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审计在线>>审计署公告

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安徽)

2017年12月29日10:00    来源:审计署网站

  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省政府已于2017年12月19日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报告。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情况

  2017年7月26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安徽省省级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扎实做好整改工作,注重完善制度,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增强审计整改实效。

  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李国英省长强调,一要用好审计利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方式、整合资源,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把“利剑”作用发挥得更好。二要抓好问题整改。相关部门和地方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清单、对账销号,逐条整改到位,及时向社会公告整改情况。三要完善制度建设。坚持从根子上找原因,从制度上堵漏洞,着力推动财税改革,规范预算管理,防止屡审屡犯,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水平。

  省政府认真研究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着力构建整改联动、督促检查、对账销号等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一是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绩效管理考核系统,作为对有关单位综合考核的重要参考。对没有严格履行主管责任、审计查出问题没有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将在分值范围内视情予以扣减。二是加大整改督查和问责力度。对拖延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部门、单位,在政府督办平台上公开通报,并采取措施追责问责。三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2017年9月下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意见》(皖政办秘〔2017〕261号),就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依法依规报告整改情况、强化追责问责机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突出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审计整改的规范性。

  省审计厅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全面回应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多措并举,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和结果公开。一方面,密切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增强整改实效性。及时发出关于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坚持回访和动态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按时报送整改情况,逐条逐项梳理、核实,并会同有关部门对部分单位开展现场核查。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审计整改情况公开,提高整改透明度。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在审计报告规定的整改期限届满15日之内,在门户网站或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专栏公告审计整改情况,并对公告时间、载体和内容进行了规范统一。

  相关部门、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普遍重视,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9个部门、单位成立了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17个部门、单位召开党组会议、办公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26个部门、单位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分解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截至2017年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所附7项问题清单的151个具体问题,涉及金额53.10亿元,有13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率86.09%;涉及金额51.41亿元,金额整改到位率96.82%,其余21个问题的整改正在推进。有关部门、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80项,1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责任(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涉及10人),26个部门、单位在其官方网站专栏公告了审计整改情况。

  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省财政厅组织省级预算执行方面。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个问题已整改落实。关于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的细化比例有待提高问题,省财政厅在编制2018年度预算时,进一步细化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提高年初预算落实到部门的比例;关于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分配下达问题,省农委、省国土资源厅等主管部门印发关于加快转移支付项目资金拨付进度的通知,省财政厅采取会商、约谈等方式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使用不及时问题,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加快推进水电改造项目建设,按合同约定的时间节点和工程进度支付了项目资金。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方面。关于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和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不一致问题,省社会保险局与参保单位逐户、逐人核对,将因医疗保险小于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少缴的医保基金114.71万元补征入库;养老保险小于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已核对完毕并按要求整改完成。关于医疗保险基金结余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问题,截至10月底,41家医院已上缴2163.78万元,其余8家医院因各种原因不再提供医疗服务,省社会保险局正与现存经济主体逐户联系,待确定清退责任主体后,将通过按月抵扣等方式清算收回剩余基金198.59万元,该问题年内整改到位。

  (二)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重点事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调查)涉及的31个部门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认真纠正违纪违规行为,研究制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4个方面、80个问题,涉及金额5.23亿元,截至2017年10月底,已整改落实69个问题,涉及金额3.57亿元,其中纳入预算管理和上缴财政0.16亿元,调整会计账目0.47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88亿元,促进规范管理1.06亿元。针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等环节存在的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共出台或修订内部管理制度42项。

  1.预算执行方面。关于动用以前年度结余未纳入预算管理问题,各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将各项收支全部纳入年度部门预算,从严从紧编制支出预算。关于项目预算执行率低问题,相关部门召开项目调度会、加强过程监管,及时组织项目验收,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关于非税收入未上缴财政问题,有的部门开展清理核实、将利息收入等上缴财政,有的部门在资产管理系统中补记房产信息,有的部门沟通解决缴费信息系统中收入项目设置不完整问题。关于专项资金沉淀或结余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部门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原渠道退回、逐步消化或清理结余资金。

  2.行政运行成本方面。关于部分公务接待未做到“四单合一”问题,相关部门从制度上规范公务接待报销手续和审批流程,省社科院、省体育局、安徽建工技师学院修订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关于计划外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不规范问题,相关部门加强会议和培训的计划管理,从严控制会议、培训的数量和规模。

  3.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关于未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问题,各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货物、工程等采购行为,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省地矿局、省煤田地质局修订了内部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各相关部门开展资产清查、明确资产归属,将固定资产补记入账。省地矿局制定了管理办法,对局属单位的投资行为和审批程序做出明确规定。

  4.决算草案编制方面。涉及部门加强会计核算工作,提高决算草案编报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关于少计决算收入问题,相关部门已按规定调整账目。关于决算支出反映不实问题,涉及部门通过合理设置会计科目,对问题事项进行清理核算,做到账实相符。

  正在整改的11个问题,涉及金额1.66亿元。一是省检察院的专项资金8360.23万元长期沉淀,该资金是2012年合肥铁路运输检察院移交安徽省管理时,上海铁路局支付的办案、办公和专业技术用房(“两房”)建设专项资金,由省检察院托管。移交后,铁路运输检察院搬迁至省检察院原办公楼,未新建“两房”,造成资金滞留。“两房”资金问题涉及省发展改革委、合肥市规划局、包河区政府等多个部门单位,目前省检察院正在积极协调各方共同解决。二是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测绘局、省体育局、省地方志办、安徽建工技师学院等8个部门、单位项目预算执行率低、项目资金7866.62万元尚未使用,是由于项目验收未完成、保修期未满以致保证金无法退还、维修改造经费采购申请不及时等因素造成,相关部门正在加快政府采购进度、组织项目验收,抓紧推进项目实施,争取年内执行到位。三是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煤田地质局因未及时办理房屋产权变更手续、资产管理系统没有完整登记房产信息,导致房租收入无法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目前在履行房屋产权变更备案、固定资产清查登记和报批手续,年内将非税收入410.29万元上缴财政。

  (三)重点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方面。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3个方面的15个问题,涉及金额9.37亿元、保障性住房6.76万套。截至2017年10月底,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涉及金额9.37亿元、保障性住房4万套,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法律责任。根据审计建议,各级政府和省主管部门修订完善了文件制度17项。由于附属工程进展缓慢、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住房户不配合腾退工作、消防或竣工验收未完成等,还有6个问题尚未整改到位。各地均已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通过下达腾退通知书、移送公安部门、提起司法诉讼、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加快开展竣工验收等方式落实整改。省审计厅将继续跟踪督促相关市、县(区)政府按时限整改到位。

  2.省担保集团注资参股融资性担保机构资金审计方面。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个问题,已整改落实。关于2014、2015年注资参股实施方案未及时形成正式文件、约束力不够强问题,省担保集团制定了对参股机构进行指导监督、动态跟踪的管理办法。关于部分担保机构2015年度担保放大倍数小于目标值问题,2016年度淮南市、绩溪县、芜湖市三山区担保公司放大倍数已达标,阜阳市颍州区担保公司截至10月底,放大倍数较2015年底已提升一倍多,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业务推进力度。

  3.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资金审计方面。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个问题,整改正在研究推进中。关于部分实施政策不够完善问题,鉴于配套资金主要来自关停煤矿附近的土地收储出让收入,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定困难,相关市和省属煤炭企业积极协作,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淮北市政府与淮北矿业集团签订了土地储备框架协议,加快土地收储进度;淮南市政府计划分三年完成土地收储工作,并落实了部分配套资金。省财政厅调整完善了奖补资金政策,明确持续经营的企业在内部转岗安置职工中开展转岗培训或创业培训的,可通过专项奖补资金给予支持。关于奖补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相关部门和省属企业积极进行整改,完善拨款审核手续,按照账户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奖补资金收支全部纳入共管账户核算。其中,淮北矿业集团从2017年9月开始,按实际进度支付奖补资金。关于去产能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以及部分专项资金使用困难、去产能人员难以落实等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落实整改。

  (四)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省政府要求,省审计厅成立督查组,分赴有关市县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各市、县(区)政府明确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整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41个问题,截至2017年10月底,全部整改到位,相关市县建立健全制度16项。

  扶贫脱贫工作方面,关于财政扶贫资金长期结存、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问题,相关市、县(区)将结存资金拨付到位,加快光伏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扶贫项目管理力度。县域经济振兴工程方面,关于可行性研究报告未编制、建设手续不完备问题,相关市、县(区)按照项目审批程序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补办施工许可证,同时建章立制、严格执行项目审批制度。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方面,关于部分项目未完成序时进度、支付工程款不及时问题,相关市、县(区)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按合同约定的时间节点支付工程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方面,关于分配专项引导资金程序不规范、下达投资计划较迟问题,相关市、县(区)对拟支持项目引入第三方评估、规范专项资金的分配程序,并加强重点项目在管理平台上的调度,及时下达投资计划。

  (五)12所省属高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2所高校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以整改工作为契机,采取纠正措施,严格落实整改,规范内部管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类问题,已完成整改。通过整改,归还原渠道资金0.16亿元,上缴财政1.09亿元,调整会计账目0.37亿元,出台或修订相关制度办法103项,对2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关于多收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学位评审费问题,相关高校认真梳理收费项目,通过原渠道退还、上缴财政、资助学生等方式分类清退。关于基建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高校复核施工合同等原始资料,规范工程款支付程序,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关于门面房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高校实行出租房产的统一归口管理,并开展房产清查,厘清产权归属,实行公开拍租,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关于对所属单位监管不力问题,相关高校在调整岗位职责、重新对食堂进行公开招标的基础上,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关于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问题,相关高校将收取的学费、住宿费、房租等非税收入上缴财政,今后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今年的审计整改情况看,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纠正,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一是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推进慢,或者受客观因素所限,整改效果不理想,比如医疗机构结余基金的清收、司法程序追缴保障房房租、推进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和加快资金支付等问题。二是少数问题成因复杂、涉及面广,比如省检察院的专项资金长期沉淀属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协调多个部门统筹解决。三是有关改革政策的配套措施不够明确,或处于研究部署过程中,如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的市级配套资金无法及时到位、奖补资金使用范围不明确问题,将随着政策措施的细化、改革步伐的加快,逐步落实解决。

  针对尚未整改落实的21个问题事项,根据省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部署,我们将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压实整改责任,加大跟踪督促力度。涉及部门和地方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压实整改责任,进一步明确整改到位期限,严格实行对账销号。只要整改不落实到位,审计和相关主管部门的跟踪督促决不能放松。对拖延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二)强化协作联动,增强整改工作合力。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审计机关提请协助落实的事项,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审计机关要会同相关部门,选择重点单位,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问题改到位、不反弹。配合省人大财经委,对近两年来审计查出问题金额较大、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开展专项督察,更好地服务人大监督。

  (三)突出整改实效,促进体制机制完善。针对审计发现的具有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久拖不决或屡审屡犯问题,如预算执行进度较慢,重点项目推进不力,以及政府采购管理、公务支出控制等方面问题,相关主管部门与审计机关要加强分析研究,及时清理不合理的政策、制度和办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建立预防提醒、跟踪预警和警示告诫机制,将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