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天铧影视·国风计划”启航广东肇庆,探索千年“中部丝绸之路”

2018年06月15日10:44    来源:人民网

2018年6月15日,一项以发掘中国地域性民族民俗和历史传统的系列影像计划在广东省肇庆市启动。由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CECTV)国际电影频道总编室副总编审、深圳市天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艳龙导演与肇庆本地的西江制片厂首席制片人朱汉明先生,继肇庆本土民俗电影《八卦风云之河图》之后,再度携手推动本地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民俗影像的打造。肇庆本土乡贤,国家一级美术师,当代著名书法家、资深瓷玉青铜鉴赏收藏大家,“东永昌号” 第七代传人冯波珊先生兴起挥毫,赠字留念。

”天铧影视·国风计划”是以新成立的CECTV国际电影频道为通道,以“小、正、大”为创作原则,面向全球进行中国历史文化、民族民俗及地域风情的系列影像计划。CECTV国际电影频道是基于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实现“天地合一、四海一家”技术覆盖优势,通过亚太五号卫星、美国Dishnetwork卫星、亚洲Dish Asia HD卫星覆盖亚太地区、北美地区;通过"国教艺华宽频电视网(OTT/IPTV)”覆盖世界上有互联网的国家与地区;通过美国洛杉矶Champion有线电视网、台湾艺术台有线电视网覆盖美国加州和台湾全岛。其电视信号覆盖人口超过40亿。

而针对本次在肇庆启动的相关项目,CECTV国际电影频道总编室副总编审张艳龙先生做了如下介绍:

首先,肇庆地区自秦汉以来就是中原大一统南方的战略高地。

从历史记载以及部分学者专家介绍可知。秦朝大一统中国,进军南方,收岭南之地划为桂林、南海、象郡。而肇庆区域就是当年最早沐浴中原文明,接受中央政权统一管理的地区之一。而由于当时的地理位置优势,秦汉时期屯军肇庆区域,顺西江直下,直击珠三角地区。直至明清,肇庆都一直是两广总督府的所在地,享有崇高的军事、政治高地的地位。直到清末由于岭南经济中心迁移到广州,才逐渐旁落。

第二,肇庆地区是广府文化发祥地

根据此前由广东现代化研究会牵头联合广东历史学会、广东省市场经济促进会等单位组建的“广府文史考”调研组和专家团公布的相关调研结果——广府文化可按发展的不同时期划分三个中心,肇庆是发祥地,广佛是发展地,粤港澳是发扬地。

肇庆这片土地上很早就有古人类繁衍生息,岭南最早的古人类就是封开人,距今14.8万年,比曲江马坝人还早两万年。而且西江流域是“出海入原”的重要枢纽,是先秦两汉沟通中原和岭南的重要航道,秦始皇征讨百越、汉武帝平定南越,都是经此水道。唐代荔枝也是经过西江运到北方去的。今天的广府文化,就是从西江流域开始的。肇庆一直人文鼎盛,培养出了岭南学术的鼻祖陈钦、陈元父子。

西江下游的封开县(古时的“广信”)是两汉时期岭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明清时期肇庆也作为两广总督府所在地达182年。封开是粤语的发源地、岭南最早的首府以及最早的海陆丝绸之路对接点,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肇庆粤语也比广州白话显得更加原生态,保存了很多古音。——众多学术研究成果、历史典籍和史料以及如今所见的实物佐证都指向了肇庆封开极可能就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而德庆作为广府文化沿着西江水流向东推进的过程中的“必经之地”,在广府文化生态链中也是重要一环。

第三,肇庆是最早的海陆丝绸之路枢纽

在中国历史上,除了从长安出发向西的丝绸之路,以及从南京、泉州起航向东南的海上丝绸之路以外,还存在着一条“中部丝绸之路”。这条路,以湖南的沅、湘水系为主干——通过湘水源头向南过灵渠入漓江转西江到达珠三角;通过沅水在各支流渗入五溪地区,散入西南边陲的少数民族部落并通向老挝、缅甸和印度。向北则由湘江、沅江入洞庭最终进入长江,通过大运河进入北方水系。

而中国的这一“中部丝绸之路”通过繁杂的水系运输网络,联结了中国土地的每一个角落,更是打通了北部中原地区到东南、西南少数民族边陲的每条通道。可谓是北方的陆上丝绸之路与东部沿海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网。

肇庆地区,就是在这一从北向南,从内陆向海洋进发转移的水系通道上的核心节点,也是海陆转运的关键枢纽。

正是鉴于如上的历史文化基础,由肇庆本土的电影制片人朱汉明先生发起,号召了本地近百位影视从业者及支持者组建的西江制片厂——作为以西江为名,致力于本土民族民俗、历史文化及地域风情传播的专业影视文化机构——将联手“天铧影视·国风计划”,结合影像作品、直播平台和“肇庆千里旅游长廊”的文体巡礼计划,来共同推动肇庆全域旅游和影视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呈现。在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中,重塑重现肇庆“岭南文化战略高地”的地位。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