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在线音频市场成长迅速 “好声音”唤醒“耳朵经济”

刘峣

2018年09月07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好声音”唤醒“耳朵经济”

日前,在上海书展现场,参观者正在某音频平台的展台听书。王亚东摄(人民图片)

  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小晴,最近一直从某在线音频网站收听一档商业知识类节目。“1年花不到200元钱,每天几分钟,坚持听下来很有收获,这种知识内容付费的模式挺值的。”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在线音频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在“互联网+”的驱动下,在线音频行业在用户规模和内容上“开疆拓土”,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一大亮点。

  当越来越多的在线“好声音”出现,版权争端、缺乏创新等问题也随之凸显。群雄争锋之下,“耳朵经济”期待健康成长。

  陪伴,凸显“听”的价值

  随着新兴媒介对生活场景的全方位渗透,“声音”的价值在互联网时代似乎焕发了“第二春”。近年来,传统音频形式网络化和网络内容音频化成为在线音频的主要来源,移动广播、有声书籍、音频知识付费等产业由此迅速发展。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增速预计达19.5%,达到4.16亿。相较于移动视频及移动阅读行业,呈现较快增速。从传统的电台节目,到脱口秀、相声评书、有声书以及形形色色的知识付费内容,在线音频平台将各种领域的内容聚合到一起,吸引了跨年龄、跨行业的诸多受众。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30%的网络阅读量都将从声响进入。声响有望成为互联网下一个宏大的入口。

  在线音频的“魔力”何在?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很高,音频等传统行业更深更快地受到互联网的挑战和推动,转型和整合速度很快。音频不仅可以让人“一心二用”,而且已经成为“陪伴式”介质,商业形态发展迅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听”的场景扩展到生活的各个时段,“陪伴”的范围和效果不断扩大和增强。

  随着用户“听”的时间和场景的扩展,在线音频内容也给人们提供了更多完整和有营养的体验。人们逐渐开始借助音频进行更多学习,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知识内容。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在线音频行业会继续成长,盈利模式也会朝内容付费方向发展。

  内容,成为比拼关键

  随着在线音频模式的日趋统一,内容质量的竞争将成为在线音频平台比拼的关键。

  引进优质内容以及利用“名人效应”,是在线音频平台争夺用户的重要方式。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用户黏度高、付费意愿足的特色文化内容以及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有声读物,将成为在线音频平台的发展重点。此外,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内容,打造独家和富有平台特色的产品,也是未来在线音频平台差异化发展的路径之一。

  目前,内容付费已成为在线音频平台的收入来源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说,从媒介的角度而言,听觉是最自由的。白领等群体有能力付费,平台的知识内容又有帮助,所以用户愿意付出成本去获得知识,促使了整个音频知识付费市场的火爆。

  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趋势。有调查显示,2017年我国内容付费用户规模预计将达1.88亿人,其中有41.6%的受访网民使用音频类产品;45.4%的受访网民表示,未来倾向于增加或尝试使用音频类知识付费产品。

  艾媒咨询的报告显示,未来音频热门内容领域会向更多更丰富的细分领域扩展。未来在线音频平台将通过深耕专业内容,为用户提供更具深度的知识吸收场景。随着知识付费观念的深入,未来的内容付费将更为纵深化。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付费会员以及专业化的垂直业务是未来付费内容市场具有前景的发展模式。对于平台而言,如果想在内容上深耕,首先需要确定的是自身的发展方向、价值和实现方式,与此同时,还要提高平台的内容制作水平,加强内容把关。

  内容把关的重点之一,就是版权问题。近年来,多家在线音频平台受到侵权指控。一些创作者发现在线音频平台上出现了未经授权的有声书,一些应用因侵权遭到苹果应用商店下架。有业内人士表示,音频内容牵扯版权内容较多,导致平台上侵犯版权行为增加,增大了版权监管的难度。在平台加强审查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加强对侵权行为的惩罚,促进在线音频行业的良性发展。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