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社区论辩堂,让基层治理更有活力

2018年08月13日15:23    来源:中国网

  8月8日,由奥运村街道、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及北京海峡两岸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2018奥运村街道社区论辩堂在北京隆重举行。“社区论辩堂”前身为“1+3”党务居务助理进社区辩论赛,是奥运村街道“1+3”党务居务助理进社区工程系列品牌活动之一,诞生于2012年,经过6年多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不断创新,形成了一个长期性、持续性的基层治理品牌。

  助力北京冬奥提升服务标准

  随着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冬奥正式进入了“北京周期”。作为冬奥会的主场馆所在地,奥运村辖区的重点工作之一是为京张冬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开展了一系列冬奥准备工作。

  2012年起,奥运村街道实施“1+3”党务居务助理进社区工程,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了12个社区党务居务助理小组,每个助理小组由1名机关助理、1名社会顾问、1名研究院助理和1名社区助理组成。每个助理小组定期进社区,围绕“党建”和“五环国际社区”核心目标,服务社区发展。

  2018奥运村街道社区论辩堂辩手及赛队组成延续了“1+3”党务居务助理的构成传统。赛前,各社区分头组织开展社区小型辩论赛,最后组成正反方两支辩论队伍。正反方赛队分别从“服务冬奥会,奥运村街道应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冬奥会,奥运村街道应更加注重人文环境建设”两个视角出发,共同探讨奥运村如何更好助力冬奥会。

  此次论辩堂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将“1+3”党务居务助理进社区、“我的家园”社区居民问卷调查、居民访谈座谈三种形式有机结合,以期多视角展示社区居民、社工的风采,激发公众服务冬奥会、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提升奥运村地区服务冬奥的水平,提高社区治理的活力和效率,借此创造奥运村的服务经验与模式,提升服务冬奥会的“奥运村标准”。

反方代表队展示“1+3”党务居务助理的蓬勃面貌和青春风采

正方代表队手绘2008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彰显奥运村魅力和自信

  传承奥运精神促进多元共建

  为促进大众参与,此次论辩堂创新采用现场网络投票方式,并结合专家评议,评选出最受瞩目的“社区治理家”团体奖以及最佳辩手和最佳风采奖。辩赛点评专家、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马仲良高度肯定了社区辩论堂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并对辩手们的风采和表现给予盛赞。

  社区干部现场扫描“我的家园”投票二维码为自己喜爱的辩手助力

  作为“1+3”党务居务助理的辩手们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最佳辩手、科学园社区副主任贾婷婷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洼里人,她亲眼见证了洼里乡如何从平房变成宏伟建筑。她动情地说,“正因为有了奥运村这些奥运场馆设施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才让我们成为全北京、全中国、全世界唯一的奥运村”。

  “双奥城市”是北京独特的名片。奥运村街道工委书记郑勇表示,朝阳区奥运村街道作为首个具有“双奥”名片的现代化、国际化地区,在2008夏季奥运会举办中发挥了极大的促进和保障功能。他引用近日“刷屏”长文《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里的一句话,“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希望社区全体干部一起抱着风雨兼程的状态做好奥运村街道的各项工作,传承奥运精神,迎接2022年冬奥。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海峡两岸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俊华表示,举办社区论辩堂重在促进大众参与,激发社区活力,它是对基层社会治理与协商民主的积极实践和有益探索。希望通过社区论辩堂,帮助奥运村街道建立一种更有效、更畅通的大众对话渠道,让居民从身边的小事、难事开始讨论,少一些意见和分歧,多一些宽容和共识。借助身边“1+3”党务居务助理微智库,更好地推进社区参与式治理,从“风雨兼程”到“风雨同舟”,走出一条多元共建、居民自治的新路子。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