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生命历程的心灵映像——评王洁《花落长安》

2018年05月31日15:38    来源:人民网

在阅读贾平凹新作《山本》的过程中,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王立志来电,说让我看看王洁的长篇小说《花落长安》,最好能再写点评论的文字。我说看看再说吧。就这样,于阅读《山本》的间隙,交叉阅读了这部洋溢着作者生命情感韵致的《花落长安》。

这是一部剖示透析商业职场女性生命情感心路的长篇小说。如果从所叙写的情感心路角度看,你说它是一部自传体小说,也未尝不可。作品的叙事线索架构非常清晰:那就是紧紧围绕着主人公秦幽若的生命情感心路纵向展开。就叙事人物结构来看,如果说秦幽若是一朵从乡村到西安古城的透露着乡村质朴而清新气息的花,那围绕在她周围的丈夫刘江,痴恋她的孙德江、依然痴迷并全力支持她的郑秉国,以及在她于绝望中似乎给予她“真爱”的欧阳文翰,可视为是四片映托这朵花的绿叶。而她的闺蜜方晓琳则是与秦幽若相呼应相比邻的另一朵花,当然,还有秦幽若的那位小秘书。秦幽若就是在与这些人物交际中,纵向而又交织地展开自己的生命情感心路里程的。

从作品的叙事来说,秦幽若的生命情感心路发生初始的转化,是从与丈夫刘江生活志向与情感品味的分裂开始的。秦幽若靠着自己的努力,从陕北山区考大学落足于西安。按照常人来看,她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医院的医生。但是,她那看似沉静优雅的内心,却涌动着一颗并不认命向世俗低头的心。女性温柔的深处,则隐含的是一种刚毅超拔的志向意志力。这种性格也就决定了她既不可能做一位庸碌无为相夫教子的妻子,也不可能平平庸庸地在医院里做一位任人摆布的医生。这种强有力的独立人格与刚毅的意志力,也就决定了她必然也闯荡一番事业。而孙德江、郑秉国等人物,则就是助其闯荡商海江湖的辅佐者或者助力器。当然,也是其生命情感的建构参与者。如果从叙事的线索来看,也可将商海风云与生命情感波涛视为两条相互交织的线索。正是在这两者交织推进中,析缕出秦幽若的生命情感发展历程的心路来。

商海充满了诡谲波澜,作品的叙写也正是抓住了这一特点,来组构故事叙事情节的。不甘平庸地生活下去的秦幽若,在她工作上受到不公待遇时,便想到了另图它路的意念。对于欲想做一番事业的人来说,只存在如何把握机遇,而不存在起步早与晚的问题。因为任何时候都会存在着机遇,就看你如何看待与是否能够发现并把握住机遇了。秦幽若辞职之后,在孙德江、郑秉国等人的帮助下,办起了公司,并且一步一步走向了辉煌。这中间有着金融危机大环境的冲击,有着商界的尔虞我诈,存在着公司发展中的种种矛盾冲突与艰难险阻。这一个个关口,秦幽若都闯了过来,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令人羡慕的女强人。也正是在这商海诡谲波澜的摔打中,完成着她的人生历程。

如果仅仅是写一位女商人,也未尝不可,但却极易掉入文学叙写的俗套。秦幽若这一文学形象更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写出了她的生命情感心路。甚至我认为,商海这条线索,仅仅是承载人物生命情感心路的一种社会生活载体,作者所要深入叙写的则是秦幽若的生命情感历程。秦幽若辞职,表面看是因为工作上的挫折或者不公,而实际上是她生命情感上沉重一击:奶奶的去世。亲人因无钱做手术活活疼死,犹如一把利剑插入秦幽若的心脏,使她于痛苦中惊醒。当然,还有她婚姻爱情上出现的严重危机,或者爱情随着婚姻生活的消磨而丧失了其应有的本意。在她步入商海后,给予她打击与痛苦最为要命的,也并非公司的起起伏伏,而是一个个与她情感交织在一起的人。她似乎是在走着一条离散的生命之路。虽然这个人物塑造带有一定的理想化、浪漫的色彩,但是。对于她内心情感的叙写,还是比较丰富深入的。秦幽若似乎在追求一种人与人本真醇正的生命情感,在寻求着一种源自于人生命本体存在价值的人生境遇。也正因为如此,她才能将公司最后转让出去。所以,《花落长安》最打动人们心灵的不是商海波澜的叙写,而是人生命情感际遇的描绘揭示。秦幽若忧心积虑的不是公司的获得或失去,而是她生命情感中一个个悲悯。在这里,作者将秦幽若精神境界有某种圣化或提升的意味,她似乎将一切沉重的生命情感悲剧都要承担下来,而对包括给她造成极大伤害的人,都给予了宽宥,慈悲与悲悯的情怀,完型着她人生的大境界。

其实,小说中其它人物形象,特别是围绕秦幽若的男性形象——丈夫刘江、同窗孙德浩、巨商郑秉国、学者欧阳文翰等,也都是在商海与情感这两条线索中展开叙写的,核心依然是后者。秦幽若的生活中纽结了几个男人的生命情感交集,正是在这生命情感交集中,塑造出了这几个男人形象的深层内涵。

于此,忽然想到,《花落长安》与其说是在叙写商海中人物的命运,不如说是在思考人的生命情感在这个世界上建构的价值意义。也就是说,《花落长安》通过主人公秦幽若及其与之相纽结的众人之间的生活交集与生命情感的纠结,在探问着人存在的意义。这探问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人生存于社会的价值意义,二是人生存的生命情感价值意义。这一外一内两个价值取向,合而成为一个人的存在意义。秦幽若的追求向往、生存的困顿忧虑,乃至尴尬荒谬与难以超脱的无奈,其意义旨向,可以说都归结于对于这一问题的探寻与追问。

此外,我还想从这部长篇小说的阅读角度谈点感受。我不同意说这部作品叙事走的是通俗的路子。的确,这部小说叙述比较顺畅,情感刻绘也比较细腻,阅读起来没有阻隔感。叙述语言也是比较简洁清新的。这语言中涌动着一种情感的河流,推动着你不断地向前走。叙事的节奏也是把握得比较好的,紧急舒缓似流水跌宕起伏,自然顺畅。尤其是在一些人物刻画、细节叙述上,体现出明显的女性作家的特点。比如,对于人物心理的刻画,是那么的细致入微,那么的富有情致韵味。但它又是细而不腻。这就与那些腻味的叙写拉开了距离。这些,恐怕与作家的写作态度、写作心态是有相当的关联。我欣赏作者所自述的写作状态:“生活在这样浮躁的时代与环境中,我想对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说,难的不是拥有写作的梦想,也不是掌握写作的技巧,难的是真正拿起笔,耐下性子认真书写,并且持之以恒。”的确,能够耐下性子进行写作,方能使自己的叙述从容舒缓,走向文学艺术的自然之境。

如果就这部作品的整体叙事来说,我需要提醒作家的是:开始走向长篇小说创作,往往都长于用加法。对于一个优秀的小说家而言,更难得是会用减法。以简笔去刻绘丰澹,在故事的背后还蕴含着另外的故事。

韩鲁华 198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汉语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学位。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批评、文艺美学、建筑文学、地域生态文化与文学、文学理论等研究。现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当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文艺学、美学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陕西省委宣传部文学阅评专家组成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评论委员会副主任,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陕西现代文学常务理事,陕西省第八、九、十、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初评评委、陕西大学语文学会副会长、陕西省社科联重大项目评审专家、省柳青文学奖评审专家等。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