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郑保卫:把新闻学传播学建设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强势学科

——在2018年中国新闻学传播学学科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年03月26日09:5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3月24日,2018年中国新闻学传播学学科发展论坛暨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新闻传播学咨询组第三次会议在广西大学举行。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副秘书长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今天大家相聚在春光洋溢、鲜花盛开的广西大学,参加2018年中国新闻学传播学学科发展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单位,同时也代表承办此次会议的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向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欢迎你们在百忙中前来参加会议,感谢你们对论坛、对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信任和支持!

  此次论坛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主办。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是指导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级咨询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就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为教育部领导提供决策咨询,同时指导全国高校作好相关科研工作。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下设6个学部,我们新闻传播学同语言文学和艺术学共同组成“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并对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描绘了绚丽蓝图。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将新闻学科与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列为11个需要加快完善的哲学社会科学之一。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学科的重视,也显示出新闻学科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总书记的讲话大大提振了我们加快完善和发展新闻学的信心。

  为汇聚全国新闻学传播学界的集体智慧和力量,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指示,做好学科建设的顶层谋划与设计,协调并推进我国新闻学与传播学学科建设,经请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领导,2016年,我们组建了学部新闻传播学科咨询组,作为统筹全国新闻学传播学学科建设的学术机构。

  咨询组最初由复旦大学童兵、武汉大学罗以澄、中国传媒大学胡正荣、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唐绪军、上海交通大学张国良、清华大学陈昌凤、中国传媒大学高晓红和华中科技大学张昆等人组成。我作为学部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兼任咨询组召集人。

  咨询组成员均来自全国著名新闻院校,而且大都是全国性新闻学与传播学学术机构和团体的负责人,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中国新闻史学会的主要负责人,因此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近年来,一些著名新闻院校领导班子相继换届,为进一步加强咨询组工作,同时也为了使咨询组更具代表性和影响力,去年年底经向学部领导请示,学部咨询组决定新增6位新成员。他们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胡百精、复旦大学的张涛甫、北京大学的陆绍阳、武汉大学的强月新、浙江大学的韦路和南京大学的丁柏铨。

  刚才咨询组举行了第三次会议。到会的各位成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全国性学术共同体建设,筹备纪念中国新闻学诞生百年、新时期新闻改革40年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系列新闻学术活动,以及做好咨询组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作出了安排。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当前我国新闻学传播学学科建设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学科体系建构中的问题及对策”,我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围绕上述议题提供智慧,发表高见,共同为加快我国新闻学传播学学科建设,特别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问题出谋划策。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世界上是独一份的”。我们应该树立高度的理论自信,增强政治定力,下决心把我国新闻学和传播学建设成在世界学术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强势学科。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打造全国性学术共同体,汇聚全国力量共同奋斗。

  今年恰逢中国新闻学诞生100周年和新时期新闻改革40周年,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一个难得机遇。我们期待各位专家能够借此此论坛,就筹办“中国新闻学诞生百年”和“新时期新闻改革40年”纪念活动等问题展开讨论,共同推动我国新闻学和传播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今年还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广西大学将于5月5日马克思诞生日,联合全国一些兄弟院校在南宁共同举办“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新闻学术论坛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研讨会”。会议将围绕“马克思新闻实践与新闻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等话题进行研讨,同时还将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研讨和培训,培训全国新闻院校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的老师。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来扩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影响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学科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

  另外,此次会议还专门安排了一场专家咨询会,我们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想借此机会,请各位与会专家对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广西大学的新闻专业教育始于197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早开展新闻教育的高校之一,1986年又成为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的少数几所高校之一。40多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关心与指导下,在广西大学的领导与支持下,学院建设取得了不少成绩,也获得了很大发展,特别是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广西大学实行部校共建之后,更是取得了明显进步,在广西,以及西部地区都有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但与东部地区、发达地区新闻院校相比,差距还很大,今后的发展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我去年年底受聘担任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来了两个多月,特别深切地体会和感受到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在资源、人才和整体实力等方面的差距,当然也看到了民族地区新闻院校期待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

  我真诚地希望东部地区、沿海地区、发达地区的新闻院校,对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新闻与传播教育,能够给予更多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特别希望发达地区的新闻院校能像国家采取的“精准扶贫”那样,来扶持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新闻与传播教育。

  很高兴,在今天的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将同我们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签署援助与合作协议。在此,我代表全院师生,对两所著名老大哥院校的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也会不负众望,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利用好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各种资源,加强自身内涵发展,力争用更加勤奋的工作,在新闻教学、学术研究、学院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引进和部校共建等方面,争取更大成绩,实现更大发展,以不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愿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愿各位专家在南宁期间开心快乐!

  (郑保卫是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副秘书长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学部咨询组召集人,广西大学特聘君武荣誉教授兼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