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预计今年10月投产

2018年04月02日13:44  来源:人民网
 

(恒力石化全景)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位于大连市长兴岛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0月投料试生产。据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总投资562亿元,是我国在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

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预计于10月投料试生产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石化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部分基础石化原料保障能力优化度不够,尤其乙烯、芳烃原料进口成本高;二是结构性矛盾突出,大部分基础产业产能过剩,高端化学品大量进口;三是资源、环境与安全的制约性问题。而恒力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从2010年进军石化到短短17个月建成世界上单体产能最大、工艺水平最先进、综合配套最齐备、产品质量最好的PTA工厂,再到实施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这其中的经验或许可以为中国目前石化产业存在的问题提供解决的参考方案。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将于2018年10月份投料试生产。投产后,原油加工能力将达到2000万吨/年,芳烃产能达到450万吨/年,主要用于满足恒力石化PTA主要生产原料芳烃的需求。同时,恒力集团拟投资209.78亿元建设150万吨/年乙烯项目。两大项目的建设投产,将打破过度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变被动为主动,为国家提升芳烃话语权。

此外,恒力炼化项目经济拉动效应明显。恒力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投产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16亿元,净利润128亿元,按营业收入对地方GDP的贡献计算,恒力石化产业园占辽宁省2017年GDP(23942亿元)的3.82%,将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要将污水处理场做成景点”

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显示,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获评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是目前东北地区唯一一家上榜的石化企业。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在《中国制造2025》中,国家将建设绿色工厂列为重点工作。创建绿色工厂,作为我国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关键一环,是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的重点任务。

据介绍,恒力投资10亿元建设的PTA项目配套污水处理厂,采用了先进工艺,处理能力是实际污水量的两倍。据恒力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处理后的水质COD平均在30ppm左右,大大优于辽宁省一级A标准。

通过优化用能结构,恒力石化实现了固体废弃物零排放。恒力集团官方信息显示,生产1吨PTA要消耗80公斤标准煤,消耗的水量是2.6吨。而恒力石化生产1吨PTA消耗的标准煤是66.96公斤,消耗的水量是1.8吨。通过加强能源管理,推进余热、沼气等能源利用,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逐年下降。恒力石化还投资建设了世界PTA行业中首套残渣回收系统,成功攻克了PTA残渣回收处理的世界难题,固体废弃物实现了零排放。

在废气排放方面,热电厂采用了烟气脱硫脱硝设施,配有电、袋复合式双重除尘器除尘,达标烟气再经180米高空排放,脱硫、脱硝、除尘效率都远高于环评要求且运行稳定,确保烟气达标排放。

“民企最大的优势是效率”

“民企最大的优势是效率,一个电话能解决的绝不碰头聊,能够在现场解决的不去办公室,三句话能处理的绝不到会议室。”恒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要创新,就要做到更好、最好,做到五年、十年不落后。

恒力的发展,关键是研发。据《苏州日报》此前报道,去年恒力化纤产业申请发明专利65件,累计获发明专利授权86件。同时,恒力将多件涉及多功能复合纤维、多用途工业纤维等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国际专利,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此外,恒力布局工厂智能化改造,通过“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智能换数字”等方式,把车间打造成“机器人的世界”,把企业的发展模式从“人口红利”向“技术红利”转变。

今年年初,恒力炼化分别与中化石油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开启“央企+民企”的合作新格局。突破了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销售瓶颈,打通了产供销环节,实现了装置后路畅通,打通了“原油-芳烃-PTA-聚酯-纺丝-织造”的完整产业链。同时,营造了良好的竞争环境与行业秩序。

恒力石化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上游最后瓶颈环节的芳烃产能的陆续建设投放,我国从聚酯、PTA到芳烃、炼化的一体化、全链条的国际比较竞争优势愈加明显,有利于包括恒力在内的行业龙头企业下一步的国际产能合作,并从容应对国际综合竞争、优化贸易结构和推动整体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李秀梅、胡线勤)

推荐阅读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