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黄河“金三角”的变迁——晋陕豫党媒合作纪事

韩为卿 尤黎明

2018年09月04日17:22    来源:中国报协网

原标题:黄河“金三角”的变迁——晋陕豫党媒合作纪事

晋陕豫地区主流媒体微信联盟代表交流经验。资料图片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位于晋、陕、豫交界的黄河岸,运城市、临汾市、渭南市和三门峡市(“三省四市”),总人口1700多万,因地缘相近、城市相邻,自然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格局。

  2009年,《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的批复》提出,“鼓励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突破行政界限,开展区域协调发展试验”。2011年9月,《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开展区域协调发展试验”。2014年3月31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是为推动2014年—2025年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联动与一体化发展。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的建立,到《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的批复,再到如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已入佳境。

  三省四市的主流媒体《三门峡日报》《运城日报》《渭南日报》《临汾日报》,没有缺席改革,挺立潮头,以党报的高度责任感,以接地气、权威性和公信力,不断推进宣传报道。

  打破区划壁垒建合作机制

  上世纪90年代,三门峡曾组织过豫晋陕首届“黄河杯”卡拉OK大奖赛、广播歌手大赛、舞蹈大赛、剪纸大赛等,促进了三省四市文化交流。《三门峡日报》进行了充分报道。2009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专业演员戏剧大赛在运城举办,三省四市110多名专业演员参加大赛,在“金三角”影响很大。但当时,只有《运城日报》作了报道。因此,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建立合作新机制,成为三门峡、运城、临汾、渭南黄河金三角四市新闻报道改革的需求。

  2010年8月,《三门峡日报》“破壁、突围”,开设了报道“金三角”的专栏。之后,三省四市主流媒体积极响应。此前,渭南日报社发起,三门峡日报社和运城日报社全力支持,组织了“黄河金三角大型文化采风活动”。由报社总编辑带队,历时月余,从渭南,辗转运城,最后到三门峡采风报道。据《三门峡日报》记者王珊珊回忆,当时记者们白天采访、晚上写稿,第二天见报,非常辛苦。下一站采访的路上,记者们在车上补觉。“记者代表着各自报社,在采写报道中有压力,总怕写不好,都想写出不一样的新闻。记者们写完稿后,互相参考交流。刚当记者时的那次采访,确实很受锻炼,很有意义。”王珊珊动情地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那次行程共走访了20余个县(市、区),采访了20多个县委书记,涉及各地的文化优势、旅游特点、经济现状、民俗风情等丰富内容。仅三门峡日报社就派出11名记者,发回稿件上百篇、照片150余幅。《三门峡日报》打破常规,在文化版推出14个版面,成为党报副刊进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的有益尝试。

  《运城日报》则以《3家媒体首度合作谱写跨界协作新篇黄河金三角大型文化采风活动圆满结束》为题,对盛况进行了报道。此次活动为弘扬历史文化,推进资源共享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党报融媒“金三角”

  如今,4家党媒像走亲戚一样,互通有无,交流密切。特别是在互联网、融媒体和全媒体时代下,4家党媒的相互交流合作更为便捷,迎来了融媒“金三角”的新局面。

  一年一度的中国(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三门峡日报社均邀请兄弟党媒采访报道。今年,第二十四届中国(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暨第六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会,《运城日报》记者王斌采写了深度报道8篇,配发多幅图片,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无论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首届人才招聘会在运城市举行、渭南举办首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还是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联盟暨全媒体旅游宣传联盟在三门峡成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警务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山西永济市召开……“金三角”四市党媒均作了有声有色的报道。

  此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批复后,《三门峡日报》总编辑带领记者,分别深入到运城、渭南、临汾等市集中采访,《三门峡日报》一版开设《走马金三角,聚力三门峡》专栏,从公共服务、农业、旅游、文化、警务及工商业合作6个方面,对黄河金三角四市的合作共赢,进行了全方位的扫描式系列报道,在四市读者和网友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三门峡日报》报道了一河之隔的山西平陆县近年实现了就医直接报销的改革,极大方便了两地干部职工看病就医。类似这些报道增强了民众对区域合作的信心,也促进了三省四市的交流合作与互惠共享。

  充分发挥新闻宣传资源的优势,打造新闻宣传合作共赢的新平台,构建区域大宣传格局正在成为现实。随着“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联盟签约仪式”的举行,三省四市的党报和电视台主要领导签订了合作协议,做了制度设计,交流合作也有了规范依据。

  通过合作的不断深入,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媒体联手联动有力发挥了新闻媒体报道、传播的特殊作用。四市党媒的宣传报道,记录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改革开放的铿锵足音,见证了三省四市30余年来发生的沧桑巨变,擦亮了“黄河金三角”的亮丽名片。(记者 韩为卿  通讯员 尤黎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