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媒体融合发展,过去一年亮点多

张天培、耿磊

2018年09月12日09:35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话媒观澜】媒体融合发展,过去一年亮点多

  以建设“中央厨房”为龙头,报、网、端、微、视、台一体联动,直播、短视频、VR、H5等各展其长……9月10日,在人民日报社联合深圳市和招商局集团举办的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各路媒体竞相展示融合发展成果。特别是过去一年中,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主流媒体推进融合发展可谓亮点频现。

  内容亮点:“触网”生产能力强

  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入推进,主流媒体面向互联网进行内容生产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正进一步积极适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主动根据互联网传播需要进行内容生产。

  主流媒体面向网络传播的生产积极性逐步增强。从互联网平台上热点内容的来源看,主流媒体生产的内容影响力和传播力越来越强。同时,主流媒体开始主动开展与用户的良性互动,积极采用深受用户喜爱的网络直播、短视频等信息传播方式,大大提升内容吸引力,增强优质内容传播力。在吸引年轻用户群体时,更加注重运用生动的传播语言、灵活的表现形式及移动传播渠道,实现同频共振、多点发力。

  过去一年,建设“中央厨房”、再造生产流程,成为多数中央和省级地方主流媒体的选择。主流媒体运用“中央厨房”机制下的内容生产平台,逐渐形成了从内容生产制作到传播效果监测一体化的新闻传播能力,增强了内部采编资源的统筹调度能力,具备了全媒体、全流程、全天候进行内容生产的条件。

  渠道亮点:移动传播成体系

  随着移动优先战略的提出,在移动端发力已经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主流媒体的移动传播体系已经逐渐形成。

  在“两微”端口,即微博、微信的发展建设方面,主流媒体均开设了相应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粉丝规模基本都达到了百万级别,具备了相当的影响力。截至目前,中央主流媒体中拥有微博粉丝数最多的是人民日报,微博总粉丝数突破1亿,中央电视台的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以6431万粉丝量紧随其后,新华社旗下的新华视点微博以4011万粉丝量位居第三。

  移动客户端建设方面,主流媒体也取得了突出成绩。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用户自主下载量均过亿级,地方主流媒体如东方头条、澎湃新闻、封面新闻、南方+等客户端用户规模均达百万以上。另外,一些地方主流媒体还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打造了多个新闻客户端,各具特色,并形成了一定规模。

  平台亮点:自主可控获进展

  新媒体发展具有明显的平台化趋势。用户更倾向于在一个应用平台上进行信息与资源的整合与互换,这是当前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特点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主流媒体正在越来越多地考虑如何建构一个拥有海量用户、多种资源以及强大功能的一体化平台。这个平台可以使用户的需求得到一站式满足,从而具备强大的黏性。

  目前,各类主流媒体在平台建设方面的发展程度存在一定差异。国家级和少数省级媒体走在平台化实践的前沿,如人民日报社建设了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一些地区媒体的平台化发展还处在萌芽阶段,但整体上,传统主流媒体在建设自主可控的平台方面取得进展:确定了政务服务方面的优势,提供了新闻业务与城市智慧服务相结合的可行路径,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多元业务共生的平台生态,尝试在移动传播环境中进行精准信息的分发,积极探索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等。此外,主流媒体通过对内容资源、政务资源、牌照资源等核心要素的掌握与运用,着力解决了用户导入、技术支撑、资本支持等3个建设自主可控平台方面的重要问题。

  经营亮点:探索运转新模式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阶段,推动主流媒体经营融合,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形成可依托市场资源良性运转的新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成为各家媒体的共识。

  过去一年中,主流媒体对新运营模式开展重要探索,推动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新旧媒体部门一体化发展。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内容生产、工作流程和人力资源管理在技术和制度的支持下形成统一标准,从组织结构层面移除新旧业态融合发展的障碍。二是整合资源,加速新业务、新技术、新人才等因素与传统资源的结构性整合,实现资源的统筹协调和合理利用。三是改革薪酬和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提升职业归属感和成就感,吸引互联网技术人才,实现技术资源的有效导入,增强主流媒体竞争力。

  在创新商业模式方面,主流媒体尝试了4种新模式:“政务和社区服务”模式,通过聚合政务新媒体资源,为公众提供及时、权威的政务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模式,通过外包技术服务,帮助各级各类政府部门运营政务网站和“两微一端”;“媒体电商”模式,通过内容电商和数据库电商实现既有资源变现;“用户付费”模式,通过订阅、会员制等新模式弥补传统广告收入下降带来的损失。

  管理亮点:法规制度正完善

  过去一年,我国互联网管理法规体系和执法制度逐步完善,助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安全法、《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或实施,拓宽了监管范畴,明确了监管责任,提供了监管依据。实践中,监管部门在执法层面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促进了法律法规有效落地执行。

  管理法规和执法制度逐步完善和落实,推动我国新兴媒体行业管理更加科学有效。一是网络版权保护日益规范,网络版权产业规模大幅增长;二是互联网新闻信息监管更加有力,监管政策相继出台并落地执行,推动行业有序发展;三是网络直播服务管理更加到位,行业整改推动健康格局逐步形成;四是互联网平台责任意识显著提升,各主要平台都主动加强规则制定,对平台秩序和内容进行管理,维护网络公共安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煮酒话媒工作室 张天培、耿磊)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