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党建引领下的美丽乡村

2018年06月05日13:07    来源:中国网

蔡家畈村为了生活,为了能有安身立命的象样房子住,村民们每家每户都置办了独轮车。在农忙之余,以独轮车作为运输工具,到同山拉石灰,到浦江、到义乌等地去卖,做点小本生意,用繁重的体力劳动赚点辛苦铜钿,积攒钱财,准备造房。但生活往往是很现实的,拼死拼活的劳作,也仅仅能够满足温饱而已。

要想造房,简直就是梦想。

直到1978年,在村干部带领引导下,引进了第一台手摇袜机后,村民们的观念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要想发财,就是要改变思路搞活经济,于是各家各户互相仿效,在当时经济条件十分拮据的情况下,大家东借西凑,有的买来10台8台,有的买来1台2台,没有挡车工,老婆女儿起早落夜自己做,没有搬运工,里里外外老公儿子亲自来,为了节省钞票运原料,三轮车没有,汽车没钞票雇不起,拖拉机买不起,硬是用独轮车当作运输工具去大唐庵、城关镇甚至更远运输原料。风里来,雨里去,每天辛苦奔走来回近百里,艰辛的创业,终于得到回报,使整个村子慢慢火红了起来,渐渐地成了诸暨市远近闻名的袜业第一村。

慢慢富裕起来的村民,没有被小富所陶醉,村民们有梦想,有追求。自从改革开放后,全村基本上进行了袜机的升级换代,把手摇袜机改成了503半自动袜机。全村男女老少没有一个闲人,全部投入到为袜机加工或后道服务劳动中。许多外省市的打工仔、打工妹,也闻名来为村中的大小老板打工,最多时外来务工人员在村里有四、五仟人。可以说村里户户有工场,家家是老板,因此被评为浙江省中小型企业创业基地。

在名誉面前,村民们没有盲目乐观,迷失方向,在历届村二委的因势利导下,紧跟国家发展形势,建立了村袜业基地。并在1998年,全村503袜机基本上换成了进口全自动袜机,虽然现时再不需以独轮车作运输工具,但村民们知道独轮车不推就要停下来的道理。动则进,停则退,梦想需要不断地去追求。

通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不断奋斗创业,全村村民已新建住房300多套,有中小型企业127家,全村改扩建厂房面积近十余万平方米,现有全自动袜机4500多台,工业年产值7亿元左右,人均收入6万多元。新建村委办公大楼一幢,避灾中心一幢,集体出租房四幢,老年活动室一幢,公共活动场所(香火)三间,新开掘池塘二个,建村公园三个。现在基本上家家有新房,户户有轿车,多的有好几辆,全村大小车辆共计600多辆。村二委会为全村村民500多人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正因为全村的发展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因此获得了省、市政府部门各种荣誉数十种:

包括“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小型企业创业基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示范点、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浙江省农村合作金融省级信用村(社区)、中国农业银行四星级信用村。”

“绍兴市科普村、绍兴市全面奔小康建设示范村、绍兴市特色村(居)、绍兴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示范村、绍兴市十佳小康新村、绍兴市现场教育示范基地、绍兴市绿色生态示范村、绍兴市平安农机示范村、绍兴日报社《绍兴晚报村》、绍兴民主法治村、绍兴五好基层党组织、绍兴市卫生村、绍兴市行政村档案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诸暨市文明村、诸暨市司法局先进法制学校、诸暨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示范村、诸暨市示范工会、诸暨市文化特色村(科普类)、诸暨市十佳平安创建示范村、诸暨市文化特色村、诸暨市实践基地、诸暨市先进集体、诸暨市卫生村、诸暨市巾帼示范村、诸暨市关心下一代四好先进村、诸暨市文化特色示范村、诸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十佳”村(社区党组织)、诸暨市十佳科普示范单位、诸暨市农村合作银行信用村、诸暨市统计基础规范化行政村(社区)A级、诸暨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诸暨市一级综治工作组、诸暨市先进法制学校、镇先进村委会”等。

村民们可以自豪地说,蔡家畈村现在新农村的新面貌、新气象是村民们用吃苦耐劳的推独轮车精神推出来的,也是现任书记何金火带领村二委会班子,紧密团结,共同与村民们努力奋斗的结果,何金火也因此被评上“浙江省千名好书记”。

十九大以来,在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村村民将以更大的热情与村二委会领导班子同心同德,发扬推独轮车的精神,愿把家乡建设成生态宜居、村风文明、物质生活更为富裕的美好家园,为争创全市“百村精品”村而继续努力奋斗。(宣国祥、孟洁)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