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事政治

《厉害了,我的国》:点赞平凡又非凡的中国人

陈灿 李岩

2018年03月07日09: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遥想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提出来到2000年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0美元,我们现在一年人均经济增长就达到了900美元,这就借用现在热播的纪录电影名字,就是《厉害了,我的国》!”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他提到的《厉害了,我的国》正是最近引发观众热议的票房与口碑双走高的纪录片。

  脱贫攻坚、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中国、共享小康、开放中国……《厉害了,我的国》以纪录片的形式,全方位呈现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这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若干个主题压缩在短短90分钟中,场面震撼恢弘,大国雄姿跃然眼前。正如影片开场中讲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誓愿,正在世界的东方回响。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如此庞大又丰富的素材体量,如何取舍与表达?该片导演卫铁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怎么呈现在屏幕上?我决定用‘人’来体现。”从“天眼之父”南仁东,到港珠大桥总工程师林鸣;从“爱地如命”的民营企业家陈德启,到西藏扶贫女干部……“他们平凡而又非凡,他们都是新时代中国的榜样。”卫铁说。

  自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中国交出了一份辉煌的成绩单。经济有活力,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创新有动力,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生活有奔头,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织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中国奇迹”,也创造了“人类奇迹”。

  “在影片中看到C919画面,仿佛回到了首飞时,我打开机舱门、走下飞机的场景又浮现在我眼前。我从当时鼎沸的人群中看到了中国民机人的光荣与梦想,看到了中国大飞机梦的广阔前程。”中国商飞C919首飞机长蔡俊说。与蔡俊一样,还有很多建设者走进了影院,去观看自己“主演”的电影。“影片中介绍的中国特高拱坝正是我工作了十年的溪洛渡水电站。”中国电建集团水电八局白鹤滩施工局副局长杨静激动地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厉害了,我的国》用普通建设者的视角聚焦国家发展,又以国家的视野关注百姓民生。杭州金象影城业务部经理袁骁说,“不少企业特地联系影城包场观看,共同见证中国这些年来的飞速发展。”

  视频网站与微博上,《厉害了,我的国》的预告片也“燃爆”很多80、90后年轻观众的心。这种感染力与吸引力不仅来源于震撼人心的航拍镜头、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更因为《厉害了,我的国》与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影片中展现的“大国成就”,是真正的中国梦。不论是为港珠澳大桥奋斗了12年的总工程师林鸣,还是呕心沥血铸就“天眼”的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不论是国产C919大型客机的副总设计师周贵荣,还是在万亩黄沙上种植葡萄园的福建民营企业家陈德启……他们都是最普通的中国人,他们是中国梦真正的创业者、建设者。

  “我们是新时代的建设者,也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一条条发自肺腑的留言,电影贯穿着家国情怀的动人讲述,承载着中国人民最真实的获得感与满足感,催人奋进、发人深省。《厉害了,我的国》的背后,是亿万中国人民砥砺前行追寻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将自己的人生梦想与国家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