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协会要闻

蒋建国对中国报协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2018年07月04日10:28    来源:中国报协网

  根据中宣部大调研的要求,中国报业协会迅速行动,组织开展了全行业的大调研活动。第一站来到四川省广安市,对该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巩固党报主流舆论阵地、不断提升党报引导力的做法进行调研。根据调研情况,中国报协调研组撰写了《巩固党报主流舆论阵地提升党报影响力的广安路径—<广安日报>增强传播力的调查》 ,并呈报中宣部。5月24日,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该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报协这个调查报告写得很好,尽管过长,但值得一读。报告反映的广安市委高度重视党报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大力发动党员读报用报,这些好做法好经验值得重视和推广。我们对地市级党报要强调稳定发行,要指导适应互联网信息时代要求,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特别是要指导各方面宣传报道,都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指引下展开,确保用总书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人心。

  中国报协理事长张建星就认真学习贯彻蒋建国部长的批示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并作出批示:

  建国部长的重要批示,是对全国报业的鞭策鼓舞,为传统报业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报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占领舆论阵地,加快融合发展。中国报协要加快媒体智库建设,为中央决策建言献策,为全国报业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附件

巩固党报主流舆论阵地

提升党报影响力的广安路径

——《广安日报》增强传播力的调查

□中国报业协会调研组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日报社,对党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希望。党报是党的重要舆论阵地,要适应变化,不断壮大,关键是要不忘初衷,坚定信念,在坚守新闻舆论阵地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党全国人民都要从《人民日报》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挥党报作用提出的新要求。党报作为我党重要的宣传思想平台和执政工具,与生俱来就牢牢把握获取社会关注的政策、法规和各种来源权威的信息资源发布的优势,具有不可替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长期以来,中央和省市党报同频共振,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舆论场中把握主流,抓住根本,及时反映党和国家的主张、政策、决策,反映人民群众的需求,沟通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激励人民群众的意志,形成了强大的主流舆论场,引导着社会舆论的方向。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如何用好党报这一重要的执政工具,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报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起到“定盘星”“压舱石”的作用指明了方向。

  四川省广安市近年来认真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巩固党报主流舆论阵地,不断提升党报引导力,走出了一条抓好党报传播、用好党报的路子。今年4月,中国报业协会带着“如何巩固党报主流舆论阵地,提升党报影响力”这个课题,来到了广安市开展专题调研。

  广安市位于四川省东部,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辖6个区市县,4个园区,幅员面积6341平方公里,人口470万。为了激励全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安市委深刻认识到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是事关治国理政,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大事。广安市委认为,不管媒体传播型态发生多大变化,但内容仍然要依靠党报这样的主流媒体发布权威信息、正确思想、政策法规来引领社会舆论,统一思想。因此,广安市委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关键,高度重视《广安日报》舆论引导功能,采取有效措施发挥党报的独特作用。广安市委、市委宣传部多次以专题会、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把办好《广安日报》,扩大党报影响力,发挥党报作用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和工作并提出了抓好党报舆论的具体要求,探索出了行之有效增强党报传阅力的广安路径,保证了广安日报权威的舆论始终引导和主导社会舆论。

  “党员读党报、党员订党报”的广安路径

  这些年来,广安市委在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上出实招,下大力,努力发挥主流舆论的引领作用,及时准确权威地把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声音传播出去,在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党报发行的前提下,广安市委以最务实的举措支持并抓好《广安日报》的发行。从2013年至今,《广安日报》发行量由6.6万份上升并稳定在14万份以上。

  ——广安市委重视党报发行和用好党报。市委明确提出“知广安、爱广安,要看《广安日报》”,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带头订党报、学党报、用党报。市委书记侯晓春在报纸发行征订期间,当起了报纸宣传员、发行员。无论大会小会,深入县乡、园区企业调研等都广泛宣讲学好用好党报的意义,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订阅党报,用党报指导工作。

  ——“两部一委”协同配合抓发行,市委督查办专项督查促发行。在征订发行时,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发文抓订阅工作。市县两级宣传部门负责抓好征订发行工作的宣传动员、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等;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负责做好党员数量统计,党费划拨,并协助宣传部门抓好征订工作;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分解落实市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具体任务数,并督促任务征订的落实。同时市委督查办安排专门人员,负责督查各地各部门《广安日报》征订发工作情况,并及时专报市委。

  ——征订发行方式多,党报征订经费有保障。广安市委明确要求,要把《广安日报》覆盖到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非公组织等各级基层党组织。同时,要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人手一份,并采取多种形式,逐步让每个党员都有一份《广安日报》。具体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鼓励党员自费订阅、私订公助、企业捐报;

  二是采取结对帮扶,党费补助贫困党员订党报;

  三是探索市县两级财政统一代扣集中支付。2013年以来,广安市已将市直机关《广安日报》征订经费单列科目,纳入了年度市财政预算,由市委宣传部集中支付;

  四是条块结合促征订。广安市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采取条块结合,保证征订不留空白。几年来,按照以下办法有序有效抓征订:凡党组织关系在市直机关工委的部门和单位,其征订工作由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市本级工业园区企业征订,由园区党工委负责;国有企业征订,由市、县(市、区)国资部门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其他新社会组织征订,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全国各地广安商会征订,由市工商联负责;离退休老同志订阅工作由离退休前所在单位负责。

  由于发行组织周密,发行举措有效,发行经费多元保障,《广安日报》征订发行从2013年起至2018年,均稳定发行在14万份以上,党和政府的声音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有效地巩固了主流舆论阵地。

  “党员读党报,党员订党报”的借鉴示范意义

  广安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卓有成效的做好党报的学习、使用工作,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探索出的“党员学党报、党员订党报”的路径,在全国业界特别是各级党报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巨大的示范效应。四川省新闻出版局在广安日报社调研时对此肯定有加,四川省报业协会、四川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对广安市做好党报发行的做法进行了全方位的推介。他们认为广安市“党员读党报、党员订党报”的做法,对于发挥好党报舆论引领作用,宣传好党的主张,巩固好党的主流舆论阵地,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具有积极有效的意义,广安探索的路径值得学习并有推广价值。近年来,全国已有近百家报社或党委宣传部专程考察或电话咨询、索要资料,学习广安经验。而且,多家地市党报借鉴广安的作法,发行量超过了10万份。

  “党员读党报,党员订党报”在转型:

  办接地气的党报,“内容+科技”扩大党报传播力

  有了发行量,宣传报道接地气,才能有效地增强党报的吸引力。广安市委对改进《广安日报》的宣传报道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出台了关于改进领导同志活动和会议报道的意见,市委书记侯晓春为广安日报题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反映人民愿望,讲述百姓故事。”鼓励广安日报采编人员办好党报,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为办好党报,扩大影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广安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指导下,《广安日报》的办报形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广安日报改文风、接地气、强贴近,把要闻报道的视觉范围由党政机关扩展到工厂、田野和社区,把更多的版面让给工作指导性强、反映群众身边人身边事的这些接地气的稿件。

  讲好广安故事,树起“广安精神”。推出了大型报道“寻找最美建设者”,在全市上下,各行各业,发现寻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广安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先进典型。用大篇幅、大版面宣传报道群众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广安日报》独家报道的邓德勤、黄明科、沈乾文、张秀代、周明川等,引起中省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沈乾文、张秀代、邓德勤、黄明科等成为了全国全省的先进典型和标杆。常年开设的“广安好人”专栏,于平凡中见不平凡事,于感人之处筑道德高地,一大批《广安日报》报道的“广安好人”入围“中国好人榜”。在广安调研,我们看到广安日报的宣传很接地气,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做宣传。广安日报社精选了近年来发现和宣传的“广安好人”,以群众乐见的武胜剪纸艺术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作品产生了很大影响。这组公益广告被评为“中国报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公益广告最佳作品”,被四川省委宣传部《我们的价值观——四川民间艺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书收录,其中一幅作品作为了该书封面。利用剪纸艺术传播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刘奇葆的肯定。

  基层一线、群众心声、热点回应、民生报道等稿件高频率地呈现在每天的版面上,人民群众在哪里,《广安日报》的关注点和报道重点就在那里,党报市民化成为《广安日报》宣传报道追求的目标。广安日报一改过去刊发猎奇、拾趣及吸眼球的社会新闻为“报道市民生活、引导市民生活、通达社情民意,服务民生工作”,既深度聚焦关注度高、新闻性强的重大社会民生新闻,解析与民相关的政策法规,又通达社情民意,反映百姓生活,提供资讯服务,扶贫济困,挞丑扬善,传递社会正能量。常态推出的“12345有事找政府”专栏深受群众欢迎;“帮助困难学子圆大学梦”一年接一年地传递社会大爱;环境曝光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曝光等监督批评报道成为常态,将民众所想所盼转化为党政的积极回应;《广安日报》“关注尿毒症少女杜娟”系列很接地气的追踪报道,演变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社会公益行动,为贫困家庭中的无助少女募得善款近40万元,让无助的困难群众回归社会,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人间的真情。为孤女找家、为贫困学子圆梦、为市民解疑释惑……报纸的亲和力、贴近性不断释放。

  《广安日报》改进报道,更在工作的指导上给力。广安市委2014年以来将绿色生态发展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在全市全域开展“洁净水行动”。广安日报社紧跟市委工作节奏,为给广安开展“洁净水”行动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板,策划开展了“洁净水行动浙黔行”采访活动,在两省3市5县10余乡镇深入采访,了解治水先进地区的新理念、实举措、好经验,并结合广安实际谈感受和启示,为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及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连续大版面的推出,为广安“洁净水”行动提供了可学可用的样板。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多次称赞,广安的洁净水行动有党报的功劳。

  高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旗,把具有广安特色和鲜明风格的文化融入到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中,创新打造出了广安日报川东周末副刊文艺创作激励品牌——“川东周末文艺奖”,两年一度的评选和表彰,极大地促进了本土文化的繁荣和新人的成长,读者关注度高,扩大了《广安日报》的社会影响力。

  同时,广安市委敏锐地注意到在抓好传统主流舆论阵地巩固,用好党报这一执政工具的同时,又积极推动广安日报转型融合发展,使《广安日报》插上科技的翅膀,进一步提升《广安日报》的“四力”。市委市政府出资500万元支持新媒体平台建设,广安日报采编发平台正在优化:投资580万元的“策、采、编、发、析”新平台已在招标中,投资近100万元的视频直播系统已投入使用,投资近100万元的广安日报历史数据库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近40万元的视频直播车已在采购中,广安日报的传播方式得到进一步优化,传统党报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内容+技术”很好地结合,广安日报转型融合步入了春天,内容传播进入了互联网高速之路。既巩固了党报主流舆论阵地,又实现了党报“四力”的有效提升。目前,以内容生产为核心的广安日报发布矩阵扩展延伸了《广安日报》内容发布传播渠道,广安手机报、广安在线新闻网、广安日报微信微博、天下广安APP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入驻了今日头条、新浪、人民日报党媒平台;授权运营广安播报新浪腾讯微博及广安发布微信和人民日报客户端广安号,覆盖用户逾200万。2016年,广安日报新媒体由中国报业协会委托三方监测,跻身全国副省级地市级党报新媒体全国100强;2017年,在第十二届中国传媒大会上,广安日报荣获“2016中国十大传播力地市党报”;2017年,《广安日报》被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评为“中国城市党报最具品牌活力媒体”。同年,也被四川省新闻出版局纳为品牌报纸培育对象。

  “党员读党报,党员订党报”广安路径的启示与建议

  党报是党的执政工具,在真伪难辨的信息过载的当下,党报的权威性,公信力秉赋越来越明显,关键是各级党政如何与时俱进地用好党报这一独特的执政工具,广安市的做法值得借鉴。通过开展“党员订党报,党员读党报”活动,《广安日报》的覆盖率得到有效扩大,传阅率也得到提升,而且,媒体融合也迈出了令人欣喜的步伐。纵观媒体新生态,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互联网背景下的新传媒格局已使传统主流媒体自身危机四伏,如果不加快融合转型,传统党报的“工具”用途就会失效。

  在广安日报社调研,我们了解到党媒转型由“纸端”到“指端”困难重重,党报新媒体的合法合规的“身份证”获取难度特别大。互联网上,话语权、舆论主导权争夺刀光剑影,而传统党报蝶变重生步入互联网却因政策许可等原因,在舆论传播新的主战场上不占优势。建议中央宣传部要像过去支持巩固党报主流媒体地位那样,为传统党报转型发展扫清制度瓶颈障碍,创造条件,解决各级党报新媒体“黑户口”无“身份”问题,真正信赖和依靠这支对党忠诚的传媒力量,通过政策法规许可,让各级党报的新媒体具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网络视听、网络出版服务等多种资质许可,让传统党报迅速转化为我党在互联网上进行新闻传播的中坚力量,占领互联网信息传播制高点,从而使传统党报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在新的舆论主战场上焕发青春和活力,为安邦定国、长治久安发挥互联网时代新型党报的“定海神针”的作用。(执笔:邱夏)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