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特色小镇>>医养

江南药镇:“欠发达”小城镇的特色产业创建之路

2018年03月19日16:53    来源:中国网

  欠发达县的生态突围

  江南药镇所在的金华市磐安县,地处浙江中部,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美称,是浙江省钱塘江、曹娥江、瓯江、灵江四大水系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全县面积119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5.4%,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一级,全县98%的河流水质达到国家一类标准,环境质量排名居全省首位。

  这个1983年才设县的全省“最年轻”山区县,却因为土地资源有限、交通区位不便、人口与经济总量低等原因,长期被列入“欠发达地区”。1983年全县生产总值仅为5331万元,财政总收入3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4元。早在1995年,磐安就开展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上世纪90年代末,提出了“生态富县”战略;2000年,被命名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04年,提出“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居兴县”三大战略;2010年,通过了国家生态县验收;2011年,提出通过几年努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的新目标。直到2015年,浙江省明确不再考核26个欠发达县的GDP总量,转而着力考核生态保护、居民增收等方面,磐安县才正式摘掉欠发达地区的“帽子”。

  “摘帽快跑”,是每一个磐安人的共识。但快步跑向何方?却是摆在磐安人面前的难题。作为全县建设基础最好、对外交通便利的乡镇,新渥镇肩负着全县跨越发展的重任,一度被定位为县城工业建设的主战场,规划了大量工业工地。恰值此时,浙江省提出创建特色小镇的工作思路,聚焦“七大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根据自身优势找准定位”,“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一系列创新提法适时点醒了磐安人:坚持“生态立县”30年的磐安,不能再选择工业发展的老路!在冷静分析新渥镇区域竞争优势之后,“江南药镇”的发展方向呼之欲出。

  江南药镇的产业基础

  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全县境内有药用植物1219种,种类数量占全省68%,同时也是全省最大的中药材主产区。汉代医学家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记载了“浙八味”,其中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这五味道地药材就盛产于磐安。县域内的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大量珍稀濒危的药用植物、道地中药材种植资源,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处以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新渥镇距磐安县城18公里,古名灵山,种植药材面积超过2万亩,每年中药材产量有1万余吨,产值达到4.8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近35%。全镇80%的人口从事药材产业,拥有药材生产专业村5个,种植大户450户,相关行业人数超过1万人,可谓“户户种药材,村村闻药香”。

  新渥镇基于种植优势,逐渐发展出中药材产业。1982年,中药材种植户自发聚集在新渥镇新渥村的露天市场,形成了药材种子市场的雏形;1985年,磐安第一个农副产品专业市场——新渥中药材市场,在新渥镇大会堂开设;1987年,根据市场交易需要,由宅口村提供12.5亩土地,工商部门筹资76万元,与宅口村合资兴建了第二代新渥中药材市场。全镇800多人长期从事中药材的购销行业,在亳州、安国、成都等著名药市设经销站的有70多家,平时亦农亦商的购销户达3000多户。2007年,浙八味特产市场·磐安中国药材城作为第三代中药材市场开工建设,市场距县城车程15分钟,距诸永高速公路出口车程仅5分钟,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总投资7.5亿元,是长三角地区硬件设施最好、交易面积最大的大型中药材集散地,也是全国硬件设施最好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浙江省第二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015年实现交易额15.5亿元,产品销往四川、广东、广西、河南、云南、安徽多地,许多药材还直接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最高日成交额达到120余万元,带动全镇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见图1、图2)。

浙八味特产市场

浙八味特产市场大厅

  传统产业的优势升级

  培育“特而强”的主导产业是特色小镇建设的第一要务。相比农作物种植,中药材的质量标准不统一、市场需求量有限、价格波动较大。为了助力中药材产业壮大升级,江南药镇举全县之力,多管齐下,开展了如下工作。

  积极创建地方品牌。2003年,磐安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天麻、玉竹等品种获原产地标记认证;2006年,磐安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获证明商标注册;2011年《磐五味生产加工技艺》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注册了“浙八味”商品商标、服务商标22只。

  自建、合建种植示范基地。示范基地能够有效提高中药材良种覆盖率,全县出台了规模化种植补贴政策,自建有浙贝1号、浙胡1号、浙芍1号种苗基地3000多亩,浙贝母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1000亩,浙贝母标准化示范基地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农业标准化实施示范项目和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二类项目,并由多家大型药品生产企业投资建立GAP(中药材生产规范)基地(见图3)。

江南药镇规划平面图

  加强中药材质量管控。磐安的中药材产业协会为当地的“磐五味”量身打造了《磐五味中药材》联盟标准,22家中药材联盟企业提出并共同遵循,希望藉此推动当地乃至全国中药材质量安全的规范。同时,在浙八味特产市场设立中药材检测中心、浙江中药材预警信息平台,对交易的中药材质量进行监管。2016年全镇投入300万建成4处无硫加工点,确保药材品质纯正。

  采集发布“浙八味”中药材价格指数。浙八味特产市场的浙贝母销量占到全国的2/3以上,元胡销量为全国之最,因此成为全国十七大药市的“晴雨表”。2013年起,政府与成都天地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磐安天地网科技有限公司,每天有两名采集员采集浙八味特产市场上的中药材价格,利用价格模型分析,每半个月发布一次中药材价格指数,供药农和药商参考。

  开发药膳等下游产品。2014年成立浙江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集聚了浙江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专家以及国家特二级烹饪师,基于道地药材研究开发药膳菜品。同年,由磐安药膳馆承办浙江省首届药膳烹饪大赛,2015年在电商平台推出“盘安药膳膳食滋养包”。

  此外,小镇还筹建中药材冷藏库和中药材种植大棚,用以较少季节、气候对中药材储存和产量的影响,稳定交易价格;全镇推行浙贝母与蔬菜设施轮作栽培示范园,通过套种、轮作,提高药农收入;连续承办中国中药协会、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举办的全国中药材交易博览会,提高江南药镇的行业知名度;与农业局所属的中药材研究所合作,不断研发中药材种植的新品种和新技术;成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江南药镇电子商务园区,拓展互联网营销渠道。

  项目带动的城镇发展 

  江南药镇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2000亩,建设用地1500亩。近期建设用地面积393公顷,其中主要建设区用地面积132公顷。按照“一心两带多点”的规划思路,实施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中药材精深加工、中药材市场商贸流通、旅游保健、商贸服务、休闲养生及配套基础设施等7大类32个项目,总投资达76.7亿元。分为三大功能区:一是结合浙八味市场,通过药文化园、养生博览馆、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中医院、康体养生园的建设打造江南药镇的核心区,作为药镇对外服务的主体部分;二是主题展示区,包括中医药主题公园、百草园,以中药材的种植和展示功能为主;三是以中医药产业园建设为代表的产业区。预计到2017年江南药镇产值将达到22亿元,税收3.2亿元,旅游人数300万人(见图4、图5)。

 

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与大棚

 

江南药镇规划重点项目图

  江南药镇以浙八味特产市场作为核心区域,结合用地现状,规划形成“一城四区”的空间发展架构,“四区”即中药材交易区、科技信息区、综合服务区和药文化展示区。目前市场一期的900余个摊位已不能满足交易需求,二期的B区和C区正在紧张施工中,将配建酒店等服务设施,完工后,经营面积和市场功能都将进一步完善。

  截至2015年底,药镇已开发建设面积112公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包括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10.05亿元,吸引120家企业、990个个体工商户、20多个创业团队入驻。目前江南药镇的发展已经初见成效,其中,中医药产业园正在加快推进土地平整,园内大晟药业、丰源实业等企业正在加快建设,一方制药已完成土地挂牌和项目前期;药文化园北区正在招商洽谈中,南区已经启动建设,第一期投资2000万元;中药材特色产业服务业营业收入已经突破五亿元。同时,百中医药养生园、养生博览馆、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百草园等项目都在积极招商中,逐步将药镇的功能从简单的种植、生产、销售衍生至旅游服务、医疗保健、养生研发等多个层面(见图6)。

江南药镇规划街区效果图

  江南药镇的建设也拉动了新渥镇的镇区发展。江南药镇紧邻新渥镇政府所在地,通过市场北路、灵山路等道路建设,小镇核心区和新渥镇镇区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为配合江南药镇建设,新渥镇投入3000万资金完成了新兴街、城里街的改造,同时,大量融入药文化元素,建设药文化景观公园6处,提升集镇整体特色品味。以新42省道建成通车为契机,镇区内道路框架得到拓展,道路沿线的管网、防洪堤等配套项目建设加速,总部经济大楼及绿地公园推动了核心商务区块建设,商场、超市、银行等功能配套得到完善,滨水商住项目、磐安工艺美术博览城等重点项目启动,新老城区及区块内部的融合加快。近期,新渥镇计划以“江南药镇”总体规划为引领,完善提升各项控规和专项规划,把全镇打造成“药材天地、医疗高地、养生福地、旅游胜地”(见图7—9)。

江南药镇分期建设规划图

正在建设中的江南药镇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