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书香墨韵传承国粹经典

刘芯邑

2018年08月17日10:51    来源:中国报业

  走进位于东琉璃厂97号的冯建国(书法笔名:芃博)书法工作室,他正在提着斗笔研习书法,执笔挥墨间笔力劲挺、气度不凡。看到记者到访,他放下手中的毛笔,欣然接受了《中国报业》记者的采访。

  冯建国,1954年出生于北京,任中国国家工美集团原创艺术馆执行馆长、中国榜书协会会员、中国名人书画院理事。

  

冯建国练习书法

  冯建国自幼受家庭熏陶潜心研习书法,青少年时期已博览书法名帖,成绩卓然。曾向书法大师戴林、张有清学习书法。为写好书法,他访遍全国各地古迹名山,时常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被楼堂庙宇的匾额、摩崖石刻的恢宏气韵所感动,这也使得他的书法有一种雄强高古般的韵律。

  此后,他以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深厚超群的专业素养,书写万千优秀作品,其作品被业内外誉为具有“新时代精神”的典范,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千锤百炼 精益求精

  冯建国从小生活在文化氛围浓厚的环境里,父母崇尚艺术,受家庭氛围的感染,冯建国自幼热爱书法,这也成为他毕生的追求。冯建国告诉记者,在这个爱好书法的大家庭里,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练习,有写行书的,也有写草书和隶书的,而他个人则比较喜欢魏碑。魏碑是北魏时期,我国北部游牧民族发展起来的一种文字的书写方法,笔风粗犷豪放、大气磅礴、厚实雄强,尤为壮观。在他练习书法的这几十年中,也曾尝试过其他书法,但魏碑始终占据主导地位。

  数十年间,冯建国的大多数时间除了看书就是钻研写字。对他而言,书法已然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告诉记者,青年时期,他的书法水平虽在一定程度上有了提高,但在习字方法上,由于没有名师的正确指点,全靠个人研究,走了不少弯路。此后,冯建国分别向书法大师戴林、张有清学习隶书和魏碑。“有了名师的指点结果大不相同,几年的时间在书法造诣上有了突飞猛进。”看着刚书写好的作品,冯建国欣慰地说道,一幅好的作品必须经过几年的选帖,每天七八个小时地临摹、提炼、反复打磨,甚至与专业级别的书法大师讨论研究,直至最后定型,才能书写出优秀的作品。

  

冯建国书法作品

  冯建国向记者坦言,自己在书法创作中,也会遇到没有灵感的问题。这个时候,他会放下笔,回到名山大川中游历。山间的蜿蜒小路、奇松怪石、断崖峭壁都成了他揣摩笔法的灵感来源。他也会去深山老林中参禅打坐,细细品味人生。他告诉记者:“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走遍大江南北没有两座山、两条河是相同的。书写的笔法亦是如此,要因势利导,随曲就伸。唯有情景交融时方可描绘出当下的情境,才能写出最好的作品。”

  在冯建国看来,书为心画,是心在纸上的痕迹。他认为,习字就是炼心,心情复杂多变,内心的一切都映射在字画上。人大气,字就宏伟壮观;心安宁、豁达,字就清爽、明亮。认识美、欣赏美、临摹出美是一个书家修习书法、完成自我蜕变的重要过程。

  此外,冯建国常年习武,他把武术的“功夫”与书写相结合,运用内力来写字。“以意行气、以气运身,一动无有不动。尤其是在写大字的时候,运用这样的笔法写出的字刚柔相济,神完气足。”冯建国如是说。

  善行天下 口碑载道

  记者在与冯建国的交流中发现,他信奉佛教,长期食素。冯建国告诉记者,佛以慈悲为怀,也是他做人的基本原则。心怀善念的他,长期给寺庙捐款,撰写书法无偿题词,他的书法作品挂满各个佛家圣地。

  冯建国取得成绩后也不忘回报社会。他不仅积极参加书法界各种活动,还非常热衷于公益事业。他曾在2017年9月25日,随京津冀书画院参加由美国长滩大学和国际日报、中美友好协会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文化周活动,冯建国为国际友人进行了现场书写,受到国际友人的赞美和赏识,慕名者纷纷排队求字。中美友好协会会长朱易亦向冯建国颁发了“中华文化传播使者”的荣誉证书。

  2018年4月,参加澳洲佛教楞严学院举行的“警察和尚”般若法师荣膺方丈的庆典活动。升座仪式上悬挂的两副对联,是由冯建国亲笔题写,会议期间他为参加活动的诸山长老和其他国际友人免费书写大量作品。

  不仅如此,冯建国为广东东华禅寺藏宝阁、福建圆瑛文化纪念馆、鸣山禅寺、北京戒台寺等多个知名国企、事业单位免费题写了大量匾额,受到业内外一致好评。

  弘扬书法 传承国粹

  冯建国希望今后能创作更好的作品,多办些展览,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书法艺术,让传统文化的国粹和精髓能够代代相传。他认为,在发扬传统的同时应不断创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和书法水平,多向其他书法名家交流学习,博采众长。

  由于自己学习书法时的坎坷经历,他总是希望别人不要再走弯路。每当有人问他有关书法以及武术的问题时,他总会毫无保留地把最核心、最实质的东西传达给对方,尽其所能帮助对方尽快走向书法和练武的正轨。

  令冯建国感到担忧的是,现如今有些年轻人学习书法较为浮躁,无法静心习字。“任何一门学问的高深之处不是这门学问的本身,而是学会如何做人,人做不好,学习任何东西都很难学成。在学习中要做到永不知足,不耻下问,反复探索、揣摩,领会其学问的精髓。”他希望年轻人能够积跬步而至千里,将来为社会多作贡献。

  目前,冯建国正在积极培养下一代。在他看来,培养人才是传承书法艺术的正能量。“书法是一座文化艺术的高峰,一生不断攀登才能到达艺术的顶峰。”冯建国发自肺腑地说,“不忘初衷,要担负起自己对社会、对文化艺术追求的责任,将中国的书法艺术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书法家才是我的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冯建国经常到全国各地为喜爱书法的学生免费教学、培训指导。他告诉记者:“今后也会继续去全国各地义务教学,多做善事,将自己的书法知识传授给后生,也是我此生的追求。唯有这样,才能承受得起具有正能量‘新时代精神’的书法家名号。”

  来源:《中国报业》杂志8月上刊P44-P46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