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协30周年>>现场资讯

【纪念中国报协成立30周年】中国报协三十年:新时代 再启程

2018年05月02日14:58    来源:中国报协网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同时也是中国报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里,作为当代中国报业发展重要历史时期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中国报业协会组织编写了《中国报业40年》一书。这本书可以说为中国报业四十年的改革发展树起了一座丰碑,同时也以此纪念中国报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从今天起,我们陆续刊发《中国报业40年》的内容。

中国报协三十年:新时代再启程

  2018年3月,中国报业协会迎来成立三十周年。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令人心情激荡;围绕中心三十年,不忘初心;服务行业三十年,牢记使命;沐风栉雨三十年,砥砺前行。

  三十年前的3月22日,中国报业协会经民政部批准成立并注册登记为一级社会团体,成为全国各级报社以及从事报业经济、报业经营管理研究的科研教学单位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业务主管部门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挂靠在人民日报社。中国报业协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过程中报纸行业发展的必然需求,是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三十年来,中国报业协会随着改革的逐步推进而不断壮大。报协第一次代表大会时,会员单位只有140家,当时名称为“中华全国报纸行业经营管理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时,会员单位发展到760家,名称改为“中国报纸行业经营管理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时,会员单位已发展至1500家,名称改为“中国报业协会”,沿用至今;目前,中国报业协会会员单位遍布全国,除了5个省(直辖市)以外,都建立了地方报协组织。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报业协会现已拥有5个职能部门、5个分会、7个专业工作委员会、2个直属机构、1刊2网3个公众号的规模,为全行业提供各方面的服务。

  三十年来,中国报业协会秉持“围绕中心,服务报业”的宗旨,始终坚持“大团结,议大事,办实事,促发展”的工作方针,想会员所想,做会员所需,团结广大报业同行,依靠各地方报协、各分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共同研究和解决报业经营发展和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在服务行业利益、维护行业权利、反映行业诉求、倡导行业自律、推动行业改革、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中国报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就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提高贯彻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这是中国报业协会的工作方向。

  三十年来,协会一直十分重视学习研究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坚持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有关精神,为搞好协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同时,在党和国家重要的发展阶段,协会都要组织常务理事会议或者全国会长、秘书长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精神,研究行业贯彻执行的方针和措施。此外,为使整个报业更好地加强党的建设,为报业的业务活动提供政治保证,2012年12月,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在全党全面学习十八大精神之际,中国报业协会召集了全国近60家党报集团和报社的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江苏南京举行了第一届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至今已连续召开了六次全行业的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得到了全国近150家报社、报业集团的积极响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后,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学习贯彻工作的具体要求,中国报业协会代表全行业提出了当前报业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不能变”原则(报业作为党的思想舆论主阵地的作用不能变;报业作为党和国家最忠诚、最可靠的宣传主力军的地位不能变;报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不能变;报业主流媒体肩负的“定海神针”“一锤定音”的职责不能变;报业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和社会发展“稳压器”的功能不能变),并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表,为全国报业更好地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提供了思路和指引。

  为推动全国报业更加全面地领会落实讲话精神,中国报业协会于2016年2月29日召开了理事长办公会,组织全国20多家副理事长单位进行了专题学习,张建星理事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了专题报告。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报业协会做了大量工作,推动报业全行业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中国报业协会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于2017年10月11日在人民日报社国际会议中心共同主办了“喜迎十九大·翰墨颂盛世‘新闻传媒杯’全国美术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展”,以此来向党的十九大献礼。2017年10月30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中国报业协会便迅速召开协会全体工作人员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研究部署推动全国报业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2017年11月,中国报业协会分别在山东青岛和江苏盐城召开了第三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中国报业十九大融合传播峰会,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融合传播的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为探讨中国传媒业融合发展的方向和态势,进一步促进全国传媒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报业协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了大量工作。

  早在2009年第四届理事会换届时,中国报业协会就提出了报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并正式写入协会章程,为报业融合发展未雨绸缪。理事会紧跟全国报业发展形势和需要,及时对社会上一些唱衰报业的不正确言论进行滤清,对鼓舞全行业深化改革、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中国报业协会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报业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型,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向存量与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转型,发展动力要从传统增长点向新增长点转型。在业内引起很大反响,进一步提升了报业融合发展的信心。

  在探索转型融合新模式方面,中国报业协会召开了数次以融合发展为主题的行业会议。2014年10月,中国报业协会在温州组织召开了首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发展大会”,努力推动报业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开创媒体融合发展新局面。2015年9月,在山东青岛组织召开了“首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发展大会”,来自全国160多家报社(报业集团)负责人及著名高校和业界专家学者共360多人参会。中国报业协会还与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14—2015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2015中国报业新媒体年度监测报告》,就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及未来做出了科学分析。2015年11月,中国报业协会在四川内江组织召开了“全国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全国百余家地市党报负责人、部分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国内知名新媒体高层以及新闻院校知名专家学者等近400人与会。会上,中国报业协会联合中山大学发布了《2014—2015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为促进全国地市党报与新型媒体深度融合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有力地推动了报业的融合发展、科学发展。

  2016年4月和10月,中国报业协会分别在山东泰安和江苏苏州召开了中国报业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和2016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暨第三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张建星理事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紧紧围绕报业集约化发展、报业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等当前报业普遍关注的话题,提出了推动报业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的一系列观点和主张,得到了全国报业的广泛认同。

  围绕报业在融合发展中遇到的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问题,中国报业协会还组织部分中央级报社负责人和省级党报社长,集体到人民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参观学习,开阔了大家的思路和视野,对新媒体传播的时度效等问题有了全新认识。2016年3月,应部分报业单位要求,中国报业协会又与人民网、人民日报新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中国报业融合发展研讨班”,全国百余名社长总编辑参会,对新闻客户端、“中央厨房”、舆情监测等项目进行了深度了解。2016年7月,中国报业协会举办了“媒体融合与创新”中国报业社长、总编辑高级研修班,业界专家与有关报社领导深入分析了当前地市报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态势,解读了当前国家对文化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推动报业融合发展与科学转型。2016年11月,中国报业协会行业报委员会举办了“2016中国行业报媒体融合技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大数据、云技术、安全运营、应用开发等方面的权威技术人才进行讲解,推动全国行业报与所在行业和新兴媒体进行深度融合。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报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专题调研活动是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当党和政府颁布有关报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政策,中国报业协会都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研,及时向政府反映业界在贯彻落实政策时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大量依据,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报业争取了较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报业协会成立初期,曾多次向党和政府有关部门或领导呈送报告,努力争取国家在“八五”和“九五”期间给报社以财税优惠政策。大量有效的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预想的结果。

  2000年,针对国家对报社实行财税优惠政策到期的问题,中国报业协会对400多家报社进行调研后,向国家相关部门报送了《关于建议对报社继续实行优惠政策的报告》,为党和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依据。

  2001年,针对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对报社广告影响很大的情况,中国报业协会提交了《建议修改对企业广告费支出税前扣除额不超过2%限额的报告》,税务部门接受了建议,将限额由不超过2%改为不超过8%,报业广告经营环境由此得到改善。

  2003年,中国报业协会组织全国报业财务人员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起草了《报业会计核算办法》,得到财政部的批准,规范了全国报业会计核算制度,使全国报业财务管理迈上新台阶。

  2005年,面对新媒体、新技术的挑战,中国报业协会先后组织了全国报业科技工作者100多人,历时两年多调研,于2007年向原新闻出版总署提交了《全国报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建议书》,受到了原新闻出版总署的重视和会员单位的好评,对报业数字化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2009年,中国报业协会支持报协老年报分会积极调研,向有关部门提出《关于老年报业现状的调研及建议》,呼吁给予老年报业享受增值税先征后退的优惠政策。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文,自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老龄委报刊与工青妇报刊一样,享受100%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

  2010年,经过广泛深入调研,行业报分会及技术进步委员会等提交了《关于行业报转企改制情况的调查报告》和《关注新媒体建设和报业技术进步情况的报告》,中国报业协会及时报送原新闻出版总署,得到总署领导的肯定和重视。

  针对报纸发行税负偏高等问题,中国报业协会调查形成了《关于当前报业相关财税问题的报告》,递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最终促成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宣部于2014年12月联合行文,出台了对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免征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

  结合开展“中国报业景气度调查”活动,2016年1月19日,中国报业协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学者和部分在京报社召开了“全国报业发展形势与对策”座谈会。4月,中国报业协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发布了《中国报业景气状况研究报告》,为主管部门决策和报社调整产业布局提供参考依据。

  积极维护行业权利

  主动反映行业诉求

  三十年来,中国报业协会在维护行业权利、反映行业诉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大成效,得到会员单位的拥护与支持。

  中国报业曾对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广告“全面实行代理制和广告发布前的预审制”的试行办法反应强烈。为了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报纸行业的合法权益,使报社能按新闻规律办事,按市场经济规律经营广告,中国报业协会向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领导以及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同意对广告代理制实行试点,要求停止对广告发布前的预审制。这些意见得到重视,八届人大十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吸收了中国报业协会反映的意见。

  2015年初,中国报业协会召开了两次“报刊亭发展研讨会”,引起了新闻媒体、著名高校学者、全国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大篇幅发文予以呼吁,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对此做了提案。2015年5月,中国报业协会正式向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呈送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能报刊亭建设尽快抢占舆论阵地的建议》,受到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将建议的相关内容纳入新闻出版业“十三五”规划,加以推进落实。

  2015年10月,中国报业协会向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送了《中国报业协会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的报告,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帮助报业渡难关;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为报业发展引人才;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打造科技型报业的主张和建议,引起全国报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为了促进报业健康发展,引起党和政府对报业特别是党报遇到的困难的重视,出台政策予以扶持,中国报业协会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并主动联系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报业协会原副会长李东东一起起草了《关于促进主流报媒健康发展巩固新闻舆论主阵地的提案》,并于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由李东东联名新闻出版等15个界别的84位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该提案。提案提出了建立国家报媒融合发展基金、加强对报媒的版权保护、试点开展报媒股权融资等综合改革举措,以及适当减免报业综合税负、加大对报业从业人员全方位培养力度、将政府购买报媒新闻文化产品用于特定地区投放纳入预算等具体建议,使报业发展成为国家政治舞台的重要议题之一。这一提案引起广泛反响和热议。

  报业的版权保护问题一直是报人心中的隐痛,报业投入巨大成本采编的优质内容经常被商业新媒体无偿使用,得不到任何版权收益。为了解决这一报业全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报业协会多次站出来为行业鼓与呼。2014年,中国报业协会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发起为期3个月的“中国网络安全与媒体责任”公益活动,得到全国600多家报社的积极响应,通过签署《维权声明》的形式,对商业网站长期无偿使用报业原创新闻的行为进行维权。2017年6月9日,中国报业协会主办了“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张建星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大会成立了中国报业协会版权工作委员会筹备组,举行了“中国报业版权服务中心”授牌仪式,通过了《中国报业版权自律宣言》。报业版权保护从此有了自己的家园。中国报业协会有关领导也曾就中国报业版权保护的问题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强调加强报业版权的重要性。通过这些活动,大大增强了报业从业人员的版权意识,引起业界高度重视,并给各家报社带来了收益。如上海报业集团,2017年版权收入达3100万元。

  维护纸张市场稳定

  确保报纸出版安全

  新闻纸是报社主要生产原料,新闻纸的采购工作,直接关系到报社的经济效益。30年来,中国报业协会将协调新闻纸采购、构建纸报和谐发展关系、维护新闻纸市场稳定、确保报纸出版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紧抓不放。

  1988年,新闻纸因供应紧张大幅度提价,报业经营面临巨大困难,中国报业协会立即组织调查小组,前往南平、江西、广州等造纸厂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南方三个纸厂新闻纸生产供应情况的调查报告》和《关于对新闻纸生产供应进行综合治理的意见》上报后,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好评。

  1990年,我国报业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报纸印刷由铅印向胶印过渡,而国产新闻纸由于不能适应胶印的需要,一度受到冷落。为了保护我国的造纸业,促进报纸印刷质量提高,以满足报社胶印的需要,中国报业协会适时开展了“全国新闻纸质量用户评价活动”,对国内9大新闻纸厂生产的新闻纸的质量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按月返回纸厂,以促其改进。据1990年至1996年的统计数据,评比工作使纸业和报业加深了理解与协作,促使国产新闻纸的质量显著提高,明显降低了纸张耗损,缩短了出版印刷时间,为提高报纸的印刷质量创造了条件。

  1995年,新闻纸走向市场后,中国报业协会从国情出发,遵循市场规律,提出“立足国内,面向市场,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20字方针,得到纸报双方的赞成。1997年9月,中国报业协会成功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纸报双方第一次直接见面的订货会。

  中国报业协会每年都会组织专业人员深入报社和纸厂进行调研,及时向纸报双方通报市场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中国报业协会每年举办两三次新闻纸市场研讨会,分析市场形势,把握市场规律,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为加深纸报双方的互相理解,每年都举办两次纸报双方高层论坛,搭建交流平台,协调纸报关系,正确引导市场。多年来,中国报业协会为规范新闻纸市场秩序、促进纸报双方和谐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7年下半年,新闻纸市场出现波动,新闻纸供应持续紧张且价格不断攀升。9月6日,中国报业协会组织召开了“中央有关新闻单位及新闻纸厂商市场信息交流座谈会”,会后起草了《以勇于担当的政治定力防范党报新闻出版用纸风险——中国报业协会组织中央有关新闻单位及新闻纸厂商市场形势暨信息交流座谈会情况报告》,经张建星理事长签批,《报告》呈报给中央有关领导,抄报给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委。不久,刘奇葆同志、蒋建国同志分别做出批示,环保部部长李干杰也在《报告》上做出批示。

  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国报业协会积极配合各部委的工作,先后应约参加了5场座谈会、对话磋商会。在这些会议上,中国报业协会向几大部委汇报了有关情况,并提出建议。除了参加座谈会,中国报业协会还做了大量调研论证工作。2017年11月14日,中国报业协会组织召开纸报双方参加的“新闻纸市场供应协调会”,会上宣布,经过多方协调与努力,目前影响新闻纸正常供应的问题基本解决,新闻纸市场将趋于平稳。由于中国报业协会的工作,新闻纸市场逐步趋于稳定,价格飞涨的局面得到遏制,维护了报业的利益,保证了报纸出版安全。

  开展行业交流研讨

  推进报业改革发展

  中国报业协会在成长过程中,先后经历了报业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时期、报业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的时期以及当今新媒体的挑战时期,中国报业协会始终围绕报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会员单位研讨交流,共谋发展。

  中国报业协会成立初期,曾召开过多次影响力很大的经验交流研讨会。第一次是1988年10月在南京召开的报社经营管理经验交流会,这次会议统一了报社搞好经营管理、开展多种经营的必要性和怎样做好这项工作的认识,推动全国报业多种经营稳步开展。第二次是1992年9月在江西井冈山召开的报社经营管理经验交流研讨会,会议提出和阐述了“报业经济”这个概念,这是中国报业协会在理论上的一个重要贡献,为全面发展报社的经营管理确定了理论依据和指导方针。第三次是1994年11月在深圳召开的发展报业经济研讨会,对我国报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第四次是1997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面向21世纪中国报业经济发展研讨会,对世纪之交的中国报业进行了展望。

  1996年以来,中国报业协会每年都组织交流会和研讨会,至今已组织召开了上百场在全国有影响的交流研讨会。通过这些活动,学习新精神,分析新形势,探讨新思路,交流新经验,促进新发展。同时,中国报业协会还组织了“中国报业经营管理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评出优秀论文300多篇,出版了《中国报业创新之路》等论文集。这些论文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全国报业改革和发展的特点,调动了全国报业经营管理工作者学习、钻研报业经济理论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对推动全国报业的改革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鼓励报业技术工作者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发挥好支撑作用,中国报业协会于2012年和2014年组织评选了两届“中国报业十佳技术工作者”,激发了技术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中国报业协会还多次举办发行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报纸发行换档升级。行业报分会经常开展各类业务交流研讨活动,倾听行业报在转企改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向上级部门反映,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部分意见被采纳。

  中国报业协会还先后举办了“全媒体与数字平台发展研讨会”“全国报业新技术、新媒体工作会议”“传统报业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中国都市报20年暨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媒体融合与跨界发展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

  强化经营管理培训

  提高人员专业素质

  报业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从业人员的素质决定报业的未来。中国报业协会十分重视对报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和开展技能竞赛等形式,每年都对高层管理人员、财务人员、技术人员、印刷人员等进行业务培训,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中国报业协会成立初期,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从事报社广告、印刷、电子技术、财务等方面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前10年,中国报业协会共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函授班20余个,参加培训的有3180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报业经营管理队伍素质,对培养职工在岗学习的良好风气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受到了会员单位的好评。为了使电脑操作人员熟练掌握应用技术,中国报业协会还多次举办电脑操作人员录入、组版比赛,收到了好的效果。

  中国报业协会还多次举办“报业经营管理高层论坛”、全国报业财务负责人培训班、科技人员培训班、“全国印刷专业职业技能比赛”等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几千人参加培训,取得了良好成绩,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调动了广大从业人员学习技术、钻研业务的积极性。平时,中国报业协会还组织业内专家常年深入会员单位,进行咨询服务、技术攻关和专题讲座,帮助100多家报社解决技术难题。

  中国报业协会还举办了报业财税管理、文化产业振兴、广告营销、发行战略、都市报转型、新媒体发展、报业党建等方面的培训和研讨活动,对促进行业学习交流、推进报业经营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行业评比活动

  激发敬业奉献精神

  中国报业协会先后多次开展评优活动,评选出一大批报业经营管理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为全国报业树立标杆和典型。实践证明,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有效激励了广大经营管理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成立之初的10年,中国报业协会和原新闻出版署共同举办了四次全国性的评选先进活动,共评出全国报业经营管理先进报社4家,先进集体172个,先进工作者504名,先进生产者115名。评比活动得到广大会员单位和各省报协的重视与支持。通过评选先进,树立了学习榜样,调动了经营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与此同时,中国报业协会还组织了两次全国性的广告优秀作品和优秀论文评比活动。

  为了提高报纸印刷质量,中国报业协会一方面促进报社的技术改造,研讨加强印刷厂管理和提高报纸印刷质量的经验;另一方面,从1990年开始,在全国各地主要报社中开展印刷质量评比活动。这项评比为全国报纸印刷树立了学习榜样,形成了比、学、赶、帮的热潮,极大地促进了报纸印刷质量的提高。从1990年至1995年5年评比结果看,效果是喜人的。

  此后,中国报业协会与原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开展4次全国报业评选先进活动。经过自下而上的推荐,由各省报协初评、专家组中评、中国报业协会和原新闻出版总署终评,评选出全国报业先进经营管理工作者548名、先进生产者106名。

  近年来,传统报业面临新技术、新媒体的挑战,为了推进报业技术进步,加快数字化报业建设,中国报业协会设立了“技术进步金鹰奖”,每年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报社主要领导和科技人员进行表彰。此项活动引起了各报社主要领导的重视,调动了科技人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各地报协也开展了评比先进活动,如浙江报协2006年开展了全省报业经营业务尖子评选活动,共评出各类业务尖子227名。

  结合实际制订行规

  不断加强行业自律

  中国报业协会成立初期,为贯彻中宣部、原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的通知》精神、加强报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了各项活动。

  为了爱护报纸行业的声誉、遵守职业道德、进行平等有序竞争,中国报业协会结合报业经营管理工作的特点,制订了《中国报业发行工作守则》《中国报业广告工作守则》《广告行业自律规则》,要求大家自觉遵守,互相监督,起到行业内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作用。

  曾经在一个时期,由于报业市场竞争激烈,发行大战、广告大战不断,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为了规范报业市场秩序,引导正当竞争,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1996年中国报业协会制定了《中国报业自律公约》,中央和20多个省市区级报社签约。

  2005年,国家工商总局和原新闻出版总署等11部委开展虚假违规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中国报业协会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问题,向全行业发出通知,倡导加强行业自律,抵制虚假违法广告,促进广告经营健康发展。同时向上级领导机关建言献策,提出既要依法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又要支持报业合法经营。建议得到工商总局和原新闻出版总署的高度重视。

  2005年9月,为贯彻中宣部、原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纠风办《关于开展规范报刊发行秩序的通知》精神,中国报业协会专门发出通知,要求会员单位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报纸发行秩序,各地报协和分会都制定了具体措施,建立了长效机制。之后,中国报业协会每年都召开专门会议,检查落实情况。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报纸发行市场的不正当竞争得到遏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一个竞争有序的发行市场初步形成,维护了报业的整体利益。

  组织友好交往考察

  借鉴吸收有益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报业在技术方面先后经历两次突破性进步,在两次技术革命中,中国报业协会积极促进,多方面组织交流技术进步的信息,组织技术人员到境外考察,借鉴境外的经验。

  中国报业协会成立前10年,共派出18个团组、254人,分别到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考察报纸广告、发行、印刷、电子技术和报业经营管理情况,借鉴和学习对我们有益的经验。这些出访团组回来后,都及时写出考察报告,广泛做了介绍,达到了少数人出访、多数人受益的目的,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与此同时,中国报业协会还多次接待国外来访的团组,达到了互相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目的。

  从1996年起,中国报业协会有重点地开展了出国考察和对外交流活动。先后组团赴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德国、芬兰、挪威等国访问考察,了解国外报业发行、广告、印刷技术和供应方面的情况,学习先进经营管理经验,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对报业发展很有启发和借鉴作用。

  遵照中央领导和国务院外宣办的指示精神,应世界报协的邀请,中国报业协会三次组团参加世界报业大会。如2005年5月参加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58届世界报业大会。2006年6月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报协第59届年会和第十三届世界编辑论坛上,时任人民日报编委、海外版总编辑杨振武率领人民日报和中国报业协会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发言。在这几次大会上,中国报业协会与国际报界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沟通,扩大了中国报业在国际上的影响。

  2013年3月,应台北市新闻记者公会邀请,中国报业协会组织18人的访问团跨越海峡,与岛内主流媒体交流,开启了两岸媒体产业合作发展的新局面,扩大了中国报业协会的影响。

  品牌建设有声有色

  从严治会细化服务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长期以来,中国报业协会在服务好会员单位的同时,也非常重视自身能力的提高和团队内部规范与建设。

  1993年9月,中国报业协会与原新闻出版署信息中心、中国期刊协会联合举办“(1978—1993)中国报刊发展博览会”,检阅改革开放15年我国报刊业的新发展,展示报刊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的贡献。

  为庆祝建党90周年,中国报业协会精心策划了“纪念建党90周年党报党刊事业发展成就展”,100多家报刊社、报业集团参展,展区面积13000平方米,设置展位300余个,社会各界3万余人次参观展览。特别是刘云山同志到场观展和指导,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党报事业发展的士气和信心,成为中国报业协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创意亮点最多的一次盛会。

  中国报业协会先后与各地30多家报社联合,发起组织“中国报业百家社长(总编)看中国、边区行、老区行”等新闻采风和主题教育活动,建立了与地方报协的联动机制,搭建了交流互动平台,提高了行业指导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同时,也使之成为中国报业协会的一个品牌活动。

  2016年,经中宣部同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复中国报业协会举办“中国长江论坛”。9月22日,中国报业协会在人民日报社举办了中国长江论坛智库专家座谈会,张建星理事长结合中宣部对论坛工作的要求,提出了“一个高目标、一个好班子、一个好机制”的“三个一”工作要求,全力推动首届“中国长江论坛”的落地开花,办出高水平、办出影响力。

  《中国报业信息》是中国报业协会的内部刊物,《中国报业》杂志是协会的会刊,每月出版一期。为了充分发挥两个刊物的作用,为会员单位服务好,中国报业协会每期都精心策划、精心组稿,及时向业内传达党和政府关于报业的新精神、新政策,传递业内的新动态、新思考、新探索、新经验等,刊物质量不断提高,舆论导向正确。《中国报业信息》被业内同人称为报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信息总汇”,已成为各地报协交流工作的一个渠道;《中国报业》杂志受到广大报业工作者的欢迎和好评,很多主管领导和报社领导经常为刊物撰写文章。2008年《中国报业》入选“全国新闻传播类核心期刊”。

  中国报业协会还注重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中国报业协会自身传播渠道,及时推介当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案例和经验,使报协工作更加接地气。2012年5月,中国报业协会网在人民网上线运行,第一时间为会员单位提供最新资讯;2014年开通了“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报业”2个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协会所属的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进行资源整合和平台升级,与50多家行业报签署数据共享合同,与新华社、国家图书馆等单位签订报业数据战略合作项目。

  在内部管理方面,中国报业协会确立了“立规律、抓纪律、保高效、优服务”的工作新理念,并进一步完善了《内控制度》《财务报销制度》《考勤与休假制度》《保密制度》《对外合作管理制度》等配套措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各类考评和奖惩,使从严治会成为中国报业协会工作的新常态,也为中国报业协会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优化细化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十年来,中国报业协会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奋发进取,书写了一篇篇壮阔诗章,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拥护及社会各界的认可,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报业协会没有向国家要钱、要物、要人员编制,依靠行业发展,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今天,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中国报业协会明确了新时代的发展方向,也赋予中国报业协会新的时代课题。中国报业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这个伟大新时代,为中国报业融合发展书写更加绚烂辉煌的新篇章。

  (作者:胡怀福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