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事政治

国际社会热切关注北京峰会 中非兄弟再聚首红红火火

严 瑜 李嘉宝

2018年09月03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非兄弟再聚首,红红火火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的外宣产品展台前,一名坦桑尼亚记者正在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本报记者 宦翔摄

  图为8月29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来自尼日利亚的30名留学生在模拟仿真实训室模拟操作动车组列车。本报记者 张丹华摄

  9月2日,前来报道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媒体记者正在大会新闻中心志愿者的指导下体验十二生肖彩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开幕,北京团市委组织了首都32所高校以及部分国有企业的2500名志愿者参与大会服务工作。本报记者 贺勇摄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阿尔及利亚公司扎根阿尔及利亚12年,把金质工程奉献给古老的非洲大地,惠及阿尔及利亚人民。图为中国铁建资助阿尔及利亚科技大学学生。王秉良、崔玉玉 摄影报道

  9月3日,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正式拉开帷幕。5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将率团出席峰会,联合国秘书长作为特邀嘉宾、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作为观察员也将出席峰会有关活动。

  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之际,中非领导人济济一堂,共叙中非友谊,共商中非合作。这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也是中非友好大家庭时隔12年的北京大团圆。盛会召开在即,中非这对“天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将携手奏响怎样的一篇中非合作新乐章?国际社会热切关注。

  这是中非兄弟的盛大聚会

  随着北京峰会临近,非洲国家领导人相继抵达中国。对于此次北京之行,他们充满期待。

  “非中各国领导人齐聚一堂,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规划蓝图,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事情。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我深感荣幸。”日前,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在动身赴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我期待中国之旅。”

  8月29日,几内亚比绍总统若泽·马里奥·瓦斯启程赶赴北京。该国媒体《科纳克里日报》援引他在机场的讲话称:“几内亚比绍将借此机会回顾非中友谊,并期待与中国在农业、旅游业、渔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发展合作。”

  据马拉维《尼亚萨时报》报道,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大力推动中马经济合作,并为两国伙伴关系未来十年的走向设定议程。

  多哥总统福雷的目标更为具体。据“多哥第一”新闻网站报道,福雷计划在北京峰会上向世界展示多哥2018—2022年国家发展计划。“他将参与此次峰会视为实现这一发展计划的重要一步,并期待峰会能为多哥带来经济发展所迫切需要的投资者,提振国民信心。”

  对北京峰会寄予厚望的,不仅是亲赴“北京之约”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连日来,非洲各大媒体纷纷刊文,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的发展历史,预测北京峰会的主要成果,对中非合作的前景十分乐观。

  “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致力于进一步推进非中关系和相互合作,使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联系更加紧密。”峰会开幕一周前,《喀麦隆日报》就刊文突出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并发布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将出席北京峰会的消息。

  “新津巴布韦网站”认为,“此次峰会的具体议题可能将围绕非洲国家正着力推动解决的基础设施赤字及专业技术人员缺乏问题。”加纳新闻社则预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仍将是此次峰会的讨论核心。

  “利比亚里出席今年北京峰会的代表团必须要积极主动。利比里亚现任政府要在中非合作论坛中发挥关键作用,与其他非洲国家共享中非合作的红利。”利比里亚新闻网站“非洲首页”近日发表评论文章,对参与此次北京峰会的本国代表团寄予厚望。

  尼日利亚《太阳报》的一篇文章也表示,“期待尼日利亚为此次峰会成功举办作出重大贡献。”文章还认为,尼日利亚的“经济复苏与增长计划”与中国的“两步走”战略十分契合,尼中、非中各领域务实合作将进一步发展。

  西方媒体同样非常关注这场必将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历史性盛会。

  “一场聚焦经济关系的峰会。”法新社这样概括北京峰会的主要议题。报道指出,非洲国家一直很欢迎中国的投资,过去10年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报道还援引尼日利亚学者伊萨克·阿德尼兰的观点认为,“今年中国希望将更多非洲国家纳入‘不断扩大的友好关系名单’。”

  路透社则回顾了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成果,直言北京峰会对中非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承载着各方的期待与关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拉开大幕,中非合作的崭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是共同发展的难得机遇

  正如会徽“合抱之手”的寓意,中非合作论坛始终助力中非合作深入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在非中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博茨瓦纳前驻华大使萨萨拉·查萨拉·乔治认为,“这一合作机制为非中之间定期全面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尼日利亚《国民报》近日的报道盛赞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就:“虽然成立不足20年,但中非合作论坛在过去取得的丰硕扎实成果无疑已令其成为一流的国际组织。”

  “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经举行过2次峰会、6届部长级会议、12届高官会议和4次中非外长联大政治磋商,每一次会议都带来一系列看得见的成果,为非洲发展注入了动力。”在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看来,18年来,非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在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减贫、公共卫生、贸易和投资等众多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

  近年来,中非合作稳步前进。“非洲国家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步。习近平主席当时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已经硕果累累。”《国民报》由衷感慨。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阿布贾城铁、曼比拉水电站……该报细数中国在非建设项目,认为“中非合作赋予非洲一种务实的国际伙伴关系,这将使非洲不仅走上经济复苏的道路,同时迈向稳定和包容的轨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近日援引麦肯锡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在非洲大陆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近2/3的中国公司提供技能培训。”该报告调查了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8个非洲国家的1000多家中国公司,结果显示,89%的员工都是非洲人。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中非合作迎来崭新的“黄金时期”。此次北京峰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正是将共建“一带一路”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的发展战略实现具体对接,促进中非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

  “‘一带一路’倡议与南非《2030国家发展规划》和非盟《2063年议程》有诸多共通之处。”多拉娜·姆西曼认为,“北京峰会将讨论包括如何让非洲国家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而实际的议题,对非中双方而言是难得的机会。”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各国与中国之间的资金融通。”参加北京峰会相关活动的埃及银行行长穆罕默德·埃特雷比表示,“期待峰会为中非金融合作注入新动能。”

  英国《太阳报》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结合中非合作论坛这一现有机制,中非生产和工业能力合作的动能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此次被视为对塑造人类未来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北京峰会,将进一步表明各国领导人们是否具备抓住时代机遇的历史性远见”。

  “北京峰会将像催化剂一样,促进所有中非合作论坛参与方收获更多的共赢成果。”塞舌尔总统富尔对峰会的成功充满信心,“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非中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合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相信非中合作一定能在新起点上取得新进展。”

  “今年将是非中关系发展的丰收年。”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德贝什认为,北京峰会将进一步深化非中务实合作,让更多非洲人民感受到双方合作的成果。

  这是南南合作的理想平台

  正如北京峰会的主题,中非合作论坛不仅致力于加深中非之间更广更深的合作,更指向一个宏大的命题——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对此,非洲国家信心满满。富尔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非中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当前非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北京峰会将促进非中朝着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迈出新步伐。

  苏丹战略与安全研究高等学院教授阿迪尔·哈桑也认为,近年来,非中之间的战略合作是全方面、多领域的,相信北京峰会必能进一步凝聚非中友好的战略共识,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作为将两者紧紧连在一起的桥梁,中非合作论坛的意义远不止于中非之间。

  多拉娜·姆西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已成为非中合作的先导者,在国际上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是目前最大、最有效的南南合作平台。

  “它是中非合作的重要机制,是南南合作的最佳实践。”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言人梅莱斯·阿莱姆对中非合作论坛做出了相似的评价。他认为,论坛将继续成为非洲大陆与中国交往的重要渠道,而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则将成为南南合作的理想平台。

  利比里亚《新晨报》的长篇评论在展望北京峰会时指出,随着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迅速提升以及南南合作不断发展,中非合作论坛为中国和非洲国家搭建了一个新平台,促进双方对话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中非合作在当今的国际体系中被广泛认为是一个最主要的成功故事,是有建设性和积极意义的互利合作的典范。”卢旺达《新时代报》刊文称,中非合作论坛为非洲提供了北南合作之外的选择,已经成为中国与非洲之间开展双赢合作与扩大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力增强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对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如今,不仅是非洲国家,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也愈加关注中非合作论坛,甚至希望参与其中,成为中非共同的合作伙伴。

  德国经济非洲协会主席斯特凡·利宾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德国和中国在第三方市场建立合作符合各方利益,而非洲可以成为这一合作的示范区。他期待中非合作论坛未来能够将德国与中国在非洲开展第三方合作作为边会讨论议题之一,搭建一个各方交流对接的平台。

  法国席勒研究所非洲问题专家塞巴斯蒂安·佩里莫尼也看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法非三方合作的前景。他表示,中国专注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经济发展打牢基础,同时产生溢出效应。例如,在塞内加尔,中塞合作使该国市场变得重新活跃,并带动了法资投向塞内加尔,一些法企也通过合资合作等享受到政策支持。“这样的事在法语非洲普遍上演。”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