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铁的新四军”书画展及名家笔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8年05月29日13:4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5月25日 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简称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和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简称中书工委)联合主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有关部门支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红色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管委会、近民公益基金会铁军文化专项基金管委会、有关书画院和企事业单位协办的“铁的新四军”书画展及名家笔会——纪念新四军集结整编、东进抗日80周年活动将于2018年9月20日至25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

出席发布会的嘉宾有:新四军首任军长叶挺将军的孙女叶莲,新四军副军长项英的外孙女林岚,贺炳炎上将之女贺北生、女婿谢长平,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董琦、发展部副主任陶铮,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二部副主任黄峥。主办单位出席的有: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常务副会长王小戬,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抗美,副会长兼宣传委员会主任胡继军,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顾问、铁军文化传播中心常务副主任乔泰阳,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顾问、铁军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刘华苏,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会长郭子良、副会长孙京友等。

发布会上,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顾问乔泰阳介绍了“铁的新四军”书画展及名家笔会有关情况。并简要介绍了举办书画展的背景。80年前抗日战争爆发、民族危亡之际,新四军军部于1937年12月25日在汉口成立。1938年2月至4月,南方红军游击队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先后集结整编为新四军一、二、三、四支队,标志着新四军从分散游击部队向正规抗日武装力量的历史性转变。鉴于抗日斗争需要,组成抗日先遣支队向苏南敌后挺进,从而揭开新四军东进抗日的序幕。这在新四军建军史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他认为,我们举办这次纪念性书画展和笔会的主旨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等重要指示,纪念新四军事关全局的历史事件,回顾苦难辉煌的战斗历程,弘扬热血铸就的铁军精神,探索新时代传承弘扬的路径方法,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砥砺前行,为在伟大征程上完成伟大使命作出新的贡献。

他说,此次活动有四个特点,第一是独特性,时机独特,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新时期;内容独特,突出宣传新四军集结整编、东进抗日的重要史实;方法独特,书画展与名家笔会相结合,社会力量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第二是连续性,此次书画展是在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成功举办“‘铁的新四军’·红色记忆-经典美术作品展”的基础上,选出的优秀作品再次展出,同时增加一些新创作的精品。第三是真实性,作品中的重要人物都有原型,重要事件都有记载,重要情节都有事实。第四是有效性,提升各项工作的有效性,包括提升展览水平、精心安排、现场讲解、探索新时代传承弘扬的路径方法等。乔泰阳还介绍了书画展及笔会的筹备情况、组织机构、计划落实等工作进展情况。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兼宣委会主任胡继军在会上通报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今年将举办的另一个重要活动,将于10月在江苏盐城市举办“永恒的丰碑——2018盐城·红色文物保护公益宣传活动”。他介绍,这个活动是去年举办的“永恒的丰碑——2017北京·红色文物保护公益宣传活动”的延续和升级,是保留框架、有所创新,树立品牌、拓宽引深,形成系列、梯次推进。盐城活动以承载着红色印记和传奇史实的红色文物为抓手,向社会传播“保护红色文物人人有责”“保护红色文物从我做起”的理念,倡导全社会人人甘当红色文物保护的守卫者、志愿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会议期间,年逾九旬的新四军老战士、著名军旅画家洪炉讲话,他回顾了自己13岁参加新四军,在这所革命大熔炉里成长的难忘经历,以及他和战友们在战争环境中以文化为武器,鼓舞部队士气、宣传发动群众、向敌人做斗争的英勇事迹,并表示要积极支持这次纪念性的书画展及笔会活动。

近民公益基金会的代表刘强指出这次“铁的新四军”书画展及名家笔会,是积极贯彻习主席重要思想,继承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弘扬我党我军优秀文化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主题鲜明、意义十分重大。我会所属的铁军文化专项基金主要是为弘扬铁军精神,宣传强军文化,支持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而设立的。我们将一如既往,始终坚持以弘扬我国优秀文化为己任,积极参与到传播我党我军光荣历史传统的实践活动之中,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董琦表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是一个专注于文物保护的全国性公募基金组织,秉持“文物保护社会参与,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发展理念。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之一,红色文物保护专项基金是首个以宣传红色文化、保护红色文物、弘扬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公益性专项基金。“留住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继续红色事业,永保红色江山”并非一日之功,必须长期坚持。保护红色文物、弘扬红色精神既要坚持政府主导,又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我们要学习、研究、宣传、弘扬红色精神、保护红色文物,为在伟大征程上完成神圣使命做出新的贡献。

中书工委会长郭子良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新四军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与英雄事迹,时刻激励着我们!革命先烈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他介绍了“中书工委”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传承经典文化,弘扬书画艺术”的根本理念,在行业发展理论研究、行业标准、自律机制、文化传播等方面作出的成绩。参与此次活动,并作为主办方之一,“中书工委”的专业和资源优势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一支业内声望颇高的艺术顾问团队,二是拥有相关规模的书画艺术创作群体资源储备,三是有一套较为成熟的选题审查机制,四是注重艺术家的艺品和人品,与此同时,还拥有一支运营高效的工作团队。“丹青祭英烈,翰墨铸国魂”。郭会长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

书画展主办方之一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在讲话中介绍了新四军初建时期集结整编东进抗日的重要史实。他说,我们要展现这些事关全局的历史事件,纪念和回顾新四军的发展历程,弘扬热血铸就的铁军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传承弘扬的路径方法,努力增加受众范围,科学探讨多方合作,不断增强宣传效果,做到以史为鉴、资政育、砥砺前行、合作共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铁的新四军”书画展及名家笔会将邀请几十位当代有影响力的书画家参加,以笔言志,以墨传情,弘扬伟大的铁军精神,助力强军建军事业。

此次发布会,北京铁军艺术团(北京新四军老战士合唱团)在会上演出了精彩的合唱《天下乡亲》、《入党誓词》、《强军战歌》等节目。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