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人物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庹震在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致辞

2018年09月10日09:5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庹震致辞。摄影: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人民网深圳9月10日电(记者 燕帅)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主题的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日在深圳举行,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庹震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代表李宝善社长,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为论坛顺利举办做了大量工作的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招商局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关心支持人民日报社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人民日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宣部精心指导下,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全媒体平台新闻生产策划、采集、编辑、发布流程一体化,搭建起了支撑优质内容生产的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人民日报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达2.48亿,法人微博总粉丝数近1.1亿,微信公号关注人数超2000万,在主流媒体中均位居前列。人民网日常传播覆盖超过2.58亿用户。“人民数字”2万余块电子阅报栏遍布全国各地。改版后的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成为海外受众了解中国的崭新窗口。海外社交媒体建设也取得长足进展。借力融合发展,人民日报涌现出一批提笔能写、对镜能讲、举机会拍的多面手,推出了“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图解新闻、“军装照”H5、“两会夜归人”短视频、“中国很赞”手指舞等一批广泛传播的现象级、标杆性产品,激发了新闻生产力创造力。人民日报这几年融合发展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媒体融合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今年6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中,对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提出明确要求,人民日报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巩固已有实践成效基础上,学习借鉴各兄弟媒体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与各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借力新技术发展成果,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努力在媒体深度融合上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以正确舆论导向引领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为主流媒体,我们推进融合发展的方法、路径可以多种多样,推出的融媒体产品可以千姿百态,流程、渠道、技术、经营和管理方法可以不断变化,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永远不能变。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大做强正面宣传,通过深度融合,推出更多融媒体产品,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组织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科学有效开展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努力使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响亮。

  二是坚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对于主流媒体,优质内容永远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我们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以新思维、新制作、新业态改造内容、提升质量,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各方面、全流程,全面提升内容生产水平,打造更多具有主流媒体气质和品格的新闻产品。要坚持不懈改善优质内容供给,打造专业、深入、独家、权威的优质内容,让新闻内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接地气,让人们想看、爱看,让党的声音直抵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要增强用户意识、受众意识,用网民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用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提升优质内容阅读率、到达率、点赞率、转发率,使我们的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用户黏性不断增强。

  三是坚持以开拓创新推动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融合发展是媒体的一场自我革命,同时也是实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目标的机遇。我们要不断开拓创新,紧抓历史机遇,研究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不断探索深度融合发展新径,打造顺应时代趋势、适合自身实际和特点的体制机制。要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始终保持新技术敏感性和前瞻性,瞄准先进技术、实用技术,以技术更新业态,以技术丰富表现,以技术促进融合。截止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绝大多数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这提示我们,移动端是未来融合发展的制高点。要把创新的重点放到移动端上来,把人财物等更多投入到移动端上来,开发大数据,运用云计算,加速构建新的技术支持体系,构建适应移动采编和移动管理的新模式,重点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新媒体聚合平台,发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作用,增加吸纳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推出更多适应移动端的、具有聚合效应的现象级产品,更好地吸引用户、赢得用户。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融合发展是当今世界媒体发展的新趋势。人民日报将与大家携手,共同运用好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这一交流研讨的平台,努力把推进媒体融合的丰富实践、鲜活创造和有益启示发掘出来、传播出去,让更多媒体同行从中受益。相信,大家在论坛上畅所欲言、深入研讨,通过思想观点、实践经验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都会有所启发有所收获。也相信,只要我们大家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全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步伐,定能共同开创媒体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