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

2018体博会体育珍藏品展拍会即将举行

历史元素将是本届展拍会最为突出主题之一

2018年05月24日10:17    来源:中国报业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李德金)2018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将于5月25日至28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同往年一样,一场兼具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奇货可居之旅”也将如约而至。据体博会体育珍藏品展拍会负责人、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主席、著名收藏家李祥透露,本次展拍会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珍品最多的一届,其中历史元素将是本届展拍会最为突出主题之一。而全新增设的中国传统体育文化项目体验活动,也将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丰富的体育文化所带来的无穷趣味和魅力。

  历史意义赋予展品文化和经济价值

  对于体博会而言,体育珍藏品展拍会并不陌生。2010年以来,体育珍藏品展拍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8届。过去8年中,体育收藏在中国逐步生根发芽,发展势头良好。据李祥透露,以“尊重历史,弘扬体育文化”为主题的本届展拍会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珍品最多、涵盖体育内容最为丰富的一次,将包括一个特别展览:庆祝2008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迎2022冬奥会系列公益展览;三个综合展览:中国古代体育珍藏品展、中国近现代体育珍藏品展、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展演与体验活动。四个专题展览:上海早期体育收藏品展览、第3届中国篮球文化收藏展、第6届中国马拉松收藏文化展、第4届中国足球文化收藏展,以满足不同收藏爱好者的需要。

  为了增添观众的参与感,本次展拍会还新增设了中国传统体育文化项目体验活动。参展观众可以穿上传统服装,亲身感受中华体育文化丰富的趣味与魅力。

  第一届新兴力量游泳跳水锦标赛金牌

  在李祥看来,之所以这样安排,是为了突出本次展拍会的历史元素,使丰富的历史元素赋予展品极高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欲文明其精神,先野蛮其体魄”这一对中国近现代体育事业发展颇有意义的论断,是由毛泽东主席于1917年以“二十八画先生”为署名在《新青年》上首次提出的。而在本届展拍会上,这篇题为《体育之研究》的论文原版文献将进行展拍。毫无疑问,这将是本次展拍会上最为璀璨的瑰宝。

  除此之外,本次展拍会上还将展出张学良赠、冯玉祥赠、蒋介石赠的纪念奖牌等体育文物,以及奥林匹克奖牌及国际奥委会委员官方个人专属勋章等近百件近代体育文物珍藏品。比如这枚张学良在1935年为少年乒乓球团体锦标赛赠送纪念奖牌,为长方形铜质奖牌,在奖牌的正面刻有比赛名称、时间、地点、主办单位以及捐赠者张学良等详细铭文,该奖牌设计精美、精工制作、制型大方、文字深峻,是极具历史意义的艺术品。

  张学良赠1935年少年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纪念奖牌

  本次展拍会体育藏品超过五千件,除了上述的体育文物展品,还包括了历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火炬、历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参与奖章大全套、历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纪念币大全套、丝巾、纪念瓷器等。无论是藏品质量还是规模都足以震撼人心、大放异彩。

  “此次参与拍卖的体育藏品有着很高的历史意义,这不仅赋予了藏品极高的文化价值,更使其极具经济价值。可以说,这些藏品在经济方面具有很好的保值和增值功能。”李祥坦言,“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拍会的举办,积极配合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适应当前社会建立体育纪念馆、体育博物馆的需求,并为新兴的体育收藏搭建了专业、权威的交流收藏平台。”

  体育收藏市场大有可为

  据李祥介绍,中国体育收藏的开端是1984年。是年,中国举办了第一届全国体育集邮展;两年后,在国际奥林匹克集邮联合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帮助下,中国体育类收藏组织在北京成立,郎平当选首任主席。

  2008年北京奥运会萨马兰奇签名火炬

  “多年来,体育收藏都是体育文化领域中尚未开发的宝地。但随着近年来国家队体育文化的发展制定了很多政策和有力措施,体育文化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体育收藏品作为承载体育文化的一种载体,它既是历史的遗存,同时也记载了历史中体育文化的点点滴滴,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李祥直言,“但由于体育收藏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体育藏品交流的渠道尚不通畅,体育收藏的价值和意义被社会大众忽视。根据往年的拍卖会情况可知,体育收藏品的拍卖价格很低。但这些恰恰说明,当下是参与体育收藏的良好时机。”

 

  古代投壶

  另一方面,李祥指出,体育收藏也应是中国体育用品企业亟需开发的领域。“体育收藏与其他艺术品收藏一样,企业将成为体育收藏的主力。体育收藏能够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企业亦可通过将收藏理念融合到产品设计与生产环节,一件普通的商品便成为了对企业自身、对社会大众都具有使用、纪念及收藏价值的珍藏品。”李祥解释说,“通过体育收藏,企业可以提高凝聚力,塑造企业文化,使企业从精神内核层面做大做强,亦使其文化国际化。本次展拍会以展览、拍卖为主体,立足体育企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的理念。我们希望为体育产品的设计提供更多的思路,为体育企业树立新的企业形象。”

 

  古代围棋棋具

  体育收藏+特色小镇=文化型体育小镇

  体育特色小镇是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热度颇高的概念。本次展拍会期间,身兼国家发改委价格认定专家、清华大学体育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的李祥也将举办“首届体育小镇文化建设创意展”。

  据了解,李祥根据我国当前存在的产业型、休闲型、康体健体型、赛事型四类体育小镇,结合自己多年的体育文化研究工作经验,率先提出了“文化型体育小镇”的概念和建设理念,希望借众多体育企业汇聚体博会之际,向参观者展示从多方面、多角度设计出的一系列创意方案。

  “我曾经访问和考察了多个国家的奥林匹克文化区,对于以体育文化建设特色小镇的想法和案例,目前国际上是没有的。”李祥说,“文化型体育小镇是一个具有广泛外延的特色小镇概念,它未来的定位是一个涵盖各方面体育文化的、综合型的体育特色小镇。”

  据李祥介绍,本次创意展对“文化型体育小镇”所承载的功能作了宏观展示,包括体育文化纪念馆、体育文化艺术展览馆、体育博物馆群落,可以开展教育、文化、知识、艺术、国际交流、影视与演出、体验、产品设计、体育创意、新品发布等方面的展示会、展览会、研讨会及博览会。其内容涵盖了体育的各个方面、各个项目,成为挖掘体育历史文化的前沿,成为了解体育发展动态的前沿,成为开展体育学术研究的高地,具有很高的实用性、艺术性、创新性和前瞻性。

 

  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巨型)浮雕铜盘

  “可以说,文化型体育小镇是永不落幕的、网罗体育文化及相关产业文化的世博会,是体育文化的研究所、博物院,更是体育文化产业的孵化地。”李祥兴奋地说,“此次展览,是将建设文化型体育小镇理念面向社会的重要渠道,通过体育文化历史的展示,来提高全民对体育文化历史的了解和认识,增加人们了解体文化的途径。文化型体育小镇,为体育特色小镇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方法,对于现代体育生态的丰富和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