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含深情摄录秦山汉水 时隔三年再度付梓

《寻源—叩问秦山汉水》出版发行

2018年03月27日13:50  来源:人民网
 

 

汉江源头的“汉江源”石刻,选自《寻源—叩问秦山汉水纪行》,摄影:张永刚

近日,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寻源—叩问秦山汉水》(以下简称“寻源”)已正式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本书作者为原海军兵种指挥学院政委张永刚。寻源一书用300多张图片,全景展示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汉江上游及其所流经的秦岭地区的地理地貌、人文风情。作者希望通过这些图片,向全社会倡导珍惜、爱护宝贵的水资源。

秦岭是我国最重要的地理标志之一,也是我国的南北分界线,这座绵延千里,横亘在中华大地上的龙脉,还是多条大江大河的源头,其中就包括了长江的第一大支流——汉江。汉江从秦岭深处发源,流淌千里后汇入长江,而丹江口水库90%的水量来自汉江。丹江口水库又是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汉江从秦岭深处发源,它流经的沿途,地理地貌、人文风情又是什么样子”、“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是汉江,它纯净吗?”,这些无疑是公众共同的询问。

3年前的2014年12月,张永刚的人文纪实摄影集《寻源—叩问秦山汉水纪行》出版发行(以下简称“纪行”)。在纪行创作过程中,年过六旬的作者张永刚不顾年事已高,背起相机,在2年多时间里深入秦岭,走遍汉江上游和丹江,拍摄区域涵盖了汉江上游流经的陕西省汉中市、安康市和商洛市,最终将所拍摄的几万张照片,结集为山高水长、秦岭四宝、逶迤汉江、旖旎丹江、水润人文、绿色生态、汇流济京这七个章节,全景展示了上述地区的地理地貌、人文风情。

纪行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张永刚受邀到“宣讲家”网做了5期讲座,专题介绍纪行的创作过程。张永刚希望通过此书,向全社会倡导,南水来之不易,每一个人都要爱护水源,保护环境,守护好共同的家园。

纪行的出版,并没有让张永刚停下创作的脚步。从2015年开始,张永刚又踏上了拍摄的旅程,重新开始了这个题材的拍摄。张永刚告诉记者,这次拍摄又历时2年多,他先后8次翻越秦岭,途经28个区、县,行程总计2万余公里,所拍摄的图片装满了近3个1T的硬盘。经过精心挑选编辑,在保持纪行一书主体框架和内容的基础上,更换了一半以上图片。修订再版的书最终以本书名问世。

寻源一书保持了纪行一书的七个章节,将纪行一书的“绿色生态”章节更名为“绿色发展”。据张永刚介绍,在此次拍摄过程中,他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和文献,精心选择有代表性的拍摄地,同时还要考虑时新性。例如,他获批准进入位于秦岭核心区的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秦岭山系中最好的自然生态园、野生动物园、天然植物园、天然药物园、天然氧吧,也是秦岭最丰富和生态最原始、最完整的核心区域,保存了秦岭最后的原始森林。保护区内的三官庙等人迹罕至的区域,都留下了张永刚拍摄的足迹。在这里拍到的溪水、珍贵动植物的图片呈现在书内。成为记录秦岭核心区自然、地理面貌的珍贵资料。

水是前后两本摄影集的核心及灵魂,寻源就是寻找水的源头。张永刚对记者表示,在拍摄中,他第一次到达位于陕西商洛的丹江源头时,也许是旱季的原因,他发现源头的水,只有筷子那么细。而他第二次到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的嶓冢山探寻汉江源头时,当地一位村民告诉他,在他来之前,已经有两位外国人来考察过。这也让张永刚喜忧参半。张永刚说,在他眼里,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战略资源。

已年过六旬的张永刚,为什么在退休后一直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水资源?这和他的人生阅历直接相关。与共和国同龄的张永刚,出生在陕西安康汉江边上的流水古镇。18岁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战士。他把41年的人生献给了人民海军的建设与发展事业,他也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海军少将。这41年里,他与水有着最紧密的联系、最深入的了解、最直接的感受。几十年的军旅生涯,对水的忧患意识根植于他的心底。正是这份对水的高度关注,让退休后的张永刚,又因水而开始了用相机记录。

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赵迎新为本书作序时写到,作者曾四次进入秦岭深处,拍摄奇峰峻岭、飞瀑深潭、珍禽瑞兽;两次往返于汉江、丹江沿岸的老城古镇,走访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正是他能如此执着、潜心,从秦山汉水的文明纪年探究高山大河的源远流长,在汉江、丹江两岸的地方文化形态中梳理当地的文化根脉,才使《寻源》有了非同寻常的人文价值。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白建春评价本书,《寻源》是对于生命本原的叩问。水是地球上最富有的资源,也是人类最稀缺的资源。作者从18岁的青春时代开始,把41个春秋的宝贵年华献给了祖国的海疆。在淡水贵于油的海岛和咸水恣肆的海洋,他对于水的生命体验为常人难以想象。正是作者心中留有的记忆底片的魅力,使人们可以从中听到生命的钟点和自然的回声。

 

作者介绍:

张永刚,陕西安康人,1949年出生。原海军兵种指挥学院政委,少将军衔。2009年退休。在部队期间,张永刚曾担任部队新闻报道员、宣传干事并学习摄影。1974年毕业于江西大学(现南昌大学)中文系新闻干部进修班。198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所拍摄的作品多次被选入参加国内、军内重大摄影作品展览、评比。出版著作:《本色自然——张永刚摄影作品集》,长城出版社。《军绿缀文》,国防大学出版社。《水兵知识手册》,海潮出版社。

(责编:兰水娜、胡线勤)

推荐阅读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