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母亲,我只是这样说爱你

2018年05月14日15:58    来源:人民网

满眼尽是夕阳的余晖,像是被谁打翻了染缸,将院子染成了秋天的颜色。砖墙那斑驳的模样,是岁月留下的痕迹,是历史的冲刷,几十年一日如诗般静默,无欲无求,任风沙将鲜活的容颜变得沧桑。

屋顶上,青灰色的瓦片明暗相间,如钢琴上的黑白键盘,一粒石子儿从高处滑落,瞬间奏响一支苍劲的歌曲。烟囱上的鸽子闪着“火眼金睛”,白色的羽翼渡上金边,仿佛是来自天堂的使者,正巡视着人间。 我背靠窗沿,身后是昏暗的灯光,与窗外的飞霞遥相呼应。“唰 、唰、唰……”是母亲打扫庭院的声音,注视着她的背影,顿觉世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寂寥无声……

我的双眼开始迷蒙,似乎回到了小时 候。那时的我,总是亲昵的偎在母亲的怀里,轻轻抚摸着她的长发,天真地问:“我什么时候长大?”母亲总会低头看我,眼里有水波荡漾,那种温柔贯穿了我的全身,她笑吟吟地抚摸我的额头,“有一天妈老了,你就长大了。”

长大后,我常年在外,很少回家,从未意识到母亲是从何时开始变老的。每天的我都忙个不停,工作、情感、生活,像是个被填满了的麻袋,变得麻木,笨拙,早已忘记了家的含义。每个月打给母亲的那一通电话,更像是在例行公事,一如我每个月要提交给公司领导的工作计划一般。我不了解父母的近况,不知道家中的小侄女已经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小姑娘。

忽然刮起一阵风,母亲停了下来,揉了揉眼睛,我的心也像是被她揉碎,鼻子一酸,泪眼婆娑。多年来的“斑斑劣迹”,像老旧的电影胶片,修复重现……

儿时,我们只有在父母怀里,才能感觉到心安,那颗幼小的心灵异常的敏感,像是蜗牛,轻轻一碰,便会马上缩回到壳里,父母的怀抱,就是那避风港。我们依赖着父母,拒绝着陌生的人。后来,等我们渐渐长大了,挣脱开了父母的怀抱,踏入了期待已久的社会,在那个心中憧憬,渴望了很久的花花绿绿的世界里,呼朋引伴,热情洋溢。回到家,心却封闭起来,似乎长大了就应该是这样,热衷于和父母对抗。我们可以对陌生人笑脸相迎,敞开心扉,却与父母相对无言,一味苛求。我不愿相信这是人性的本来面目,只当是社会改变了我们。

从前,我都是难得回一次家,每天在朋友之间往来穿梭,灯红酒绿,好久都不能回家吃一次饭,从来就没觉得会有什么不妥,心里反而总在感慨“这就是年轻人该有的生活”。现在,除了与几个知心好友坐在一起聊聊天,每次回家后开始变得很少出门。帮母亲做做家务,陪父亲喝喝茶,一家人在一起吃顿饭,便是我感觉最舒服,最幸福的感觉。也只有这样,我才有了为人子女的真实感。而多年前那所谓的“年轻人的生活”,现在想起来,只觉得无知和可笑。这么多年,我就像是一只两栖动物,在陆地与水里来回的摸索,寻找着家的含义。

我们的父辈,一辈子都与土地分不开,面朝黄土背朝天,过着淳朴且有真实的生活。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到了我们这一代,生活变得富裕,便开始不满足于现状,总幻想着出去闯荡一番,以为世界如我们想象当中的那般美好。直到有一天,突然才发现,故乡变他乡,每次回家,父母都像是对待客人一般,好吃好喝款待我们。或许这并非他们的本意,只不过是,他们已经没有,或是不知道该如何向我们,更好的表达心中的那种爱。

我回过神来,视线正好与母亲看我的眼神相对,笑容还是那般温柔,低下头继续手中的针线活儿。我突然有种很想跑过去的冲动,像小的时候那样,埋头在她怀里,用柔软的头发触摸她温暖的手,听她轻轻的为我哼着摇篮曲,突然很想告她:“妈妈,我爱你……”

夜,如期而至,夕阳隐退,月如钩。母亲只身走进了厨房,屋檐上的鸽子不知何时已经飞走,烟囱上,炊烟袅袅。

夜已深,万籁俱寂,房间里,昏黄的灯光映出母亲消瘦的身影,她依然在用她那双刻满了岁月风霜的双手,编织着心中最淳朴的梦……灯光也在挂钟一次次的催促声中终于熄灭了,清冷的月光越过窗沿,爬上了我的床。我睁开眼睛,心突然变得澄净、透明,仿佛是经过了圣水的洗涤,已参透了生命的真谛。

母亲,原谅我有时会悄悄跟你置气;母亲,原谅我张不开口的含蓄,因为我不敢开口表达对你的爱意;母亲,原谅我有限的能力,我不能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给你带去骄傲和荣誉;母亲,原谅我只能用这种你永远也不可能知道的方式,在心中无数次的对您说着“我爱你”。母亲,真的很想很想,像小时候那样睡在你身旁,用我的心跳让你感知到我所有的快乐与悲伤;母亲,请别笑话我内心的脆弱和在您跟前表现出胆怯。 突然做起了一个可笑的梦,有一天我成为了一个伟大的歌唱家,只为能唱出永垂不朽的歌曲,献给母亲;突然做起了一个可笑的梦,有一天我成为了一个伟大的诗人,只为能写出永世传颂的诗篇,诵给母亲……我想对着母亲说,你是我心中的一首歌,我的快乐源于你的笑容,每一抹微笑都是我歌里的阳光;你是我心中的一首诗,我的泪眼承载着你的悲伤,每一滴泪都是我诗篇里的哀叹。(王洁/文)

王洁简介

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青年作家诗人,陕西西安人。

在《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报道》、《光明日报》、《散文选刊》、《散文家》、《读者》等国家级刊物发表文学作品数篇,出版有散文集《六月初五》;长篇小说《花落长安》。代表作《永远挺拔的白杨树》荣获“智慧杯”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散文大赛二等奖;《爱情如海不是美丽的童话》获第七届“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二等奖;《一顶草帽》获第九届“漂母杯” 华人华文母爱?爱母主题散文诗歌大赛一等奖;《丝路回想》获第三届“丝绸之路杯”全国青年散文大赛银奖;荣获第二届“三秦优秀文化女性”荣誉称号。另有诸多篇文章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