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于今:我对马哲有着深厚的感情

2018年05月04日08:26    来源:人民网

军人出身的他,曾经的梦想是成为"横刀立马"的将军,却在另一种力量的推动下不知不觉中成为学者--他是国内政治创新领域最年轻的少数民族学者。33岁担任"十五"国家重点项目负责人、37岁担任"十一五"国家重点项目负责人;较早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健全考核体系和制度,重点工作应逐渐放在丰富内容、构建框架、完善体系上";他在进行跨学科的创新探索,提出了诸多前瞻性的政策改革建议,著作等身。因其独到的学术思想与研究成果,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钱伟长亲切称他"于今教授"。

他以年轻学者少有的战略眼光、民族责任和深邃的洞察力,游弋于多个领域和学科之间,不遗余力地做着有利于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事情--他为我国民族文物保护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受命起草的2008年《关于汶川震区抢救羌族等民族文物倡议书》、2010年《关于玉树震区民族文物抢救和修复的倡议书》和2009年《关于圆明园被掠夺文物在法拍卖的声明》三份倡议和声明,在国内外引起广大反响,被专家学者称为近百年以来第一次由中国非政府组织发出声音,认为是中国政治文明建设和社会体制改革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个事件。

2009年,他赴25个省市区107个市县区旗镇乡村调研,深入基层贯彻宣传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工作,积极倡议与宗教等部门密切配合,将文化遗产调研与宗教交流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保护和利用好少数民族文物,推动宗教寺庙在文物保护中发挥其作用。

他关心公益领域,服务社会。2010年他只身一人赴震后玉树灾区深入调研,每天行驶在海拔4000米、往返300多公里被震毁的山路上,5天的时间里三次遭遇了高原反映、车状事故、山体滑坡等生命危险;现场用短信倡议抢救震毁寺庙,募集捐赠物资现金132万元;所撰写的"玉树震区专项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以及有关部委、青海省的重视。

他倡议发起创办的"百人科学奖励专项基金、中国发展百人奖、中国发展百人奖学金、主人翁资助计划、百仁公益基金、大学生假期基层挂职"等公益项目,六年来始终倡导为"人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服务,做"为人民服务"的学问,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教育扶贫、培养研究生、科研奖励公益品牌,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本刊曾就科学发展观的主题专访过他,采访中,当记者问及他的信仰时,他略加沉思后说,成长环境和多年来理论研究工作,我已经对马哲有着深厚的感情。

他是如此矛盾,表面看来豪放粗犷如漠北洌洌风沙,却也会在不经意之间露出江南细雨般的丰富内敛--"我时常在想,和多灾多难的祖国和前仆后继的先辈相比,我那么一点点磨难、委屈、痛苦、等待又算得了什么呢?"。这个成就斐然的"非专业"的青年学者用"政治型学者"的身份,见证了一名士大夫"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格言,用他的笔,他的行动表达着对国家的拳拳真心。

于今,满族,辽宁大连人,出生于兰州军区。科学发展研究工作者。现任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央组织部全国公选领导干部首批面试考官、民政部部级课题评审专家、国务院监察部突发事件应对问责制调研组专家、国家973计划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辽宁省驾驭论研究会名誉会长,国内第一个以智库为名的政策研究出版读物《国家智库》执行总编;百仁基金、中国发展百人奖、中国发展百人奖学金发起人。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