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钱江晚报》:在舆论洪流中打桩架桥

张亮

2018年09月04日17:16    来源:中国报协网

原标题:《钱江晚报》在舆论洪流中打桩架桥

  当重大事件突发,舆情如沧海横流,正是考验媒体本色之时。调查能力、感染力、思想性有多强,进而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究竟几何,都集中体现在事件报道中。在近日发生的温州滴滴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中,作为本地权威媒体的《钱江晚报》守土尽责,积极应对,力图在舆论的洪流中打下桩基,破传言、探真相,架设纸媒与新媒、网民与专家的桥梁。

  构建准确传递真相的桥梁

  重大舆情事件爆发初期,事实扑朔迷离,猜疑传言盛行,而公众对信息的需求又十分强烈。对主流媒体来说,当务之急,是准确及时挖掘、传递真相,这也是主流媒体的一项基本功。

  “温州滴滴事件”发生后,《钱江晚报》第一时间设立“滴滴事件报道”微信群,构建扁平高效的指挥体系,把前后方、多层级、多媒体的采编人员集中在一起,互通信息,科学组织。采访上,采用“内外开花”的模式,即从核心到外围信源同步采访,多渠道接近真相、多角度反映真相。具体安排上,前方两名记者,重点围绕公安机关、受害者亲友、犯罪嫌疑人社会关系人等核心信源展开采访;后方记者,负责采访滴滴公司、网约车司机、业务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等。同时,联系四川《华西都市报》,请求协助了解嫌疑人在其家乡的情况。在此期间,新媒体编辑动态监测、搜集网上相关信息。

  多方努力下,事件过程、当事各方的形象逐渐清晰、立体,比如在对受害者亲友的采访中,掌握了他们与滴滴公司、警方沟通的过程细节;在对一批顺风车司机的采访中,发现从业门槛极低,取消订单、私下接单成圈内潜规则等问题。这些事实,对于判断事件性质、责任都十分重要。

  为及时传递真相,从8月25日上午到26日,《钱江晚报》官方微信连续5个头条发布调查进展等相关报道;《钱江晚报》新闻客户端“浙江24小时”发挥自主平台优势,开设专题,高密度推送最新信息;纸媒在随后两天也推出了近10个版的专题报道。这些报道被广泛转发,最大限度地回应了公众的关切,也为此后正确的舆论走向打下了基础。

  构建跨越纸媒与新媒体的桥梁

  “你们摸着良心看看,你们出了几次事情了。你们不是对着我们,你们公司是对着全国13亿人民说话……大家都是有父母有子女的,你们摸着自己的良心,不要光顾着赚钱,而忽视了社会的影响。你们公司这样一件事情的出现,会引起社会多少的不安。你们现在不是说过来道歉的事情,我觉得更多的是你们怎么去管理这个公司。”8月26日的《钱江晚报》头版,大段引用受害者家属对滴滴公司代表所说的话,以弹幕形式呈现。这个版面的截图,从纸上走到网上,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广为转发,还上了当天的微博热搜榜。8月27日的央视《新闻1+1》栏目,主持人白岩松也引述了这个头版的报道。

  一个报纸的头版,为何会成为一个“刷屏”的新媒体产品?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技巧问题,更多体现的是长期的办报理念。创刊30多年的《钱江晚报》人文色彩浓郁,始终追求感染力和思想性的统一。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面对一触即发的公众情绪,《钱江晚报》注重因势利导,既让积极主流的民情民意得到抒发,又强调妥善把握,避免情绪化,突出建设性。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我们从现场拍摄的视频中,注意到受害者家属面对滴滴公司代表时的表态。这段话,不是简单发泄情绪,而是站在维护社会安全的角度,要求滴滴深刻反省、切实整改,站位很高,入情入理,与编辑部秉持的态度高度一致。因此,我们决定以这段话为主体来设计头版,同时,配发现场的音频二维码。

  此前,在泰国普吉岛游船沉没等报道中,《钱江晚报》也在妥善把握公众情绪的基础上,发挥报纸平面表现力之长,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海报式的设计,激发用户共鸣,让头版“脱纸入网”,在微信朋友圈广为转发。这种跨越融合,有效提升了报道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作者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钱江晚报》执行总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