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品牌传播

蒙牛集团阔步迈向“双千亿”

曹树林  李潇潇

2018年02月05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川峨眉山市蒙牛希望学校落成仪式上,蒙牛集团党委书记吴文婷(左三)为孩子们送去篮球等文体用具

  在未来三年内,销售额达到千亿,市值达到千亿——这是蒙牛集团2017年提出的“双千亿”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蒙牛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说,蒙牛的使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绿色健康的优质乳品奉献给消费者,更好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抓党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没有党的引领,就没有蒙牛的今天;不抓好党建工作,就没有蒙牛的未来。”不久前,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和党建网共同举办的“企业微党课”新媒体作品主题学习分享会在杭州举行。蒙牛集团与中铁八局、北京奔驰、广汽集团等300多家企业参加。蒙牛集团党委副书记郭文举在分享会上如是说。

  党建是凝心聚力的纽带。蒙牛是国内顶尖的大型乳制品企业。近年来,蒙牛依托党组织,着力推进班组建设和企业创新,取得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丰收”。

  出于生产需要,蒙牛集团共建立班组800多个,班组长1900多人。班组长拥有项目基金分配权、安全管理权、人员管理权、成员奖励权。班组是职工们的另一个“家”。大家勠力同心,携手前行,生活上互相扶持,工作中互相启迪,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力量。

  发明了“倒吊智能机器人”的王利柱团队,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把包装好的奶制品装进箱子,过去需要大量人力。王利柱和他所在班组通过自行研发,设计出了全方位模拟人工的各项动作、定位准确性高、故障率低的新设备,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王利柱负责的技改项目累计优化人工岗位2462个,他的项目组首创蒙牛利乐枕自动装箱技术,累计节约人工、包装辅料成本6100多万元。

  去年蒙牛集团班组开展小发明、小改善、小创新等岗位创新3000多项,为企业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提供了强大支撑。

  由集团党委组织的“技术大比武”,是蒙牛集团一年一度的盛事,按照岗位不同,分出20多个项目,从全国范围内经过工厂初选、大区比赛和全国总决赛最终竞争出岗位“能手”,集团公司领导亲自颁发奖金和奖状。就在这“比武切磋”中涌现出了无数的业务骨干、业务典型,为党的事业、为集团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抓环保,坚定绿色发展道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要。”蒙牛不仅要生产安全、健康的乳品,同时要求生产过程绿色、环保,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2017年荣获“内蒙古好人”称号的蒙牛马鞍山工厂职工刘春明,是蒙牛环境保护事业的一个突出典型。他不断探索新技术,先后解决了“气浮+好氧”工艺运行二次污染严重、厌氧菌增补、污水处理费用高等难题。由他主持的四期污水站技术创新,累计为公司节约近400万元。在四期污水厂正式运行后,公司整体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蒙牛沈阳工厂污水处理厂组长刘林,与同事们一道屡屡突破难关:推行厌氧池蒸汽节能项目,蒸汽成本节约21万元;实施好氧池、汽浮室等专项标准化项目改造;推动污水运行同步监控系统建设,提升污水监控社会透明度……在刘林团队的努力下,沈阳工厂污水处理厂先后荣获“污水厂生态利用项目示范基地”“辽宁省环保教育基地”“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等荣誉称号。

  蒙牛集团一直努力加强环境保护、落实节能减排目标,累计投入环保资金4.5亿多元,通过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推动企业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蒙牛所有工厂都配备有污水处理厂,年处理污水1700多万吨,达到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为解决大型牧场奶牛排泄物对环境的污染问题,企业配套建设沼气发电厂,沼渣、沼液作为农肥回归土壤;实施绿色采购,率先在销量最大的纯牛奶和早餐奶品类上使用通过全球森林体系认证的包材,全年合计采购量超过30亿包。

  蒙牛全力打造从源头到终端的“全绿色产业链”,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生态中国贡献奖”“绿色健康企业”“节能减排20佳企业”等荣誉,并成为“碳减排先锋计划”中全球唯一一家乳品企业。

  做公益,助力各地平衡发展

  去年12月上旬,由蒙牛集团捐建的四川省峨眉山市蒙牛希望学校举行落成仪式。2015年8月,该项目获得批准;2016年3月项目开工;2017年3月项目完工,9月交付使用。该项目建筑面积2040平方米,总投资705万余元,蒙牛共捐赠220万元。

  “与健康同行,与爱相伴。”蒙牛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吴文婷说,“创造健康幸福价值,传递真情关爱,这是蒙牛企业文化的核心。蒙牛集团捐建峨眉山市蒙牛希望学校,是蒙牛自觉践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希望学校的建成,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整洁、健康的学习环境。”

  蒙牛已连续15年参与支持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2017年,蒙牛集团又在全国22个省份近百个县的乡村学校开展“营养普惠计划”,让高品质牛奶为更多青少年提供实实在在的营养。2017年“营养普惠”牛奶助学公益行动已经覆盖学校209所、学生27730人,捐赠154906箱学生奶。

  在河北衡水,蒙牛采取“扶贫资金支持、劳务合作、产业链合作”三重合作式扶贫模式,拓展贫困群众与企业合作的渠道,让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到生产经营中来,增强内生动力,实现脱贫致富。截至目前,通过实施三重合作扶贫,已带动6个乡镇的82个贫困村、6221个贫困户走向脱贫,每户年均增收7000多元。

  蒙牛清真乳品品牌壹清入驻甘肃临夏,在当地建立清真乳品生产基地。壹清第一期工厂投产已为当地带来千余个就业机会。工厂投产后的“聚合效应”将加快临夏州清真食品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蒙牛集团还和拉萨市城关区政府在共建奶牛场和加工厂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这些布局,不仅开拓了扶贫的崭新渠道,也拓展了自身的发展空间。

  《人民日报》(2018年02月05日15版)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