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

2018中国足球文化收藏专题展在京举办

2018年06月15日09:24    来源:中国报业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李德金)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在俄罗斯如期开赛!众所周知,足球世界杯的影响力和电视转播覆盖率已超过了奥运会,在这个全球最大的体育盛事火爆举行的时候,著名体育收藏家李祥先生于6月14日在北京通州宋庄艺术区青田大厦2层体育文化展厅举办了中国足球文化收藏专题展。此次大展将延续到7月16日。

  中国足球文化收藏专题展

  体育文化展厅

  本次展览共展出500余件足球及相关收藏品,均由李祥先生个人提供,涵盖中国古代、近代及现代雕塑、器具、奖牌、奖杯、照片、书籍、书画等门类,品种繁多,妙趣横生。通过这次承载足球历史及含有足球元素的收藏品展,旨在向人们介绍中国足球历史发展,提高大众对足球的兴趣。

  近代足球产生于19世纪的英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具魔力的一种体育运动,是世界上公认的第一大运动,其魅力无与伦比。

 

  蹴鞠——足球的鼻祖

  众所周知,足球起源于中国,在2004年初,国际足联就已确认足球起源于中国的蹴鞠。本次展览囊括了李祥先生珍藏的多件古代足球收藏品,如中国古代蹴鞠皮质鞋。

  中国古代蹴鞠皮质鞋

  蹴鞠,“蹴”有用脚蹴、蹋、踢的含义,“鞠”最早系外包皮革、内实米糠的球。因而“蹴鞠”就是指古人以脚蹴、蹋、踢皮球的活动,类似今日的足球。据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期中国民间就流行娱乐性的蹴鞠游戏,而从汉代开始又成为兵家练兵之法,宋代又出现了蹴鞠组织与蹴鞠艺人,清代开始流行冰上蹙鞠。

  蹴鞠鞋鞋底部镶有铁钉,防止比赛时打滑,鞋帮、鞋底为皮革用丝线绳纳制而成。

  除此之外还有古代蹴鞠人物陶器、瓷器及银器等展品。

  中国足球曾称雄亚洲二十载

  在近现代,我国足球运动发展迅速,在1913~1934年间举办的10届远东运动会上大放异彩,取得了“十届九冠”的佳绩,称雄亚洲20余年。关于这段荣耀的历史,在这次大展上与观众见面的有大量珍品,如:世界球王李惠堂签名《鲁卫吟草》。

  世界球王李惠堂签名《鲁卫吟草》

  李惠堂,中国民国时期最著名足球运动员。1905年出生于香港。从17岁开始足球生涯,活跃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亚洲足坛,1928年被亚洲足协评为“亚洲球王”,1976年联邦德国《环球足球杂志》组织世界球王评比活动,李惠堂被评为“世界五大球王”之一。他并带领港沪两地足球精英,称霸于第七、八、九、十届的远东运动会。据统计他在各项足球比赛中,共射进1860个球,与巴西的里登雷克、德国球星宾德、球王贝利以及独狼罗马里奥是迄今世界上进球逾千个的五大巨星。民国时期有“听戏要听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之名誉。

  像上述这样镌刻了中国足球发展历史的收藏品在本次展览中不胜枚举,近现代足球收藏品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特别是民国时期和新中国初期的足球比赛奖牌最为丰富,通过珍贵的足球收藏品,拉近大众与中国足球文化、历史的距离,共同分享中国足球的荣耀。

  找准方向稳步向前——新中国足球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推动体育及足球发展方面制定了很多政策和措施。2015年,国家审议通过并发布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等文件,在此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背景下,中国足球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有机遇,有挑战,任重而道远。本次展览还展有大量新中国时期的足球文化藏品,如临淄足球博物馆赠李祥先生的蹴鞠(与习近平主席赠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同款)、艺术家创作的习近平主席踢足球的油画、大雕塑家潘鹤创作的“志行精神”容志行雕塑及名家足球文化雕塑等。

  寓教于乐——足球生活拾珍

  本次展览还展有许多谐趣盎然的足球生活拾珍,如首任香港特首董建华踢球原版照片、早期“足球牌香烟”小广告画等展品。此类穿插在展览中显得妙趣横生,在厚重的历史旅程中抹上一层活泼的色彩。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已经步入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人民日报提出:“没有文化的足球是落后的足球,落后的足球是无法让大众满意的。”。可见当下中国足球急需提升的不只是竞技水平,还应当厚植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愿本次展览能为推动中国足球文化建设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