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经济管理区域经济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
党报头条专题报道刊头故事明星企业特色小镇摄影书画收藏市场报协组织机构会员展厅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经济管理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党报头条》客户端获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思源·爱心飞翔公益基金在京设立 助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欢迎中外记者采访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暨春运宣传启动 人民网评“跟着总书记学新春走基层”之三:一直挂在心上,一直不放心 “金张渚”又回来了(新春走基层) 人民网评:建议西方媒体向中国学学“走转改” 好新闻永远在基层(人民论坛)
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党报头条

《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
明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辟谣机制

2018年02月06日12:55    来源:中国报业

来源:党报头条微信公众号

(阅读原文请点击:《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明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辟谣机制)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月2日公布《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自3月20日起施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规定》旨在促进微博客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规定》共十八条,包括微博客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分级分类管理、辟谣机制、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及行政管理等条款。

  《规定》明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全国微博客信息服务的监督管理执法工作。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职责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微博客信息服务的监督管理执法工作。

  《规定》强调,微博客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具有安全可控的技术保障和防范措施,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

  《规定》提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新闻媒体等组织机构对所开设的前台实名认证账号发布的信息内容及其跟帖评论负有管理责任。微博客服务提供者应当提供管理权限等必要支持。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强调,微博客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和义务,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行业监督,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对此,微博做出回应

  @微博管理员官方微博表示,为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针对具体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微博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巡查力度,于今日(1月30日)集中关闭了@熊猫TV丝丝刘雨琪@亚洲女神集中营@噼里啪啦啦2333@我和女票的那些事@小希--m@一只色影师的小号@裸腿高跟最性感等一批发布传播低俗内容的账号,共计1132个。

  微博一直高度重视对涉黄信息和账号的处置。2017年9月正式上线了旨在通过网友举报方式处理涉黄信息的微博监督员体系。微博监督员是经公开招募,由网友组成的对站内涉黄信息进行举报的站内自治组织,微博为监督员按月提供上网补贴和物质奖励。截止去年12月,监督员共有效举报涉黄信息343.3万条,总体准确率99.67%。

  为落实整改要求,微博将加大对低俗内容的清查力度。在今年上半年,将监督员团队从目前的762人扩展至2000人。监督员职责扩展至低俗、违法信息。微博公司将实现对监督员线上考试、线上培训、复审、合规审查。将监督员从目前的网友自治组织逐步转化为微博内容监控体系的重要有益组成部分。

  近期,微博还会推出更多治理发布传播低俗内容的举措,对于集中发布低俗内容的账号坚决予以禁言关闭,形成巩固长效机制,维护网络空间信息传播秩序和良好生态。

  近年来,微博客为广大网民获取资讯、休闲娱乐、情感交流和分享倾诉提供了重要平台,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部分服务提供者安全责任意识不强,管理措施和技术保障能力不健全不到位,造成一些不法分子炮制的低俗色情、民族歧视、谣言诈骗、传销赌博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传播扩散,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影响健康有序的网络传播秩序,亟待依法依规予以规范。

  根据规定,微博客是指基于使用者关注机制,主要以简短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实现信息传播、获取的社交网络服务。微博客服务提供者和微博客服务使用者不得利用微博客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

  在实名认证方面,规定要求,微博客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对微博客服务使用者进行基于组织机构代码、身份证件号码、移动电话号码等方式的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定期核验。同时也明确,微博客服务提供者应当保障微博客服务使用者的信息安全,不得泄露、篡改、毁损,不得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

  据介绍,这一规定依据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根据规定,微博客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发挥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大众的积极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先进文化,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倡导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责编:李秀梅、胡线勤)

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