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泛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电影人齐聚探讨产业新趋势

陆乙尔

2018年01月24日09:55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回归创作,用电影本身说话”

  2017年,观众见证了国产片的票房潜能,《战狼2》以近57亿元的票房为中国电影市场谱写了新奇迹,《摔跤吧!爸爸》《爱乐之城》等小而美的进口影片也都在口碑和票房上实现了双赢。昨日,多位业内资深电影人齐聚由数娱梦工厂主办的“付费时代,娱乐升级”2018中国泛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为去年火热的中国电影市场“把脉”,并对将来的新趋势做出预测。

  回顾

  不同类型热片频出,爆款引共鸣

  去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了历史新高的559.11亿元,从年初到年末各类“爆款”频出。身处火热的市场中,现场嘉宾对于刚刚过去的2017年有话要说。

  美国电影金融公司中国区总裁叶禾卿将“回归”视为去年的主基调,“从投资来说,以前火爆的市场里有很多泡沫,现在大家回归了底线和理性;从电影本身来说,则是回归了创作,很多好的电影是通过口碑传播慢慢得到观众认可的。”

  在卓然影业CEO张进看来,“多元化爆款”是去年的关键词,除了《战狼2》《羞羞的铁拳》等传统优势类型,《看不见的客人》《天才枪手》《爱乐之城》《一条狗的使命》等热门影片都在不同类型上实现了突破。

  从去年的《二十二》《芳华》,到仍在热映的《前任3:再见前任》,这些影片都在各自类型中创下了票房新纪录。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淘票票总裁李捷坦言,这三部影片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它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引起共鸣。“一个是严肃纪录片,一个是文艺片,一个是有点搞笑的爱情片,类型不同但都卖座。如果不能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不可能让观众喜欢这部电影,没有观众会欣赏你所谓的技巧、画面、特效,他们想听好故事,想被打动。”

  在他看来,2017年在热钱退去之后,从曾经动作搞笑影片扎堆的类型趋同,逐渐向“百花齐放”转变,“现在用户影评和口碑很重要,所有指向都在倒逼行业回归基本的规律,那就是电影本身说话,内容为王。”

  受众

  “小镇青年”消费欲望更强烈

  从去年开始,许多传统意义上不会大卖的高口碑类型片都在市场上成功逆袭,这也证明了中国观众的电影口味趋于理性,趋于细分化。

  对于越来越成熟的观众,刚刚制造了爆款《前任3:再见前任》的新圣堂影业CEO周子健表示,观众需要被培养,成熟起来后就会有自己的审美和情感诉求。对于最近许多类似《前任3》的成功是“小镇青年狂欢”的声音,周子健并不太赞同:“首先任何一个10亿+量级票房的电影主力票仓都在二线以下城市,二到五六线的票房必须要激活,否则达到10亿+太难了。现在三线以下城市人的情感出口太少,他们的生活就是每天上下班加带孩子买菜做饭,偶尔才看一场电影,《前任3》就给予了他们释放情感的渠道。”

  关于“小镇青年”,李捷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是中国特有的一个分群,是中国泛娱乐的主要消费人群,有更强烈的消费欲望,一个月赚100块可能会花80块钱,反而白领不是电影主力人群,因为他们虽有钱但却没时间花在电影上。”在他看来,70后、80后因为现实的生存压力与付费的敏感性,在娱乐消费上冲动较低,90后、00后必然是未来的观影主力。

  将来

  真竞争在于对用户时长的争夺

  这两年,观众经常能在售票平台上买到低于正常价格,如8.8元、9.9元的低价票,“票补”已成为平台方、片方与宣传方使用的常见营销策略。

  对此,李捷认为,历史上票补最早是拉动消费习惯转移的工具,让观众从现场买票转为在线购票,而现在它变成了一种营销手段,“目前,国内电影宣发预算占电影总成本的比例仍偏低。美国很多商业片制作成本和宣发成本基本接近,但宣传成本并不是用于票补,而是用于更有创意的物料、更好的传播、更大规模的投放,来吸引观影注意力。”同时,他也提出,电影真正的竞争是电影与其他娱乐形式对用户时长的竞争,“我们电影行业真正应该思考的,是如何用好的画面、故事和体验把用户拉进电影院。”

  对于低价票,李捷和张进直言这是对电影产业的伤害。对于更加成熟的市场和观众,张进的期待是多元化的影片在不同档期都能抵达被细分的目标受众。“观众的观影习惯成为了很纯粹的事情,不会被突如其来的事带动,我知道我要给谁看,观众知道自己要看什么。”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