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2017年网络广告违规1.5万件,居非法广告数量之首

治“带病”广告 须对症下药(网上中国)

人民日报记者  卢泽华

2018年03月26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重拳治理网络虚假违法广告。

新华社发朱慧卿作

  当网友打开某广告拦截软件的官方网站,映入眼帘的是该软件的功能介绍,包括“过滤不良信息”“逛网站去广告弹窗”等。通过搜索引擎查询,这样的广告拦截软件不在少数,且下载量相当可观。数据显示,亚太地区16%的移动网民使用广告拦截,成为全球移动广告拦截普及率最高的地区。其中,中国是广告拦截使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网友偏爱使用广告拦截工具的原因不难想象——各种弹窗广告、动图广告、视频广告应接不暇,严重“污染”了网友们的电脑和手机屏幕。违法违规网络广告为何肆虐网络?如何才能对症下药,还网络世界一个纯净的空间?

  “带病”广告泛滥网络

  “弹窗式”广告不能一键关闭、擅自使用政府部门电子标识进行虚假宣传……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公布了一批网络市场违法典型案例。其中,违规网络广告、微信公众号虚假宣传等均引起社会关注。

  比如,内蒙古赤峰市某医院在网站页面加入大量“弹窗式”广告,用户登录网站后,就会看到反复弹出的弹窗广告,并且不能一键关闭,违反了《广告法》中“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的规定。

  如今,像弹窗广告这样的“带病”广告泛滥网络。这些广告往往内容粗俗,画面不堪,给广大网友带来困扰的同时,也严重污染了网络风气。更有一批售卖假药、诱导投资等“带毒”广告此起彼伏,严重损害网民利益。

  除了这些“辣眼睛”的违法违规广告,还有一些网络广告,并没有明显标识,隐藏在各种网络文章中,“闷声发大财”。直到网友读到最后一行,才发现自己被“套路”了。这些大多出现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中的“软文”中,某些大V的广告推文轻松地就能达到10万以上阅读量。这些问题,传统监管手段通常难以发现。

  数据显示,2017年广告违法案件数量占前三位的媒介是网络、户外和印刷品。其中,网络广告违法案件14904件,户外广告违法案件4895件,印刷品广告违法案件3103件。与2016年相比,网络广告违法案件增长1.68倍,是影响广告违法案件数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大张旗鼓”变“隐姓埋名”

  违法违规广告为何肆虐网络?动因之一是巨额利润的诱惑。据了解,2017年全国广告经营额6896亿元,其中互联网广告份额超过50%,经营额已经超过所有传统媒体广告之和。从微观来看,网络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不仅仅依靠产品的销售,还依靠自身流量吸引广告商来投广告。这就造成了网络公司对广告收入的严重依赖。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广告形式也日趋多样。除了日常看到的文字、图片广告,还有搜索广告、视频直播等。由于互联网广告发布便捷,形式多样,违法广告藏身其中,隐蔽性强,传统手段难以发现,难以追踪,难以查处。

  同时,相关监管理念和技术却相对落后于市场发展速度。直到2016年,中国才发布了《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对互联网广告进行明确界定,并列出了互联网广告活动中为违规条目,以规范互联网广告活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广告业的健康发展。

  然而,在制度规范面前,一些大张旗鼓的违法违规网络广告虽有所减少,但一批形式更具隐蔽性、“隐姓埋名”的网络广告却日益泛滥。比如,有些广告先做好新闻热点的吸引和各种故事的铺垫,最后却以“神转折”推介商品。再如,凭借推荐攻略、论坛回帖与广告软文之间的模糊界限,有些网络广告积极伪装,鱼目混珠。有的还假借新闻资讯之名不按规定标注广告标识。这些“擦边球”行为难以甄别和捕捉,逐渐到了无孔不入的程度。

  形成合力“对症下药”

  网友对广告拦截软件的热衷,多少反映了对网络广告骚扰的无奈。然而,抵制“带病”网络广告,不能光靠网友自己拦截。事实上,有关部门正在以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账户等互联网媒介为重点,对症下药,集中整治一批社会影响恶劣、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

  一方面,主要解决技术短板,实现对违法违规网络广告的实时监控。早在去年9月,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就正式启用,实现对46个副省级以上行政区划的1004家重点网站及百度、盘石、蘑菇街、贝贝网等4家广告联盟和电商平台广告数据的监测。有关方面预计,2018年日常监测网站将拓展至2000家,动态监测网站将拓展到15万家。

  这种监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正式启动以来,互联网广告的违法率从开展监测前的7.1%降至1.98%,威慑作用初步显现。

  另一方面,实行专项整治。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印发了《关于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2018年要推进移动端互联网广告监测能力的建设,初步实现对1000个手机客户端和1000个公众号互联网广告的监测。

  重拳治理之下,违法违规网络广告有所收敛。然而,也应该看到,目前也有技术监测触及不到的“盲区”,比如自媒体软文、视频直播中的口播广告等形式,现有技术还是很难实现有效监测。同时,面对违法违规网络广告的野蛮生长,政府监管虽然是主要解决方式之一,但优化行业生态、加强业界自律,形成监管合力,也是必要措施。在这一方面,全社会无疑仍需长期发力,步步为营。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