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助力国家物流强国建设

2018年06月20日18:06  来源:人民网
 

“中国是全球物流资源最大的国家,但多数资源是分散的、分割的” “我们快递业务量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改革创新没有前例可循,要靠自己往前闯了。”

当前,中国正处于从物流大国走向物流强国的重要时期。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菜鸟将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业内专家认为,这张网承载了国家战略,将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近日在京举办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首场专题研讨会上,来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和高校的10位资深专家,共议“中国物流业的未来与担当”。

“没有现代物流,就不可能有新零售、新制造”,马云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指出,中国应该当仁不让地担当起物流的责任,建设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去解决世界、国家、社会和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

曾先后担任孙尚清、吴敬琏助手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原巡视员魏加宁认为,马云的这一构想非常好,符合十九大提出的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精神,确保中国的基础设施在智能化时代不落伍。

多位与会专家对此认同。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研究室主任谢雨蓉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物流高质量发展,这将支撑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运输研究部主任高月娥认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是新时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顶层设计,将为全球供应链贡献中国的解决方案。

“我国正在建设强大、智能、绿色的国家物流系统和连接世界的全球物流体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认为,菜鸟提出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对接了国家物流战略,助力了物流强国建设。

据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物流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提供强大、灵活、定制的物流服务

在马云的描绘中,智能物流骨干网是全国的,也是全球的,将实现“国内24小时达、全球72小时达”。在与会专家眼中,开放、协作、共享是这张网络的关键词。

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名誉院长朱道立认为,智能物流骨干网是一个智能物流服务多边平台,起到重要的基础设施作用,促进物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同时推动新零售、新制造发展。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认为,这张网络架构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之上,虚实结合、软硬一体,具有公共基础设施属性,服务于全社会。

“是基础设施,更是一个开放平台”,谢雨蓉指出,当前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智能物流骨干网恰恰是打造一个规模化、高效化运行的平台,不仅仅整合物流资源,也整合生产和消费资源,不仅仅关注技术发展,也关注经济格局、生产模式、消费形态,以及国际化发展。

“中国是全球物流资源最大的国家,但这些资源是分散的、分割的”,魏际刚认为,建设物流强国,需要推进资源与要素互联互通、连接联动、共利共赢,实现大规模协同,通过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来提供强大、灵活、定制的物流服务。

专家建议政企携手共建加快进程

多位专家提出,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仅靠阿里巴巴和菜鸟一己之力是不够的,需要顶层设计、国家支持。

魏加宁建议,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可引入多种投资方式,由政府、企业携手共建,加快进程。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焦铮指出,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是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巨型系统工程,需要国家扶持,并制定相关的标准体系。

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这为我国物流业“走出去”,为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提供了有利契机。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晶建议,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应顺势而为,抓住“一带一路”、“扩大进口”两大机遇。高月娥也建议,菜鸟应从国际、全国、区域三个层级优化枢纽空间布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我对这个项目很有信心”,朱道立则提到,菜鸟基于物流IoT技术的“未来园区”建设方案,对吸引关键区域的政府参与共建骨干网很有助益。

“智能物流骨干网是我国构建强大的智能绿色物流体系,推动物流现代化的组成部分”,魏际刚说:“菜鸟是先锋队。”

(责编:兰水娜、胡线勤)

推荐阅读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