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廊坊日报社融合转型促发展 实现经营收入逆势上扬

2018年03月13日09:34    来源:中国报协网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市报一方面要落实中央提出的打造融合发展新兴主流媒体的变革要求,一方面又面临经营困局,要谋求生存与发展之道。在脱困和发展双重压力之下,地市级党媒急切需要一种深度融合发展、增强内生优势的转型模式。

  廊坊日报社,地处北京、天津、雄安新区三角区域腹地,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政治生态要求严格,迫切需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加速融合,尽快造就出传播更高效、影响力更大、主流声音更强劲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以适应充分履行党的喉舌职能的迫切要求。

  作为地方党报廊坊日报社面临虹吸效应明显的难题:京津冀强势媒体的辐射及覆盖、本地广告业务的流失、采编骨干和技术人才外流等多种不利因素叠加。面对这样严峻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廊坊日报社通过理论的思辨和实践的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一、二、三、四、五、六”融合转型思路,并在这一思路引领下,快速推进,稳扎稳打,建设起了覆盖新闻生产和经营活动的“全媒体传播、大数据、舆情监测、活动营销、便民服务”等五大平台。

  经过“媒体融合发展、经营转型升级”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初步形成了“以中央厨房为枢纽、以报纸传播为基础、以网络和系列新媒体传播为两翼、以室内外媒体传播为补充”的传播格局,实现了党报声音全天候、多形态、立体化发布,媒体质量不断提高、传播效果日益凸显、经营收入逆势上扬。

  改革实施四年来,廊坊日报社经营收入由2013年底的5200万的基础上,以每年1000万的速度连续增长,到2016年底达8800万元,2017年增长30%,总额首次突破1个亿,达到1.1亿元。实现经营收入连续四年逆势上扬。

  一、更新思想观念,确定发展思路。

  1、更新思想观念,树立“五大理念”:即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核心理念是互联网思维用户至上;基本模式是传播+服务或新闻+服务;基本方法是策划+活动。

  2、改变思维方式,实现“六个转变”:即变纸媒为全媒;变平面为平台;变单向为互动;变品牌为资源;变传播为服务;变读者为用户。

  3、确定全新路径,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坚定一个理念:坚定传统媒体必须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平面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狠抓“两条主线”:通过媒体融合发展提高党报的传播力,通过经营转型升级提高报社的创收力;坚持“三个并重”:坚定融合发展理念与强化互联网思维并重、内容建设与技术革新并重、办好媒体与经营创收并重;突出“四个融合”: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市场融合、机构融合;建设“五大平台”:全媒体传播平台、大数据平台、舆情监测平台、活动营销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六大目标”:提高发布时效、拓展传播范围、加强互动体验、丰富资源线索、扩大媒体影响、增加经营收入。

  二、勇于改革创新,打造五大平台。

  1、全媒体传播平台——做强新闻主业。“中央厨房”智能化常态运行,全媒体传播平台通过搭建“策、采、编、发、评、考”于一体的内容生产和管理平台,令采编人员的每一个生产动作都依托于大数据的智能辅助和管理,新闻生产和传播环节时时处处都得益于中央厨房式全新采编流程。在此基础上建立了8大类28个媒体发布终端,开辟了“以中央厨房为枢纽、以报纸传播为基础、以网络和系列新媒体传播为两翼、以室内外媒体传播为补充”的全新传播渠道,传播力迅速提升,影响力迅速扩大,报社各媒体读者和粉丝用户总计达到180万,影响用户800万,全方位提高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和社会公信力。

  2、客户大数据平台——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该平台将报社旗下所有客户资源进行集中存储,发行订户、新媒体用户、活动参与者、广告客户、通讯员、线索员、小记者等大量服务客户数据,通过技术接口导入数据库,永久储存。再经过用户分析、画像、验证、清洗、转换及通过实际的活动参与等进行补充,为后续的新闻精准传播和营销活动精准实施奠定了基础。目前大数据库已经积累有效数据30多万。

  3、活动营销平台——精细化营销助力广告增收。该平台包含基于客户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客户数据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扩充完善,再服务于客户营销活动,形成良性循环。我社近几年经营收入每年以1000万元以上的速度连续增长,增速均在30%以上。

  4、舆情监测平台——服务于舆论引导。在做好新闻宣传的同时,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舆情监测、分析、处置服务,有利于舆论引导、协调应对、妥善处置网络舆情事件,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5、便民服务平台——满足刚需,黏住用户。廊坊日报社以“智慧社区”和发行部“淘廊坊”为切入点,打造集市民“吃、穿、住、行、游、购、娱、健”一站式服务链。目前正在试点,2018年将建设60个社区。

  廊坊日报社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经营转型升级始于媒体:建设全媒体传播平台,做强新闻主业;活在多元:建设舆情监测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围绕主业,做大外延,满足刚需,黏住用户;立足当下:建设活动营销平台,精细化营销助力广告增收;着眼未来:启动大数据平台功能,抢占先机。

  五大平台建设同步着手,各平台并行不悖,数据和资源互联互通,互相补充、彼此借力、相得益彰,业已形成了综合性、创新性、完整性兼备的媒体融合发展、经营转型升级的成功运行系统,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突显了数字化综合平台的巨大作用。2016年,中国报业融合创新大会上,廊坊日报社的全媒体数字综合平台(五大平台一体化)建设项目在全国百余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最高奖项——“中国报业融合创新十佳项目奖”,廊坊日报社成为河北省唯一获此奖项的报社。

  三、创收能力增强,经营多元发展。

  2014年以来,全国报业发展进入了“严冬”,各报社收入普遍大幅下滑,而廊坊日报社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多元发展、科学发展,实现了经营创收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创造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可喜局面。

  1、充分运用系列新媒体,拓展创收渠道。现有的8大类28个媒体终端不仅将原来传统媒体的受众数量提升到百万量级,还增加了多种年轻受众和广告客户喜爱的报道和呈现形式,广告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显著增强。

 

  2、深化广告体制改革,实现行业经营精细管理。适应分众时代要求,整合两报、网络及新媒体资源,报社将广告经营按业务板块划分成地产酒水、商业生活、汽车通讯等8个专业部门,实现了“一行业一部门一专刊”的“三个一”广告模式,达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效果。同时组建新媒体广告部,实行分行业、专业化经营管理广告,各专刊部也充分运用自办微信公号,形成专业广告发布链条,实现了以往单一化、粗放化、分散化的经营创收模式向集约化、精准化、规模化方向转变。

  3、传播+服务的经营模式,提升经济效益。从技术支持到内容代维,从新闻宣传报道到活动策划推广,为政府、市直部门提供一站式智能服务。廊坊市新闻办官方微博、微信《廊坊发布》由报社新媒体中心代维,从内容编辑、发布到技术支持、监测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并为报社获得了收入。

  4、策划+活动为基本方法,活动营销平台助力创收。利用大数据平台和经营创收平台,细分客户、追踪用户,提供集线上推广、线下拓展和组织营销活动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服务,收到了较好的增收效果。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廊坊市“十一”欢乐节,吸引京、津、冀人流总数达83.8万人,总交易额33亿元,现场成交住房300多套,销售汽车3417辆,直接增加广告收入1000多万元,直接带动广告收入1500多万元,打造了廊坊节庆经济品牌,助推了廊坊旅游事业发展。

  5、发展非报经济,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之路。积极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充分开辟报商、电商、会展、旅游、演艺、贸易、室内电子屏、户外阅报栏等非报经济平台,形成了多元化创收新格局。如由廊坊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宝富总策划出品,廊坊报业传媒有限公司独家投资拍摄制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礼影片《全媒体计划》在“5·18”期间首映,广受欢迎。

  基于超前谋划并抓住了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有利时机,大胆进行传播手段、传播渠道、传播机制和经营方式、经营模式的改革,廊坊日报社目前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态势最好、后劲最强的新阶段,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63项,其中国家级荣誉114项。报社连续三届进入“全省十强报社”行列,连续两届进入“全国十佳报社”行列。

  《廊坊日报》两次荣获“全国百强报纸”殊荣。2015年以来,《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分别荣获“传媒中国年度十大影响力地市党报”“中国十大地市党报”“中国品牌媒体百强地市级党报品牌十强”“传媒中国年度十大创新力都市报”。《廊坊云报》获得“中国最具创意的本地应用手机客户端”。《廊坊传媒网》获得“中国地方网站十佳创新品牌”。

  廊坊日报社荣获“传媒中国年度十大影响力城市报业传媒集团”“中国地市报‘走转改’先进集体”等称号。特别是2016年,廊坊日报社荣获“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先锋品牌奖”“2016中国传媒最具投资创新TOP100”,被评为“‘十二五’中国创新社会管理先进单位”。廊坊日报社在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廊坊日报》被评为“全国百强报纸”。

  由于廊坊日报社媒体融合成绩突出,中国报协将廊坊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经营转型升级”的经验在全国社长、总编融合发展培训会上进行推广,与萧山日报社、温州日报社的经验做法共同被中国记协称为全国三种典型经验做法之一,2016年以来前来报社考察的兄弟单位达380多家,廊坊日报社成为“中国报业融合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和“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单位”,两个行业组织的秘书处均设在廊坊日报社,廊坊日报社的经验和业绩被省内外业界同仁称为“廊坊日报社现象”,已叫响全国。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