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石仲泉

2018年05月18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华民族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的伟大民族。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在近百年时间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不断创造改天换地的奇迹。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当前必须着力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伟大的理论创新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创造历史、不断创新理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在诞生后即投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洪流中,带领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随后又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从那时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形成的新的理论成果首先是邓小平理论,随后又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从而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和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经过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它意味着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达到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新的实践经验的科学概括,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具有伟大的理论创新意义。新时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深刻阐述: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从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出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不仅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纲领,而且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深远世界意义。

  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覆盖全面、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人民性、科学性,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必须深入理解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的“八个明确”的丰富内涵。

  深入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深入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但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这两个布局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科学路径。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深入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深入理解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五个更加注重”,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深入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要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完成好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理论灯塔,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理论指引。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首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其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领悟蕴含其中的新理念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努力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其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进行学习,着重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它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增强对它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再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实际行动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科学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成为强大的物质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广大党员干部、广大群众所掌握,必将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人民日报》(2017年11月09日07版)

(责编:戴靖、胡线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