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商务与艺术的和谐交响 光谷金融中心商务美学琴瑟和鸣

2018年09月05日15:50    来源:中国报协网

原标题:商务与艺术的和谐交响,光谷金融中心商务美学琴瑟和鸣

  7000年前,瞻彼阪田,有菀其特,初具其形。

  650年前,自下登涉,俱若梯蹬,渐趋成熟。

  650年后,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代代传承。

  当个体成为族群,生命与时间等长

  也许是觉得,眼前那些高大得一仰头只能望见缭绕云雾的山,一定是缺少了什么,一定得变一变。

  是太贫瘠了吧,得丰饶一些。于是,7000年前,在一座座大山脚下,一群群人一齐伸出了他们的双手,开始了一场持续了千百年的雕刻。

  他们的身体,被迁徙、逃亡、饥饿折磨得瘦弱不堪。那一双双手,也并不比山间任意一棵刚刚生出的小树强壮多少。可是在那时候,想要向大山要粮食,想要在这里长久地生活下去,他们别无选择,只能伸出自己的双手,依靠最原始的刀耕火种,把石头变成土地。

  而这个过程,就是拿生命去与永恒的时间消耗。好在,生命的奇妙就在于,她可以一代又一代地接力。个体会消失,但族群会延续。生命可以与时间等长。

  他们铲出盘盖在山上的草饼,挪到一处堆积起来;再把大石块撬起来搬走,铺平,还要垫上土夯实。然后才寻找田泥,将草饼和肥土挑进去,积成田泥……说起来轻巧,可一方小田洼就要让四五十个劳力作业一整个冬天。

  百年之后,百年的百年之后,在浩瀚的群峰之中,沿着山环盘旋而上的田地,就是梯田。

  在所有梯田中,又以龙脊梯田为最,堪称世界梯田的原乡。

  对于龙脊梯田,有这样一个传说:在广西龙脊镇,曾有一个苛刻的地主交代农夫说,一定要耕完206块田才能收工,可农夫工作了一整天,数来数去只有205块,无奈之下,他只好拾起放在地上的蓑衣准备回家,竟惊喜地发现,最后一块田就盖在蓑衣下面!

  这片始建于秦汉、成形于唐宋、完工于元明的龙脊梯田,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当初龙脊开山造田的祖先们没有想到,他们用血汗和生命开出来的梯田,竟变成了如此妩媚潇洒的曲线世界。

  龙脊梯田里究竟叠压了多少个“文化层”谁也不知道,肉眼可见的不过是这些面积最大不过一亩、最小仅有斗笠大小,代表着古老农耕文明的土地。她们或是像腰带一样,最长可达二三百米,或是像一隅水洼,一步可跨越。

  她们在缭绕的云雾中带着满身的韵律舞动起来!

  这是世间最奇妙的音乐与舞蹈!这是世间最磅礴而灵动的造型!

  千年梯田的延续,龙脊力量在向上生长

  象征着农耕文明厚重与辉煌的梯田,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如潮水般涨起,以排山倒海之势奔涌而来,组成一个纵横开阖、酣畅淋漓的梯田群体,形成一个张扬着力和美的梯田世界。而这层层梯田,恰似光谷的年轮;向上盘旋深耕不懈的精神,正好与光谷精神互相呼应。

  光谷金融中心的建筑设计灵感便由此诞生。

  光谷金融中心携手全球顶级建筑设计公司美国RTKL,以“龙脊梯田”为构思原点,倾力打造城市典藏级双子塔均衡整体布局和“U”字型外部建筑形态。

龙脊梯田与光谷金融中心外立面细节对比图

  可以说,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梯田里代代相传向上的龙脊力量和建筑设计师们对工艺的精益求精,都融合在了这座建筑里。

  舒适、惊艳、美妙……这是光谷金融中心“龙脊梯田”建筑在空间安排、比例尺度、造型式样、色彩质地等给人情绪的直接反映。她的美是稳重的,亭亭玉立,从地面一层一层地垒起,底部厚重,头部轻盈,腰肢婀娜,曲线迷人,就像一个刚刚被唤醒的睡美人,披着银绿色的纱衣,正在缓缓舒展腰身。

  但是这些美感又不是抽象的,其中往往包含着某些特定的内容,因而使得建筑的美感有可能突破单纯形式美的法则而深化发挥。

  层层退台的设计,形成了动态的雕塑。当人们在整个空间了穿梭时不仅获得了通透的城市视野,也能在充足的日光和室外空间中感受到生长、进取、向上的龙脊力量。

外立面“皮肤”效果示意图

  “建筑是对阳光下的各种体量的精确的、正确的和卓越的处理。”早在70多年前,现代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就这样赞叹过光对建筑设计和造型的重要作用。光谷金融中心对光的利用充分而具体,采用钢化中空双银工艺玻璃幕墙,不仅确保了采光的完整性,还和室外风景互相映衬:光线经过色调柔和的玻璃调节和过滤产生的光影层次变化,以及不同角度光线的明暗对比,仿佛能让周围的环境流动起来,令人妙不可言……

  这些无不是包含着深刻的历史因素和整个时代的审美倾向。

  当然,除了外立面的美感和融合了历史与时代元素的内涵,光谷金融中心的亮点还在于:建筑造型与所处环境自然融合。

  大建筑学家阿柏蒂在《建筑论》中说:“美即是各部分之谐和,不能增一分,不能减一分。”

  建筑的美,应该是与周边环境的谐和之美。

  为了找到将建筑设计与自然界要求相统一并融合的最佳方式,光谷金融中心从基地选址的一开始,就经历了从中国湖北到湖北武汉再到武汉光谷生物城的仔细调研和考量。并在考虑了自身涵盖的向上的龙脊力量与周边环境的相融性后,在充分理解地域与空间的基础上将设计融入社会与世界。

  30年前,光谷也只是地图上被遗忘的“两厘米”,是一个一群被理想、情怀、文化所感召的草根抛洒汗水和心血创业的地方;筚路蓝缕,一路向东后,它是518平方公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而光谷金融中心“龙脊梯田”象征的,正是一群光谷历史与文化的传承者,一群追光力量的开拓者和发扬者。它将基地的文脉精神与建筑造型蕴含的梯田文明结合,碰撞但不冲突,给人以历史与现代的双重美感。

央视纪录片《创业街》在汉拍摄,寻找中国创业者群像

  人们对于一个城市的印象,往往会受到特定时期特定文化的影响。光谷金融中心这座建筑却穿透某一时期某一类的限制,对美学的抽丝剥茧,让我们看见光谷,知其过去,体其现在,察其未来。

  骨子里的文化基因,将美做到极致

  当建筑有了人文的根,叠了基因的传承,建筑便开始有了灵魂;钢筋混凝土之下,当技术实现了它的真正使命,建筑的骨肉里更生出艺术的花。

鄂旅投

  2014年,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鄂旅投”)提出了“深耕武汉,扎根光谷”的发展战略。第二年,由其斥资18亿元投资建设的光谷金融中心奠基启动。

  自2009年成立以来,被视作“山河巨匠、文旅航母”的鄂旅投近十年的履迹备受赞誉,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鄂旅投一直承担着传承和弘扬荆楚文化的重任——而这也成为了鄂旅投以及由其开发和建设的每一个项目的文化基因。

  鄂旅投打造的每一个作品都会将文化和美做到极致。

  对于光谷金融中心来说也是如此。

  据光谷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涵介绍,“光谷金融中心作为光谷东的新地标门户,它不是单一商业模式的写字楼,而是一个新型的综合体项目。”从横向来看,光谷金融中心相比其它地产而言,具有鄂旅投鲜明的文化特质;较纵向而言,它与鄂旅投其它景区项目也不同,光谷金融中心更注重专业化和精细化,难在精、新、巧三个方面。因此,鄂旅特在开放单体大楼时需要更强的专业性,而并非给予光谷金融中心大而全的景区特性。

  勒·柯布西耶在《走向新建筑》一书中写道:“你把我固定在一个场所,我的眼睛看到它,看到的东西表达一种思想,一种不用声音的思想,通过相互关联的形态,清晰的展现在光线下。”

  每一座建筑都有自己的情绪和思想。张涵认为,在光谷金融中心“龙脊梯田”的设计理念中,龙脊代表积极向上,追寻光芒;而梯田则象征文化内涵,光之色泽。光谷金融中心龙脊梯田式的造型,寓意着湖北人筚路蓝缕、生生不息的创业精神。

  这种文化基因根植于光谷金融中心这座建筑之中,也将影响着每一个在光谷创业和奋斗的追光者们。

  美国建筑评论家哥德伯格说:“建筑既是美学观念的表达,也是形象、价值和力量的体现。”

  光谷金融中心将钢筋水泥建筑的商务功能与艺术完美融合,在追求建筑设计的工艺和艺术高度,以及以苛刻的商务美学标准塑造出的项目功能,创造除了高价值的商务空间,更是完美阐释建筑美学的范本。所以即使它作为一个商务综合体,却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注于建筑设计中和人文艺术氛围的营造,其中所反映的强大耐心与实力,没有任何人会怀疑它建筑美学的纯正性。

  这座承载着7000年的梯田文明和向上的龙脊力量的新地标建筑,必将让光谷惊艳!

  文章来源:北国网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