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文化类综艺节目如何创新 让观众产生共鸣和参与感

人民日报记者 刘 阳

2018年01月25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文化类综艺节目如何创新(深观察)

  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勃兴是2017年国内电视荧屏最大的亮点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国内各大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推出的文化类综艺节目数量超过50档,其中既包括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也包括一些地方卫视推出的优秀节目,如湖南卫视的《儿行千里》、江苏卫视的《阅读·阅美》、北京卫视的《非凡匠心》等。这些节目为电视荧屏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同时也成为中华文化当代化、大众化传播的重要载体。

  然而,另一个问题也同时出现——即使在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口碑和社会影响力日趋走高的情况下,其收视效果仍远远无法与娱乐类综艺节目相比,收视压力给文化类综艺节目的长期发展设置了现实困境。如何把博大的中华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下生活,并且找到恰当的电视化表达方式,已经成为摆在从业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文化类综艺节目在2017年的大爆发不是没有原因的,政策调控为文化类节目的兴起创造了非常有利的环境。”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说。2017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创作要“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2017年7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要求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挖掘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制作播出更多有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的文化类节目”。

  但随着《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火爆荧屏,越来越多的“跟风”节目也纷纷涌现,各种主打“朗读”的节目和“大会体”节目出现在各大电视台,观众对这类节目的审美疲劳也开始出现。

  “文化类综艺节目创新最难的就在于,它不像娱乐类综艺节目那样有很多国外成熟模式可以借鉴,另外,文化类综艺节目对观众的文化和教育背景是有一定要求的,不像娱乐类节目那样具有先天的亲和力。”一位文化类综艺节目制片人说,“但所有文化类节目都面临的困境在于,电视台对节目的收视率考核是很残酷的,在有的电视台,出于对广告收益的考核要求,收视率排名靠后的节目会被直接拿下,一些文化类综艺节目则难以幸免。”

  业内人士认为,文化类综艺节目要走出同质化、低收视的困境,首先还是要在内容和形式创新上有所突破,让人们印象中“高冷”的文化真正具有观赏乐趣,让观众产生共鸣和参与感。“比如《国家宝藏》就用大众较为喜闻乐见的‘趣闻轶事’视角解读国宝,做到了既有史有据,也生动有趣。”彭侃说。

  另外,专家也指出,现有的文化类节目在内容上仅限于字词、成语、诗歌等文学类文化类型,内容开掘上较为单一,有待于对更宽的文化类型范畴进行开掘。

  近期央视四套推出的《环球影迷大会》在这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节目以来自世界各国的电影爱好者为主角,设置多个竞赛环节考察选手们的电影知识,通过激烈的竞争彰显电影文化的魅力以及中国电影的美学体系,展现了近年来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大发展的巨大成就。

  节目中,影迷们来自世界各国各行各业,代表着不同的年龄层次:“50后”阿姨张磊晶被影迷们称为“移动的电影百科全书”,从小就爱看电影的她,退休后索性把中国电影资料馆的影院当成了自己第二个家,也因此成了电影资料馆的名人;23岁的刘奕承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攻读硕士,他从2008年开始收藏自己看过的电影票根,到现在,他收藏的票根已经超过1000张;意大利小伙子杨力2009年来到中国,娶了中国妻子,爱上了中国文化,一起看电影成了夫妻俩经典的约会方式……

  “中国电影的市场规模和世界影响力已经今非昔比,观众对中国电影的贡献功不可没。从观众的角度来做这样一期节目,传播中国电影文化,在央视四套这个国际平台释放中国电影的影响力,既是观众喜闻乐见的,也是非常有文化意义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说。

  彭侃还认为,文化类综艺节目在节目模式的创新上也应进一步发力。“成功的综艺节目无一例外都有层次分明而简洁的节目模式,文化类综艺也不例外。节目中,必须要有标志性的视觉元素,构成受众的记忆点,例如《诗书中华》里的‘曲水流觞’舞台,《世界听我说》里的金字塔排位和360度环形舞台等。”

  此外,不少从业者还表示,电视台在对节目的考核方面应摒弃收视率单向度标准,尤其对于文化内涵高的电视节目来说,节目热度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蓄积,节目的文化影响力也是收视率难以衡量的。因此,科学、综合的电视节目考核体系亟待建立。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