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会址举办首场线下沙龙 连续19天与马克思展开“对话”

80后说:给90后讲讲马克思

2018年05月04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王文娟摄

  人民网上海4月17日电(王文娟)16日晚8点,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兴业路的石库门小楼里再次亮起了灯,一群80后、90后的青年们聚在一起,开始了一场关于“最熟悉的陌生人”——马克思的特殊对话。

  这场对话沙龙上,8位80后青年教师是绝对的主角,他们都来自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当晚他们是以“给90后讲讲马克思”主创人员的身份,与来自上海多家单位党支部的90后年轻人们展开一场面对面交流,也为即将于4月17日正式推出的“给90后讲讲马克思”音频党课造势“吸粉”——这也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SMG东方广播中心、阿基米德FM五家单位,继推出“19大精神19人讲”音频党课后再次联手,采用更符合新媒体收听和传播特点的短音频,为听众奉献上全新打造的系列党课。

  80后教师团队解读“最熟悉的陌生人”

王文娟摄

  “说到马克思,你会联想什么?”当主持人秦畅在中共一大会址直播现场抛出这个命题时,90后们争先恐后的回答。

  “说到马克思,我就想到恩格斯,想到《共产党宣言》,想到发表时他们还不满30周岁,而我现在已经20多岁了。”

  “说到马克思,我就想到了自己的本科母校——上海市委党校,校园里有一座马克思与恩格斯的雕像,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说到马克思,就想到高中时老师教我们如何记马克思的生日,‘一巴掌一巴掌打的资本主义呜呜哭’,这就记住了1818年5月5日,我现在是个高中老师,我也这样教我的学生。“

  ……

  现场,关于马克思的联想层出不穷:有人觉得马克思是当今的“潮男“,有人认为马克思的警句名言激励着自己奋斗前行,还有人觉得马克思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是的,最熟悉的陌生人。说熟悉,从我们初中开始,马克思这个名字一直在我们身边出现;说陌生,有多少人真正的去理解他的理论?”

  主持人秦畅说:“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激发青年人的学习兴趣,我们共同创设这个系列党课,由8位80后青年教师团队来主讲,不仅仅定位给90后,更希望能够给所有青年人带来一个有血有肉、甚至让你有点诧异的马克思形象。”

  19个小故事还原一个真实的马克思

王文娟摄

  “对于很多人来说,马克思只是一个符号,但对我们8个人来说,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去符号化。我们在马克思的一生当中选取了很多特别的、有意义的、重要的,甚至有趣的时间节点的故事分享给大家,目的是还原一个真实的马克思,一个有血有肉的马克思。马克思的一生是波澜起伏的,有很多精彩的难忘的瞬间,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节目传递给大家。”青年讲师章新若将作为第一讲的主讲人,率先拉开给“给90后讲讲马克思”的大幕。

  “什么?马克思也曾经是‘问题少年’?也有初入职场的苦恼?花季雨季的马克思在做什么……”如今很多90后们面临的生活小烦恼,原来当年的马克思也经历过。据介绍,“给90后讲讲马克思”是按照时间顺序,从他1818年在德国西南部小镇呱呱坠地到1883年在伦敦寓所与世长辞,通过介绍贯穿马克思一生的19个小故事,帮助现在的年轻人更好地了解马克思这位伟人的人生历程,以及他的重要思想成果对于现当代中国的意义。

  80后给90后讲马克思,除了让年轻人在他们熟悉的话语体系中,能更好地了解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之外,另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马克思创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候,跟现在的90后一样大,而当他把这种理论发挥成熟时,又到了现在80后的年纪。

连续19天播放19条音频党课

  “给90后讲讲马克思”系列党课顺应互联网背景下用户对内容消费的碎片化需求,采用更便捷的网络传播渠道,这是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系列党课,是主旋律教育的一次重要尝试。

  形式新颖活泼、内容深入浅出的讲解,迅速吸引来大批的粉丝听众——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50万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上海新闻广播FM93.4、阿基米德“学习同心圆”社区直播收听了4月16日晚举办的“给90后讲讲马克思”主创人员见面会的实况。

  据悉,4月17日起至5月5日,“给90后讲讲马克思”从19个小故事、19个不同的侧面串联起马克思的一生。将通过阿基米德《学习同心圆》社区面向全国听众进行网络播出。上海新闻广播FM93.4每天13:00、21:14(周未21:10),东广新闻台FM90.9每天11:00、13:00,连续播出19天。人民网上海频道将开设相关专题,“人民网上海”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推出音频节目。此外,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广西电台新闻910、山东人民广播电台、云南私家车广播、新疆故事广播、大连新闻广播、盐城新闻广播、泰州新闻广播、泸州新闻综合广播、怀化综合广播、遵义综合广播、鹤壁新闻广播、保定新闻广播、凯里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全国广播电台也将播出《给90后讲讲马克思》。

  5月5日晚上8点,主办方还将进行第二场线下沙龙直播,主持人将采访多位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资深专家、学者,与现场听众共同探讨马克思思想对中国的意义以及中国青年人的担当。届时,阿基米德《学习同心圆》与《海上畅谈》社区将进行直播。

(责编:戴靖、胡线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