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把脉媒体融合,这个论坛传出啥信号?

张天培

2018年09月12日10:17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话媒观澜】把脉媒体融合,这个论坛传出啥信号?

  融合之路在何方?权威论坛来把脉!“媒体融合”是当下我国传媒业界学界乃至整个社会的热词,人民日报社联合深圳市和招商局集团现在一年举办一次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该论坛已成为权威解读融合政策、释放传媒发展信号的标杆。这不,今年9月10日,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主题的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又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央部委、各地宣传网信部门、中央和地方媒体、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等近700名嘉宾与会,可谓精英荟萃、大咖云集。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论坛有着新的背景。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也对加强媒体融合建设提出了要求,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这样的情况下召开,意义非同一般。细心的传媒业界学界人士都会关注:这次论坛释放出什么样的媒体融合发展重要信号?

  融合发展需向纵深推进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再上新台阶,是主流媒体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庹震在论坛上指出,人民日报社这几年融合发展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完全正确,媒体融合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当前,媒体融合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主流媒体需要坚定信心,把握发展机遇,不断适应时代需要,提升在舆论阵地的影响力、号召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提出,目前媒体融合发展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激发创新活力,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融合发展需要创新,更需要革新,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这是对媒体人魄力的考量与考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指出,放眼世界,面对全媒体时代的严峻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把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没有哪个国家的媒体转型像中国这样风生水起。回顾5年实践,从推进产品融合、渠道融合,到推动平台融合、生态融合,主流媒体爬坡过坎、改革创新,携手走到了一个关键节点,正向着“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迈进。

  把创新重点放到移动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主流媒体继续深入推动融合发展,就要深刻领会和落实这三个“下功夫”,找到痛点,抓住关键点,促使媒体融合更快更好更深入地向纵深推进。

  庹震指出,要把创新的重点放到移动端上来,把人财物等更多投入到移动端上来,加速构建新的技术支持体系,构建适应移动采编和移动管理的新模式,重点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新媒体聚合平台,增强吸纳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吸引用户、赢得用户。

  加强媒体平台化建设

  近年来,主流媒体着手进行平台化探索。人民日报社有两大举措。一是2018年6月推出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人民号”,努力搭建一个兼具主流价值与创新活力的内容生态平台,目前已有5000多家主流媒体、党政机关、各类机构、优质自媒体及名人入驻;二是在2017年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启动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开展全国党媒在内容共享、数据分享等方面的密切协作,目前已有超过200家单位入驻,在内容平台化建设上取得了初步效果。

  平台化探索非常必要,对此,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指出,移动端出现“马太效应”,平台化已经赢得明显竞争优势。这两年,在资本、技术的推动下,商业平台越做越大,少数几个产品瓜分了移动资讯的大部分市场份额,用户、流量都在“中心化”。可以看出,能做出优质内容的媒体不一定能做出平台级的产品。缺少自主可控的平台,主流媒体就很难掌握话语权和竞争优势。

  媒体的平台化建设要把握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的媒体发展新趋势,并进一步融合渠道、内容等核心要素,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数字平台在媒体行业的传播渠道、运营业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例如,微信公众平台打通了微信的用户群体、社交网络、支付功能,实现内容与渠道的深度融合。渠道为内容提供“出海口”,内容为渠道注入新鲜活水。在这一基础上,微信公众平台还通过开放、资源共享、原创保护等策略,激发内容创作和传播的积极性,形成良性平台生态。

  短视频将迎来增长期

  据有关方面的调查报告显示,74.1%的网民都在使用短视频,短视频凭借其短、快、新、趣等特点迅速崛起。很多学者预言,短视频将成为未来信息的最重要的传播形态。丁伟认为,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这是新媒体内容演进的一个重要方向。

  顺应媒体发展趋势,各家主流媒体纷纷积极投入到短视频的生产与制作上,短视频或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时期。新华社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宫喜祥介绍,新华社打造的“媒体大脑”智能化媒体生产平台在今年世界杯报道中投入实践,在直播过程中对视频及时拆条、编辑、组装,31天内生产的世界杯短视频新闻达3.7万条,其中最快一条生产耗时仅6秒,并在全网实现了1.2亿次播放。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周斌介绍,传统主流媒体越来越多致力于推出爆款乃至现象级短视频产品。据统计,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深圳报业集团几乎每月都会产生播放量上百万的短视频产品。比如,去年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推出的《“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全网传播量超1.5亿次;今年护士节推出的《戏精女护士爆笑吐槽,看完眼泪都笑出来了》,全网播放量6000多万次。

  通过这次论坛可以发现,经过几年的实践与探索,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也达成了一定共识;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硬骨头,比如机制体制如何实现一体化、主力军与主战场关系如何处理等,这些都是继续深入推进融合发展过程中绕不过去的“坎”。不过,正如一句老话所说,“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推进融合发展,主流媒体责无旁贷。也只有实现了从相加到相融,主流媒体才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中央厨房煮酒话媒工作室 张天培)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