍然下定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从资料室和有关部门找到了他们所需要的图片。一张是1994年7月22日我写的在人民日报第三版右上角见报的《巩固发展新型民族关系——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王朝文一席谈》文章的翻拍图片,另一张是2009年8月我参加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百名名编辑名记者江西老区行活动时领取并展示文化衫的图片。这两张图片今天在我看来都非常珍贵。因为我都不知道有人为我拍照有人为我收藏这些东西,更不清楚负责编辑我的文章的年轻小伙子和小姑娘们是怎样“顺蕂摸瓜”“千方百计”找到这两张图片的。

作者采写的《巩固发展新型民族关系》在1994年7月22日人民日报第3版刊登

作者(左一)参加百名名编辑名记者江西老区行活动时领取文化衫

  特别是领取并展示文化衫的图片,他勾起了我的美好回忆。记得当时,我通过参观革命遗址,向老区人民学习,与老区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共7天,写了《老区河山壮哉美哉》等5篇通讯1篇内参1首诗,还拍了几张照片,均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人民网刊发了。由于参加此次活动工作劳动表现突出,江西省赣州市林业局还专门给人民日报写了一封感谢信,对我进行了表扬。因此,当我在《金台唱晚》上看到我写的《70年里的40年》抒怀文章,又配有我参加江西老区采访活动的珍贵资料图片,感到惊叹万分激动不已!我认为,《金台唱晚》的编辑们对待工作真努力真给力,他们那种爱岗敬业精神值得我和同行们学习借鉴!

  第三,态度端正,热情满怀,服务周到,水平一流。前不久,我有一篇文章《金台唱晚》将采用,有个年轻小伙编辑还专门打电话与我核实稿情。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就是从事老年新闻工作的一大特色。如果没有吃苦耐劳精神、持之以恒精神,是做不好这份工作的。他们这次能够把我的文章处理得如此隆重出彩,说明他们有能力有水平做好这份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新闻工作,他们对待老年人的新闻工作态度始终是积极向上的,服务热情始终是饱满周到的。我要为他们点赞再点赞……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