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互联网时代如何表达爱 "90后"感恩母爱晒出来

李 贞 朱倩倩 时宏强

2018年05月14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90后”感恩母爱晒出来

  

张华作(人民视觉)

  “我不曾见过你的豆蔻年华/但我珍爱/你为我斑白的鬓发”,福建江夏学院会计学院学生罗晶晶在台灯下仔细斟酌着字句。

  5月13日是“母亲节”,罗晶晶所在学院的学生会女生部筹办了“感恩母亲的三行情诗大赛”,比赛吸引了300余份参赛作品。这些献给母亲的三行小诗,表达了年轻的“90后”对母亲的感恩之情。

  爱妈妈就要表达

  5月9日凌晨,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大一学生黄景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动态:“母亲节的礼物终于写完啦!”并附上了一幅书法作品《游子吟》。书法是黄景的业余爱好,在母亲节时亲手写一副字送给妈妈,是她一直想做的事。

  凌晨两点,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侯颗的电脑屏在黑暗中异常醒目。室友都已熟睡,而她还在小心翼翼地调试着H5页面的细节。H5里有她精心选择的与妈妈的合影和她写给妈妈的告白。“上大学后跟妈妈的关系有些疏离,所以想借这个H5告诉她她一直是我最最重要的人。”侯颗觉得,无论是通过网络还是用纸笔,对妈妈的爱不能只放在心里,而要勇敢地表达出来。

  “‘妈妈,我爱你’是现代的情感表达,但也是传统的,是传统的‘孝道’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发扬光大。”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冯学锋对笔者说,“母亲节”其实就是“90后”抒发真实情感的“亲情节”,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都是他们最真挚情感的表达。

  手把手教会新技能

  “先打开地图,然后点这个路线,就会自动获取你的位置,然后再输入目的地……”视频里,陕西师范大学的学生袁慧薇举着自己的手机教屏幕那头的妈妈使用手机地图,因为最近妈妈有时会跟她抱怨走错路太麻烦。“现在,她已经是个使用手机地图的熟手了”,袁慧薇骄傲地说,“父母再出门去不熟悉的地方我也不用担心了。”

  在互联网时代,不少中老年人在智能产品面前变成了弱势群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50岁以上网民比例只有总数的10.4%。而现在,像袁慧薇一样,很多“90后”愿意主动帮父母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也能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刚参加工作一年的赵娆,最近得知母亲患了腰肌劳损后,便给母亲下载了运动健身的软件,帮母亲选择了一些舒缓腰肌的健身课程,以帮助舒缓病情。

  家住江苏省宿迁市的韩敏,在母亲节到来的这一周,每晚都按时回家,和母亲一起跟着手机应用学做几道家乡菜。“我妈一直想学着做我们淮扬菜系的传统美食,现在通过手机软件学做菜也很方便。我就正好趁着母亲节的机会,既是陪伴妈妈,又能圆了她的梦。”韩敏说。

  亲手给妈妈做礼物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帆这几天晚上,都在寝室挑灯夜战,准备画完一本送给妈妈的手账。“小时候妈妈会给我做成长录,会给我印手印,现在我也想给她做一个人生记录。”张帆说。

  而在福建厦门,新晋珠宝设计师钟茜茜的桌子上摆着绿色的沙弗莱、淡紫的坦桑石、淡蓝的海蓝宝石和多彩的欧珀,而她则在忙碌地画图。“厦门气候潮湿,多肉植物不容易养活。但是我妈妈偏就喜欢养,年复一年。”钟茜茜无奈地笑笑说。为了满足母亲的爱好,今年母亲节前,她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设计制作了一款叫“多肉联萌”的珠宝作礼物。“这款‘多肉’我妈就不用担心它变质腐坏啦。”看着妈妈收到礼物后感动的样子,钟茜茜觉得特别幸福。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重母亲节的意义,也有专家提议设立“中华母亲节”。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黄秀清认为,设立中华母亲节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应该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母爱、母教、爱母、孝亲的家庭建设结合起来。

(责编:兰水娜、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