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事政治

社评:唱衰中国的人和力量都将是历史笑柄

2018年08月08日09: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西方媒体宣扬中国面临“很大压力”,俨然中国遭遇了“多重危机”的样子。这种论调通过各种途径向中国互联网上渗透,在一些小圈子里引起了反响。

  西方的那些意识形态斗士巴不得中国出问题,他们的观察受到这种愿望的扭曲,看中国什么都像是“失序”的迹象。连个别人发表不负责任的文章,互联网上又出一个舆论事件这些在过去司空见惯的事情,他们也隆重点评,渲染它们的“不寻常”。

  然而中国哪像他们说的那么脆弱。远的不说,仅仅最近20年,中国经历了难以历数的各种压力。从国企职工下岗,到环境污染给经济发展敲响警钟;从法轮功带来挑战,到新疆暴恐袭击出现向其他地方蔓延的势头;从邻避事件引发的街头抗议活动升级,到互联网舆论事件带来的一次次冲击,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治理曾经面对的新难题,被预言中国很难迈得过去。

  然而回头看,中国是不是成功抑制住了那些问题的发酵呢?再看今天,把我们当下的治理能力和手段与过去相比,把当前的问题也与当时的问题相比,我们对克服、管控当前问题是否应当更多一些信心呢?

  现在互联网上不时流出一两个某地发生小型群体事件的视频,那些群体事件与当初厦门、大连、什邡的大规模邻避抗议事件能够比得了吗?前些年发生过多起恶性袭警事件,一些公知带头在互联网上煽动对袭警者的支持与同情,这种事情当前是否大幅减少了呢?还有持续严重雾霾、生态灾难引发公众愤怒,小型自然灾害和管理失误导致大规模人员伤亡震动社会,这些情况是否也在减少呢?

  说中国现在面临比过去更多的压力,这属于拍脑袋式的判断,或者是别有用心的引导。这种情况得不到现实和数据的支持。

  我们认为,中国当下的治理是平稳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致力于解决一些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取得了明显效果。比如反腐败成绩突出,经济调结构、去产能有了实质推动,治理污染成果显现,社会公平建设也迈出了一些大步子。

  当然,中国不是没有问题,事实上,老问题缓解了,新问题就会冒出来,这是中国社会运行的常态。

  我们注意到,中国经济当前的动能显得不够突出,社会似乎缺少一些兴奋度。另外前些年一些地方各行其是的涣散局面消除了,但是现在有的地方和基层积极性不高又成了新问题。

  解决这些新问题,活跃经济恐怕是最重要的驱动。为此需要有释放社会活力的其他政策相配套。我们认为,中国发展经济潜力巨大,这是很真实的,党和政府又有激发社会活力的充分经验,因此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对这个国家来说不是件难事。

  让企业有投资的更多意愿,让民众有更多挣钱的机会,让各行各业的从业者能够不断涨工资,经济保持繁荣,社会多些乐观,那样的话,什么贸易战,什么西方的指责,什么互联网上又冒出一个轰动的舆论事件,这些都不在话下。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西方舆论冒出一波又一波的“中国崩溃论”,但是想看中国笑话的人自己都成了笑话。今天“中国压力论”的制造者又在看错中国的形势,以为中国这个社会“什么都怕”,是一副只能在无菌室里生存的弱体格。

  然而过去的历史已经证明了中国社会强大的承受力,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也因为我们看遍世界各种发展道路的短板,这个国家的政治自信不断夯实,它对各种问题的承受力也注定是与日俱增的。凡在这方面形成误判并依此行动的人和力量,都将付出各自的代价。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