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

“蔬菜院士”的扶贫情怀

李德金

2018年04月25日10:08    来源:中国报业

  以种优质蔬菜高科技蔬菜品牌蔬菜而闻名海内外的山东省寿光鲁盛农业集团,如今又释放出一个大新闻——他们要投巨资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建设于都鲁盛蔬菜产业精准扶贫基地,一期总投资5.5亿元,开发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5500亩,项目建成后,可直接带动12000多户贫困户通过蔬菜产业增收脱贫。看来,“鲁盛”真的要为2020年打赢扶贫攻坚战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了!

 

  4月23日,在创新中国·江西于都鲁盛农业科技扶贫振兴乡村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对“鲁盛”“动真格行为”,感到非常佩服!他用“激将法”方式坦言:如果“鲁盛”真的为“红军长征第一渡”所在地、著名革命老区于都的精准扶贫工作添砖加瓦兑现承诺,他就应邀担任“鲁盛”的顾问!话音刚落,立即引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是对享有“蔬菜院士”美誉的“有偿服务”表示高度赞许,也是对“鲁盛”“扶贫善举”的充分肯定!

  从事蔬菜科研推广工作几十年的李天来,对“蔬菜”情有独钟。一谈起蔬菜,他就会精神抖擞侃侃而谈。在座谈会上,在沟通交流中,他听寿光鲁盛农业集团董事长李胜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过“鲁盛”农业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曾莅临“鲁盛”农业寿光园区指导工作;他听赣州市政协副主席、赣州市科技局局长蓝赟介绍,在革命战争年代,赣州每走一公里就有两个人牺牲,先后有5万多人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于都又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是“红军长征第一渡”诞生的地方,顿时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他在充分相信“鲁盛”在设施蔬菜领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的基础上,针对“鲁盛”在于都开展的“蔬菜扶贫”项目,在即席发言中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根据他的“种菜经验”和国内外“种菜对比”,他从种菜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经营模式、劳动力成本和蔬菜核心区、辐射区、拓展区,再到宏观决策,都引经据典,一一作了精彩解读。他说,目前,国内蔬菜市场总的形势是供大于求,要防止“菜溅伤农”,要在稳定规模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为此,“鲁盛”在这里要做好7项工作,即区域品牌、生产标准、产业示范基地、人才种植培训、供销市场培育、生产资料供应、加工包装;组建5个团队,即管理、技术、市场、生产供应、加工团队。只有这样,才能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为老区农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于都县地处江西南部、赣州东部,总面积2893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352个行政村,总人口111.5万,其规模居赣州市第一、江西省第三。目前全县有37个深度贫困村。为了使这些重点贫困村尽快摘帽脱贫,23日下午,李天来院士冒雨实地考察了于都鲁盛蔬菜产业精准扶贫基地。他看到一个个正在兴建的现代化蔬菜大棚拔地而起,心里感到特别高兴!他一时问赣州市科技局局长蓝赟全市脱贫攻坚情况,一时与于都县副县长管宏、县农粮局局长钟振海攀谈扶贫开发问题,一时和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刘作凯交流技术扶贫成果,一时同法国设施农业机械专家燕斑石探讨欧洲蔬菜机械在中国的应用前景,一时为寿光鲁盛农业集团董事长李胜算“蔬菜扶贫”收支账单……当他得知,这个基地建成投产后,每亩可盈利一万元时,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因为,创建于1999年的鲁盛农业集团公司,是以设施蔬菜新品种选育为核心,集蔬菜品种研发、育苗、种植示范、订单农业、机械化生产、品牌建立、土壤改良、现代农业园区设计、建设和管理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产业集团。拥有省级科技示范园区2处(其中1处已申请国家级示范园),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处,集团被审批为科技部“星创天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农业重点龙头企业,为国家农业物联网联合实验室发起单位。集团下设9个事业部和9个子公司,山东、江苏、江西、海南、贵州等地集中建设了多处大型农业示范园区,拥有育苗工厂20万平方米,年育苗能力超过1亿株,是山东最大的现代农业企业之一。于都县2017年8月引进这样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投资5.5亿元兴建蔬菜产业精准扶贫种植基地,涉及银坑镇、禾丰镇、罗坳镇、新陂乡等乡镇,建设5500亩温室钢架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预计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蔬菜4.5万吨,产值可达1.8亿元。同时,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发展地租收入、务工收入、入股分红等模式,可直接带动12000多户贫困户通过蔬菜产业增收脱贫。如果像这种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农民参与的蔬菜扶贫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话,那么,不久的将来,这种模式一定能够为全国的扶贫攻坚工作谱写出新的篇章!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