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人民网9种外语讲好两会故事 海外社交媒体传播中国好声音

何旭 杨牧 常红 姜洁 陈籽霖

2018年03月21日14:50    来源:人民网

  2018年全国两会,人民网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韩语、德语、葡萄牙语等9个外文语种精心策划、融合发力,融媒体、全平台开展两会报道,展现了人民网强大的对外传播力。

  9种外语协同发布直播引发全新关注

  今年两会,人民网9个外文语种对两会开幕会、闭幕会、全体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会等在PC端、手机端、社交媒体进行同步播报。人大开幕会当天,9个外文语种在第一时间推出中外对照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版,在各语种微信平台、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等发布后,引发海外关注。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中,人民网运营的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官方账号在图文直播中聚焦朝鲜半岛核问题、“中国威胁论”、南海问题、“一带一路”倡议等多个重要议题。直播中,还穿插推送了人民日报署名钟声文章《聚焦两会,世界探寻中国成功秘诀》的英译版。3月20日,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9个外文语种及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官方账号均进行图文视频直播报道。

  围绕海外关注的热点话题,人民网各语种还推出《中国成为全球共享经济创新者和引领者》《热点:中国是否进入了富足国家行列?》《外国人才签证制度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5大民生热点,中国的部长们这么回应》等原创外文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官方账号编译推送了《习近平的两会足迹,读懂奋进的中国》《听习近平阐述伟大民族精神》《40年革故鼎新,中国改革开放未有穷期》等10余篇要言要论。

白俄星报转载人民网俄文报道

  多国媒体专版报道海外覆盖范围创新高

  人民网9个外文语种两会新闻在日本RecordChina、Livedoor、naver、韩联社、《洛杉矶邮报》网站、巴西共产党外宣网、世界新闻网、阿拉伯人看中国、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网站、马里Malijet等媒体刊登。其中,《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2018年中国两会:反腐败最受网民关注》成为目前海外刊登次数最多的两篇文章。其中反腐这篇报道了人民网围绕网民最关注的两会议题所做网上调查的结果,多语种版本分别在26个国家的38家媒体刊登,包括《洛杉矶邮报》网站、墨西哥通讯社等。

  3月13日,人民网通过消息、评论、图解新闻等方式,全面解读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9个外文语种也在第一时间推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中外文对照版本,中外文总点击、观看量过亿。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韩国最大经济类媒体韩国经济日报社在当天出版的《韩国经济日报》上刊登了整版人民网韩文两会原创新闻。

《韩国经济日报》刊登了整版人民网韩文两会原创新闻

  日本最大华文报纸《东方新报》推出中日双语两会报道专版。日本华文媒体《中文导报》在其网站开设2018年两会报道中日双语专栏。日本使用率最高的新闻客户端SmartNews、Gunosy、LINENEWS及NEWSPASS上也刊登了人民网两会新闻,为日本读者获取两会最新动态提供便利。

日本recordchina网站转载人民网日文两会报道

  俄罗斯《真理报》将于两会闭幕后推出《中国两会》专版,向俄罗斯全面传递中国的两会信息。

  南非公司利用社交媒体推送两会报道,引起非洲网友关注。时代传媒《商报》刊登了英文稿件,独立传媒《ISOLEZWE》刊登了祖鲁语稿件。

  澳大利亚公司先后推出了特别节目《澳洲老外侃中国》等相关报道。《澳洲老外侃中国》是澳大利亚公司专门为两会推出的脱口秀特别节目。节目邀请澳大利亚前外交官、学者以及在中国生活多年的澳大利亚人等,用中文聊政府报告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变等话题。“我们都是中国粉”“最爱中国造”“世界都说普通话”等6集系列短视频,先后在人民网“两会进行时”、人民网法人微博和澳新频道等渠道推出,受到了国外网友的好评。

打造多款精品栏目生动讲述两会故事

  两会期间,人民网针对海外受众关注点和浏览习惯,打造多款精品短视频向世界同步讲述两会故事。

  两会前夕,人民网策划制作了“两分钟划重点!今年两会要办这些大事”这条前瞻性视频,让外国用户迅速了解中国两会这一重要政治时刻的基本信息。人大会开幕当天,从政府工作报告中选取海外用户关心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举措,推出短视频“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整装待发”。

  此外,人民网“看见中国”短视频栏目打造“外专看两会”节目,制作了10余期短视频,简洁明快地向世界讲述两会重要议程和热点话题,在人民网各外文版PC端、移动端,人民网运营的社交媒体账号,以及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等平台发布,播放量达1600万次。

  人民网《斐然看两会》系列英语微访谈专题页面

  《斐然看两会》通过邀请外籍专家到演播室接受访谈的方式,结合人民网两会网络调查中网民最关注的话题,从两会的基本运作方式谈起,围绕反腐成果、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精准扶贫、大国外交等热点话题,向海外社交媒体用户介绍了中国两会在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外国网民留言说,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充满了吹毛求疵,看了这个节目才知道中国政府为国家进步做了那么多工作,取得了那么大成绩。

  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官方账号对人民网和海外网联合推出的说唱动画MV《加油!我的2018》进行深度加工,外籍专家“现身说法”把“两会rap”绘声绘色地推荐给海外社交媒体用户,将中国年轻人关心两会、热爱国家,对未来充满梦想和憧憬的形象,推送到全世界海外社交媒体平台。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