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

媒体融合在于提高新闻宣传质量

李德金

2018年06月05日15:24    来源:中国报业

  媒体融合其实就是新老媒体总称的代名词。它是在互联网出现之后诞生了新媒体,也就是各种新闻客户端,使新闻发布不再由传统媒体(报刊、广播、电视)一家或者独家发布宣传报道了。也许正因为如此,新老媒体之间才出现了在新闻报道上的竞争,以至于后来发展到经济利益和生存上的竞争。正是在这个时候,党中央作出了英明决策,要求新老媒体开展一次“融合运动”,这就是“媒体融合”的由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老媒体经过几年的磨合,面貌发生了重大改变。新闻界都认识到媒体融合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新闻宣传质量,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注意力都集中到提高新闻宣传质量上来。因为,新老媒体都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和国家的宣传工具。相互之间只有分工不同,工作领域有差异,新闻发布平台有大小,影响力不一样而已。大家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心全意宣传好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把党和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上,在国内外新闻界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享经济”做好舆论宣传服务工作。有了这个大局意识,有了这个认识基础,媒体融合就有了“定盘星”,就有了大方向;新老媒体就会成为一个宣传主体,形成宣传矩阵,为振兴中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回望“媒体融合”初期也是这样的。在传统媒体看来,新媒体是“短平快”媒体,却发展很猛很新潮,虽然有些不服气,但又不得不随之“起舞”;相反,新媒体则认为,传统媒体虽有“老骥伏枥”之志,但难于摆脱纸的“束缚”,广播电视的“一言堂”。因此,在那时,新老媒体之间,互不理解的现象时有发生,有时甚至会因“版权”问题或稿件质量“参差不齐”而出现“互怼”之势。现在,经过近4年的磨合,新老媒体已经顺利度过了“不适应期”,步入了“各司其职”的新阶段。首先是传统媒体做到了“温故而知新”。他们不再坚守纸上空中“做大做强”,而是坚持“全面发展”——使一张报纸变成了几张报纸,什么电子报、手机报、数字报、网络报,使一张报纸变成了“全媒体”——报纸+网站+“两微一端”;使广播电视变成了“一专多能”——广播电视新闻联播、数字广播电视、广播电视+网站+“两微一端”。凡此种种说明,传统媒体面对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只要不忘初心,勇于学习,勇于接受新生事物,勇于改革创新,就一定能够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使新闻宣传手段做到与时俱进!与此同时,新媒体在传统媒体“升级改造”中,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已成为中国新闻界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宣传力量。他们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设施设备,运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借助电脑、手机、PAD、MP4、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受众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具有及时性、互动性、个性化,因此,被人们亲妮地称为“第四第五媒体”。他们的过人之处,就在于技术过硬,手段先进,速度快,容量大,变化多端,“媒体融合”少不了他们,也不可能没有他们参与。“媒体融合”,只有新老媒体共同联手互通互融互帮互学互为借鉴,才能在现代新闻宣传史上谱写一出精彩的大戏。

  如果说以上是“媒体融合”给人们带来了认识上的大提高,新闻宣传手段上的大融合,是“媒体融合”取得的重要成果,那么,“内容为王”才是“媒体融合”的真正目的。在这方面,传统媒体是以“深耕细作”而著称,采写和刊用的稿件均属“精品力作”,有深度,有高度,有可读性,有公信力,有影响力,在“全媒体”世界具有“标杆作用”,其新闻宣传质量、效果都是有目共睹的,也是业内人士一致公认的;而新媒体的突出优势是“短平快”不受“时空”限制,内容经过一段时间的改进提高,现在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过去存在的一些质量、深度、版权问题,到目前为止,发生的概率已是了了无几,受众对新媒体的信任度满意度已直线上升,并呈现出与传统媒体齐头并进的态势。这说明新闻宣传手段越先进,媒体越融合,新闻宣传质量越会得到提高——这就是“媒体融合”的真正目的——因为,新老媒体经过竞争、融合,新闻宣传手段实现“先进性”之后,剩下的只有努力提高新闻宣传质量了,只有新闻质量提高了,才能成为主流媒体,才能问鼎新闻集团。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