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

首映日625万 都是印度片《苏丹》为何没“开挂”?

马泽望

2018年09月03日09:57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都是印度片,《苏丹》票房为何没“开挂”?

  年初凭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一片在内地影市刷了一把存在感的宝莱坞“三汗天王”之一萨尔曼·汗,其新作《苏丹》上周五在内地首映。去年暑期档阿米尔·汗主演的《摔跤吧!爸爸》在内地影市开启的“凡是印度片票房必火”的势头,被《苏丹》以首映日票房625.1万元的成绩冷却。这是近一年来印度电影在内地首映日票房的最低纪录。而上映第二天,该片单日票房不到690万元。截至昨日下午4点半,该片总票房不到1810万元,猫眼网站对该片的预测票房,不到4600万元,也就是相当于年初《神秘巨星》首映一天的票房。都是印度片,为何《苏丹》票房就没有“开挂”呢?

  回放

  《苏丹》讲什么?摔跤吧!老公

  《苏丹》的片名,是萨尔曼·汗在片中扮演的印度北方小镇青年的名字。苏丹原本是小镇中无所事事的青年,有一天他在路上遇到安努舒卡·莎玛扮演的阿尔法,并对她一见钟情。但是,身为摔跤运动员并且梦想拿下奥运奖牌的阿尔法,看不上苏丹。苏丹认为只有把自己变成顶级摔跤运动员,才能赢取阿尔法的芳心。于是他靠着毅力和过人天赋,迅速成为印度顶级摔跤运动员。他与阿尔法的爱情也开花结果。然而,苏丹被胜利冲昏头脑,导致家庭事业都出现危机。消沉好些年的他在中年之际重新振作,接受高强度训练转型为综合格斗选手,为了找回昔日的自己以及挽回家庭而战。

  苏丹也是摔跤运动员,有不少观众看完后都笑说,这片该改名叫《摔跤吧!老公》。不过,这部电影不是跟风《摔跤吧!爸爸》,《苏丹》2016年7月6日就在印度本土上映,比同年12月在印度上映的《摔跤吧!爸爸》还早。而两部电影的重点也不太像,《苏丹》有更多爱情的元素,而后半部分,《苏丹》则更像2013年张家辉主演的《激战》,都是颓废中年男燃烧生命再战擂台的故事。

  反响

  演员棒,剧情燃,但难以令人信服

  《苏丹》目前豆瓣显示不到2700人观看并给该片打分,综评为7.3分。这一评分远不如9.1分的《摔跤吧!爸爸》,但也属于中等偏上。

  观众们称赞最多的是萨尔曼·汗,这位印度影坛天王级人物虽然也是1965年出生的大叔,但电影前半部分演起愣头青年,毫无违和感,无论是保养得宜的样貌,还是其将苏丹演出了小镇青年纯、傻当中带股硬气的演技,都让观众佩服。而后半部分,他也演出了苏丹遭遇人生变故后的颓废,以及最后洗尽铅华再上擂台的斗志。苏丹这个人物的设定和演绎,是成型的。

  然而,这部电影另一个重要人物,也就是安努舒卡·莎玛扮演的阿尔法形象过于单薄。莎玛也是宝莱坞天后了,她和沙鲁克·汗合演过《天生一对》,也和阿米尔·汗演过《我的个神啊》,这次她演绎的阿尔法,一开始的人物设定是个受过西方教育、独立自主又性格刚毅的现代女性。但演着演着,阿尔法基本变成了苏丹的附属品,或者按流行的说法,是苏丹的“白月光”,她的喜怒哀乐、职业生涯,全都围着苏丹转。该片也没有很细致和巧妙地展现出阿尔法对苏丹感情的变化过程,以至于有不少观众认为,阿尔法对苏丹的爱情,是与苏丹在赛场上的输赢挂钩的。这显然不是一部好的爱情片会给观众留下的观感。

  另一个大的缺陷,是苏丹激励人心的运动故事编得有违常理,譬如苏丹虽然体格很好,但零基础的他,只用了3个月就练到成为印度一个联邦冠军的程度,甚至水平吊打体型比他大将近一倍的职业选手。练多一两年,他又顺利当上奥运冠军。而在中年崛起的那段剧情中,本身是传统摔跤选手,而且多年未受训练身材走形的他,转战完全不同风格的综合格斗比赛,只用了6个星期训练,就拿下了冠军。

  这种成绩,只能用“开挂”来形容,而“开挂”的剧情自然降低了运动题材给观众带来的刺激感和可信度,观众很难投入。

  背景

  扎堆引进印度片,新鲜感变套路

  《苏丹》载歌载舞、男帅女靓,不失为一部有看点的商业片,而且该片还传达了诸如“用谦和的态度和不屈的奋斗精神,让自己成为人生赛场上的勇者”这样充满正能量的主题。也就是说,这部电影有着一般印度电影的标准配备,但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

  有影院经理向记者表示,不差也不出彩的《苏丹》如果是去年底到今年初上映的话,可能票房会好很多。因为从去年5月《摔跤吧!爸爸》在内地影市上带起的“印度电影票房红利”,这一年来被消耗得过于频繁。

  回顾历史,你会发现其实印度片不是从《摔跤吧!爸爸》开始才进入内地影市的,而是一直都有。就不说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流浪者》、八十年代的《大篷车》《孔雀女》之类在中国曾风靡一时的经典老片了,《三傻大闹宝莱坞》2009年开始透过网络传播,让不少内地观众成为阿米尔·汗的粉丝。该片在2011年也引进了内地,而这已经是阿米尔·汗在内地公映的第5部电影了,早在1991年,阿米尔·汗主演的《冷暖人间》就被中国引进。

  然而,印度片每年进入内地影市的数量一只手都数得完,因为市场非常有限。《摔跤吧!爸爸》去年在内地取得近13亿元之后,印度片成为新金矿!今年至今已经有《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线》《巴霍巴利王2:终结》《厕所英雄》和《苏丹》共6部印度片上映,而之前印度片内地上映最多的一年,还是1990年,当时也只有《缉毒警官》《痴情鸳鸯》《义警神威》《影迷情艳》和《超级舞星》5部电影,今年是破纪录了。

  观众接触多了,印度片给观众带来的新鲜感,也被看惯成为套路。因此,普通水平的《苏丹》,成绩就这样了。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