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协会要闻

【纪念中国报协成立30周年征文】科学技术是报业发展的原动力

2018年04月25日09:43    来源:中国报协网

  前言

  纵观中国报业的发展历程,影响力和传播力的提升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推动。20世纪80年代末,报社陆续开始技术改造,采用计算机激光照排技术,替代了人工铅字排版,报纸的生产方式发生了变革,用“光与电”告别了“铅与火”。90年代初建立报纸版面卫星传输系统,实现了报纸在全国的同步印刷和同步发行。进入新世纪,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开始建设功能丰富的计算机新闻编排系统,研发了广告管理、报刊发行,印厂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办公自动化以及呼叫中心等系统,中国报业技术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中国报业全面建设数字报社,深化“数与网”应用,整合异构业务系统,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有些报社还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的优势,建立了物流配送和电商平台,报业转型升级和多元发展成果显著。

  2010年3月至2016年9月,我有幸担任中国报业协会电子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在此期间,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报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在中国报业协会的正确领导下,技术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报业,坚持技术引领、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为推动报业技术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做出了一定贡献。

  一、应用主导发展,科学制定规划

  党中央历来对新闻技术工作极为重视,将它提到了执政能力和综合国力的高度。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思想文化观念就能更广泛地流传,谁就能更有能力影响世界,而新闻传播力的提高,靠的就是技术引领与创新。2010年,正值国家“五年规划”交替之时,技术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以及业内实际工作者,在认真总结报业“十一五”信息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在大量调查研究、反复广泛征求意见后,科学制定了《“十二五”中国报业信息化建设规划建议书》。该《建议书》紧紧围绕提升传播力这个中心,坚持技术引领和应用主导原则,提出了“十二五”中国报业信息化建设规划总目标。即信息全媒化,发布多元化,应用融合化,办公协同化,功能智能化,资源共享化。《建议书》要求在“十二五”末,全媒体发布平台基本建成,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传播能力明显提高,新媒体应用取得建树性成果,力争形成统一完整、安全可靠,能够促进报业持续发展的先进技术支撑体系。

  二、坚持技术引领,提升信息化水平

  为了全面了解全国报社信息化发展和应用水平,积极推进中国报业信息化科学发展,委员会2011年对中央、省地(市)报社(集团)进行了一次信息化建设状况调查。问卷主要设置了报社技术部门的职能作用,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自身转型状况,报社应用系统运行效果以及推进信息化应用的关键因素等20多项内容,100多家主流报社认真填写并反馈了调查结果。我们通过问卷统计、分类梳理,形成了专题《调查分析报告》。该报告对“十一五”期间,报业技术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在线应用系统和信息化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报业信息化建设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

  三、紧扣发展主题,办好技术年会

  从2010年开始,适逢中国报业转型发展机遇期,委员会利用这个技术平台,为促进报业信息化应用、传统媒体发展、新兴媒体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丰富工作内容,积极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技术委员会结合报业转型实际,跟踪技术发展趋势,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召开一次技术年会,交流应用项目,展示技术成果,分享成功经验,研讨创新举措。同时,每年还征集、编辑出版一本《技术论文集》,共收录论文500余篇。这些论文内容为广大媒体技术人员的自我学习、相互借鉴和共同提高,提供了一个理论和实践参考。

  技术委员会除了用心策划和精心组织开好每年一度的“中国报业技术年会”外,还结合报业发展进程中的热点,组织研讨会、调研会、培训班以及论证会30多次,我们分别针对信息化技术改造、网络安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化、新媒体应用、融合创新等专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走出去,请进来,邀请业界有关专家学者进行报告和演讲。这些活动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学到了东西。

  四、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创新热情

  为了推动信息技术在中国报业转型发展和新媒体建设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经中国报协批准,委员会从2012年开始,每两年组织评选一届“中国报业十佳技术工作者”,该奖项是中国报业协会成立近30年来,首次对报业技术人员的表彰和奖励。“十佳”人员由本单位推荐申报,业界评审小组经过严格审查,认真评议和无记名投票,并在“中国报协网”公示后综合各方面意见审核产生。“中国报业十佳技术工作者”至今已评选了三届。“十佳”揭晓时,这些获奖人员作为新闻主角,在《人民日报》和各大网站进行了报道。

  我们坚持“少评毋滥”的原则,还组织评选了“十二五”中国报业信息化建设和融合发展示范奖、中国报业技术领军人物和技术创新企业奖项,技术产品、新媒体创新和优秀论文奖项。这些奖项的评选,大大激发了报社和业界技术人员的创新热情和奉献精神。同时,也在全行业营造了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的氛围。

  五、坚持两手抓,推进深度融合

  “十三五”是中国报业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的攻坚时期,是建成一批具有强大传播力新型媒体集团的重要时期,也是媒体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决战时期。综合判断:“十三五”报业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2015年5月开始,委员会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多次召开讨论会和专家评审会,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历时半年之久,编制、通过了《“十三五”中国报业信息化建设和融合发展建议书》。其指导思想是:坚持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先进技术,一手抓信息化建设,一手抓媒体融合发展。未来5年中国报业技术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建设数字化报社,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全面驱动报业转型,全面创新媒体融合。2016年3月8日,中国报业协会已正式行文,将委员会编制的《“十三五”建议书》上报给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需要强调的是,委员会编制的“十二五”和“十三五”技术发展规划以及中国报业“十佳”技术工作者等奖项评选,时任中宣部副部长、人民日报社总编辑、中国报业协会会长吴恒权和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多次分别写信祝贺,给予肯定和鼓励。

  六、开展益智文化活动,推进行业团队建设

  桥牌是一项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智力活动,也是一个行业或者单位软实力的反映。为了丰富报业新闻技术工作者的文化生活,团结组织业界桥牌爱好者积极开展桥牌比赛,促进桥牌活动在中国报业的普及和提高,委员会积极参与中国报业协会成为中国桥牌协会的会员单位的工作,并于2015年初协助成立了“中国报业桥牌俱乐部”。该俱乐部将享有中国桥牌协会给予的相应权利和义务,允许在全国报业范围内举办桥牌赛事活动。

  近年来,在做好报业技术工作的同时,委员会还把开展桥牌活动当作团队建设的一个抓手,迄今我们已举办了14届“首都新闻工作者桥牌邀请赛”,其中包括承办了10次全国桥牌通讯赛(首都报业赛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报业协会2017年5月25日,在京举办了“青苹果杯”首届桥牌赛。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体育报、天津日报、国际台世界新闻报、北京青年报等30家报社,25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这是中国报业协会一次重要的行业文化活动,也是近年来业界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一次桥牌比赛。这些活动既增进了新闻工作者的友谊,又促进了媒体融合发展;既推动了行业文化建设,又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

  结束语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媒体融合深入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中国报业协会成立3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报协工作发展。不忘初心,追求卓越,提升服务,促进发展。坚持技术创新驱动,加快媒体深度融合,为建成一批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做出贡献。(作者:辛乘胜?中国报业协会电子技术工作委员会原主任)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