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品牌传播

《再创世纪》勾起回忆杀 除了商战情怀还有花旦

肖华

2018年09月03日09:38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再创世纪》勾起的回忆杀,除了商战情怀,还有这位90年代花旦

  作为经典港剧《创世纪》的续篇,《再创世纪》日前已先于TVB在视频网站播出,故事围绕着金融交易和商界洗牌展开,各方势力搅动风云,带来连场激战。尽管演员阵容大换血,但依然有《创世纪》里的郭晋安回归,和满满的商战情怀。不过,《再创世纪》勾起的回忆杀并不仅限于此,在温哥华的戏份中,剧组找到已离巢24年的前无线花旦李婉华客串一角,为资深港剧迷带来观剧的小惊喜。

  两代TVB花旦同剧演出

  息影多年的李婉华,在《再创世纪》的第7集中正式亮相。剧中,钟嘉欣扮演的Janice为努力忘掉情伤,在生态村致力于推动环保工作。她和李婉华扮演的karen是同事,两人因为做义工上山捡垃圾而认识。李婉华的台词不多,开场先是去接载因为单车坏了而滞留在路上的Janice,劝告对方不要在休息日都那么执着地勤奋工作;回到办公室后,她又吐槽自己的外甥心气太高不愿来生态村面试,一毕业出来就想要进入投资银行做金融。

  两代TVB花旦难得同剧演出,虽然已经是三子之母,但今年50岁的李婉华保养得宜,即便略有鱼尾纹,在镜头下看,外形一点都不输给34岁的钟嘉欣。

  被赞“最美紫衫龙王”

  年轻时的李婉华,绝对是位明艳的大美人。她的扮相宜古宜今,又是演艺学院科班出身,加盟无线拍剧后很快就走红。1989年她和吴岱融出演《玉面飞狐》,饰演自信倔强的曲云嫣;1990年搭档关礼杰出演《蜀山奇侠之紫青双剑》,扮演温柔婉约的周青云,那部剧里,四大天王的郭富城还演了个小跟班;而对她古装扮相评价最高的,恐怕要数1994年的《金毛狮王》了,彼时TVB拍了不少根据金庸小说改编的武侠剧,李婉华在剧中饰演的黛绮丝,被好多网友称赞是“最美的紫杉龙王”。90年代时港星还流行去拍台剧,TVB花旦们如赵雅芝、曾华倩、蓝洁瑛、周海媚等都拍了不少,李婉华也不例外。1992年她在张彻担任总导演的台湾剧《刺马》里,出演了红颜薄命的贺兰,同剧搭档是姜大卫。时装剧方面,李婉华同样不乏代表作,她和吴镇宇合作的《公私三文治》和《卡拉屋企》,都是当时最受欢迎的TVB喜剧。

  曾与吴镇宇何家劲拍拖

  “吴镇宇前女友”,恐怕是李婉华很难撕掉的标签。她和吴镇宇因为拍摄《公私三文治》日久生情,相恋8年却分手告终。多年之后再回顾这段情史,李婉华对吴镇宇的为人依然赞不绝口,“其实我很欣赏他的,他有很多优点,心地善良,在演技方面相当专业,他对朋友也很好。大家识于微时,我当时是新人,他入行比我早很多年,教了我很多东西。我加入电视台时什么都不懂,一张白纸,他启发了我不少(在)演技上的灵感。始终大家很不同,相处时偶尔有摩擦,我以前的性格比较刚烈,不像女孩子,跟别人说话或相处时会有顶撞。他会迁就我,当然我也有迁就他,但时间久了就变成这样(指分手)。”而且两人拍拖期间又因忙于工作,甚少外出约会,“那时我们很忙,几乎是(一部)剧接(一部)剧,每当有时间都是去睡觉,加上艺人不会公开私人情感,所以我们收起不公开,也很少机会出去谈恋爱。”分手后,李婉华承认再也没有见过对方,也没有联络了。

  和吴镇宇分手后几年,李婉华又恋上一起拍剧的何家劲,两人合作拍摄了亚视剧集《马永贞》。可惜,这段恋情同样未能开花结果。2014年在《星级会客室》接受采访忆及分手原因时,李婉华表示:“何家劲是个好有上进心的人,当时跟他相恋,已经听他说想要做生意。他很孝顺、努力、节俭和友善,不过我当时只想结婚生子,而他的工作基地却在内地,好难安定下来。我不想浪费时间,所以最后分手。”

  坦言“每次谈恋爱都以考虑结婚为大前提”的李婉华,2001年再跟股票经纪李守正拍拖,2003年拉埋天窗后,息影定居温哥华。她表示,对方和自己的想法很相近,“想有自己的家庭,想有小朋友,所以我们相恋没多久就决定结婚”,她也开始了相夫教子的移民生活。

  回忆杀·女神,还有这些……

  年初在TVB播映的《飞虎之潜行极战》,找来不少久违的港剧面孔,像龚慈恩和郑雪儿,就都曾经在TVB剧中惊艳一时。

  龚慈恩

  让龚慈恩在内地一炮而红的应该是台湾剧《雪山飞狐》,但在上世纪80年代时,她在TVB也演了不少重头剧,包括搭档苗侨伟、翁美玲的《楚留香之蝙蝠传奇》、和周润发一起主演的《大香港》,以及集结了无线五虎将的台庆剧《杨家将》。

  当年因为和黄日华的绯闻影响了演艺事业,龚慈恩离开TVB,转战台湾市场,却因祸得福收获了一段姻缘。她和《雪山飞狐》里扮演福康安的男星林炜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17岁的女儿林恺铃继承了她的美貌,眼下也有意进军娱乐圈。

  随着岁月的流逝,女神再接戏时也不得不演起跟年龄相符的妈妈、婆婆等角色。像去年龚慈恩在热门剧《那时花开月正圆》中就扮演孙俪的婆婆,而在《飞虎之潜行极战》中,她客串饰演的也是吴卓羲的妈妈,不过,这依然让55岁的龚慈恩重新刷了一波回忆杀。

  郑雪儿

  阔别香港荧屏许久的郑雪儿,1997年因为跟郭富城拍摄广告走红,后来加入TVB,与古天乐合作了两部热门剧《创世纪II之天地有情》和《寻秦记》,尤其是《寻秦记》中温婉动人的赵国公主一角,让人印象深刻。而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2》中,也有雪儿的身影,她扮演的叶莎,陷入了和“道明寺”言承旭及“杉菜”大S之间的三角恋。7年前,雪儿低调嫁给新加坡GHM酒店集团大股东Zecha的儿子Ajai,不仅要陪老公到处出差视察新酒店,还要抽时间钻研厨艺,于是逐渐淡出娱乐圈。

  在《飞虎之潜行极战》中,雪儿客串CIA情报组的角色,其短发造型很有知性美的味道。问到为何近年来会重返娱乐圈工作,43岁的雪儿解释:“因为子女大了,自己都多了好多时间,加上老公越来越忙,他希望我去做些开心的事情,正巧这次乐小姐(指邵氏高层乐易玲)打电话来,问我想不想试下CIA特工这个角色,那我这么久没拍剧就试下吧。”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