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中国报业》7月(上)资讯

2018年07月09日16:16    来源:中国报业

  政策信息

  国办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

  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作出部署。

  《方案》要求,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方案》提出,到2018年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初见成效,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比例不低于70%,省市县各级3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到2019年底,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省市县各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行业新闻

  中国和巴西签署“一带一路”新闻交流合作协议

  7月3日,正在巴西访问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团长、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与巴西全国记者联合会主席玛丽娅·吉泽·布拉加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正式签署中巴“一带一路”新闻交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在密切友好往来、开展联合采访、举行研讨交流、举办记者培训和组织新闻评奖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双方表示,该协议将进一步增强中巴两国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间的沟通互鉴及信息共享,促进双边和多边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2018澜湄合作媒体峰会在老挝举行

  7月2日,由人民日报社和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18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在老挝首都万象开幕。来自中国、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越南等澜湄6国40家媒体人士参会。与会者围绕“民心相通、命运与共”这一主题,就深化媒体合作,进一步促进流域内国家民心相通,发挥媒体桥梁纽带作用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峰会上,来自澜湄6国的媒体人士表示,澜湄合作媒体峰会是促进区域内媒体合作机制化的平台。各国媒体应携手承担起应有的使命和担当,做澜湄务实合作的传播者、推动者,聚焦和平发展的主题,积极报道澜湄合作的美好愿景,讲好澜湄合作精彩故事。

  此次峰会上,澜湄国家部分主流媒体和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互换了合作文本,还举行了中老联合制作的《新视点》电视栏目开播启动和“2018澜湄合作媒体峰会联合采访行”授旗仪式。

  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6月26日,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中非媒体签署12项合作协议,并通过关于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共同宣言。本届论坛旨在配合将于9月召开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一步落实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扩大中非媒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根据论坛通过的《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关于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共同宣言》,双方决定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契机,通过加强政策对话;加强新闻报道、内容创作、渠道建设等重点领域合作;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相互借力、共同发声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媒体交流合作。本届论坛共有来自中非政府部门、媒体机构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代表围绕“中非媒体政策”“中非媒体话语权建设”“中非媒体数字化和内容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记协召开专题评议会

  6月27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针对个别媒体和从业人员歪曲丑化亵渎英雄烈士的现象召开专题评议会,组织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和部分专家学者围绕报道案例,剖析成因危害,探讨治理举措,引导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良好舆论氛围。

  针对歪曲丑化亵渎英雄烈士行为的歪风邪气,与会委员普遍认为,对待此类事件,整个社会要予以重视。不仅要依据法律,确保严格执法,还要加强对自媒体平台的依法管理与惩处,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的管理培训。河北、山东、江西三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也就同一议题召开专题评议会。

  2018中国报业技术年会在苏举行

  6月21日,2018中国报业技术年会在江苏太仓市举行,全国70多家报社和10多家业内技术公司负责人一同研讨新时代报业融合发展新举措。

  会议当天,“2017—2018年度技术产品(项目)创新奖”“2017—2018年度创新企业奖”“第四届中国报业十佳技术工作者”以及太仓日报“中央厨房”一并揭晓和启动。会议期间,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发来书面致辞。中国报协技术委员会主任、人民网总裁叶蓁蓁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他表示,本次年会之所以选在太仓,主要缘于太仓在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的先锋作用。同时,太仓在媒体融合方面也走在行业前列,特别是搭建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的同时,把报业融合与基层综合治理打通并形成一体,给全国报业发展带来了重要启示。随后,叶蓁蓁作了题为《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主题报告。

  《云南信息报》改版

  7月2日出版的《云南信息报》宣布改版,并配发文章《星垂平野生生不息》。本次改版是建立在云南信息报社传统纸质传媒+互联网传媒+线下传播体系的大传播格局中,发挥不同传播方式的特点,实现融合发展。

  据悉,《云南信息报》创刊于1985年,在第一个十年里,该报从行业类报纸转变为关注社会生活的报纸;在第二个十年里,该报转化为市场化运营的都市类日报;第三个十年,该报成长为具有开阔视野的政经主流类市场化日报。每次改版都响应时代,化蛹成蝶,三十余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数字媒体

  人民网发布《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发展报告》

  7月3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发展报告》显示,在对全国377家党报2018年1月1日—5月15日所抓取的数据中,党报的网站开通率最高,为92.8%;其次为微信公众号,开通率为76.4%;74%的党报建设了自有客户端(APP);72.7%的党报入驻了聚合新闻客户端;68.7%的党报开通了官方微博账号。

  377家党报发行量均值是13万份,《人民日报》《广州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南方日报》5家报纸的发行量超过百万。从总体上看,党报纸媒内容的传播力并不弱,日均被转载篇次高于党报网站。377家党报中,259家开通了官方微博账号,平均每家党报微博拥有126万粉丝。大多数省级和地市级党报的微博账号用户数远超其他传播渠道。在全部微博账号中,@人民日报粉丝量最高,超过5800万,@中国日报粉丝量超过3000万,@光明日报、@军报记者、@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的粉丝量均超过千万。

  两部门联合约谈抖音、搜狗等五家公司

  7月1日,北京市网信办公布信息称,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抖音、搜狗等五家公司,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要求五家公司自约谈之日起启动广告业务专项整改。

  此次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工商局联合约谈对象包括抖音、搜狗、北京多彩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北京爱普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宝盛广告有限公司。五家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要求整改,自行暂停相关广告业务。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指导北京市工商局对五家公司依法查处,处罚结果将及时公布。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版在京发布

  6月26日,以“智能互联·数字中国”为主题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发布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民网、央广网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数十家媒体代表出席发布会。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唐绪军在主题报告中概略地介绍了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的主要内容。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产业篇等五个部分,汇聚国内50多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总报告全面概括了2017年以来中国新媒体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27篇分报告深入探讨了中外媒体融合、共享经济、智能媒体发展、网络二次元文化、知识付费、互联网治理、网络广告、移动互联网、短视频、新媒体版权、新闻推荐算法等重要问题。

  人民视频落户青岛高新区

  6月22日,人民网与青岛高新区签署投资项目协议。双方宣布,人民视频合资公司注册落户在青岛高新区,以人民视频为龙头企业,人民网与青岛高新区将共建面向5G时代的智能可视化产业园。

  随着5G时代加速到来和新一代智能终端的普及,短视频、视频直播正在催生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为加速产业布局,2018年3月,人民网与腾讯公司、歌华有线宣布共同投资成立人民视频合资公司。经多地选址、综合评估,人民视频最终将青岛高新区选定为注册地。青岛高新区是1992年1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也是山东半岛国家自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排头兵,人民网拥有业务内的全牌照资质,并已在报道中广泛试水视频新技术、新形式,如无人机、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手机直播等,被称为最具创新能力的中央级新闻网站之一。随着AI、AR、VR等技术不断进步,未来还将演化出全新的媒体形态,人民视频将在5G时代全面发力、抢占高地。

  《2018年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6月21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清华大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清华—日经传媒研究所合办的“第9届传媒发展论坛暨2018传媒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论坛上,行业内专家、研究学者齐聚一堂,就数字经济与传媒发展、互联网产业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未来媒体等议题发表演讲并展开对话。

  《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通过对政府部门、市场和专业机构的数据整理和挖掘,剖析中国传媒与传媒产业的发展现状,并对传媒产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科学分析。该报告聚焦传媒核心产业与传媒关联产业,形成若干行业报告,完整全面地解读传媒发展,同时也精准、凝练地分析传媒经济走向。

  2017年中国传媒产业总规模达1.89667万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6.6%。随着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普及、5G时代的到来,传媒竞争将更加激烈,内容付费、粉丝经济、数据跨境贸易或将成为传媒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传媒将向“媒介智能化、传播大众化、内容精品化、服务个性化、广告程序化、产业泛娱化、行业跨界化、市场集中化、运营国际化、监管自律化”的方向发展。预计未来五年,中国传媒业还将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有望突破3万亿元。

  2018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举行

  6月19日,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在天津举行。本次活动由人民网、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举办。

  会上,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颁发了全国党报网站“媒体深度融合理论研究与实践”优秀论文与优秀案例奖。人民网“改革进行时——40年40城”项目也在该论坛开幕式上启动。

  海外传媒

  Facebook为打击虚假新闻收购人工智能公司

  近日,科技博客TechCrunch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Facebook将收购伦敦人工智能(AI)技术公司BloomsburyAI。BloomsburyAI是一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主要利用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来帮助机器回答问题。知情人士称,Facebook计划利用BloomsburyAI的团队和技术来打击假新闻,并解决其他一些内容方面的问题。

  Facebook将以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购BloomsburyAI,价格大约在23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之间。分析人士称,除了帮助Facebook打击假新闻,并解决其他一些内容方面的问题,BloomsburyAI的技术还可作为办公室工具,帮助企业在文档中挖掘内容,以及帮助Facebook提升搜索功能等。此外,BloomsburyAI总部位于伦敦,也是Facebook收购的一个原因。Facebook希望在英国的首都建立人工智能办公室,并以此作为基地将来继续寻求并购目标。

  Instagram增加短视频功能

  6月29日,Instagram更新了它的小视频Story功能,用户可以为他们的小视频配乐,目前该功能提供了成千上万的流行歌曲供选择。早在5月时,就有媒体介绍音乐功能的原型产品。最近Facebook与唱片商达成协议,签署协议之后,用户才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添加到Story。

  当用户拍摄一张照片或者一段视频,就可以选择特定歌曲,添加进去。用户也可以搜索歌曲,或者按歌手搜索,还能根据情绪、风格类型寻找。一旦选好歌曲,就可以选取特定片段,将音乐加进去。如果是iOS用户,使用Story拍摄时可以进入Music快门模式,挑选一首歌曲,然后再拍照或者拍视频,这样音乐就会与拍摄动作保持同步。最终这个功能也会进入Android平台。当其他人观看配有音乐的Story时,歌曲会自动播放。如果其他人喜欢这首歌,可以点击查看歌手名字,了解歌曲名称。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