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推动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实现新发展

邓绍根

2018年01月24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推动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实现新发展

参会者在2017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展区参观。新华社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推动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文化条件。

  充分认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始终保持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性影响,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守卫意识形态主阵地、维护国家安定和谐的关键。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好舆论监督工作。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好做实党的舆论监督工作,要将舆论监督与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共同发挥监督效力。

  高度重视互联网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实现融合发展,必然要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在网络信息服务上,要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在网络技术创新上,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等能力,更好惠及民生;在法制建设上,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在内容方式上,创新改进网上宣传,遵循网络传播规律,把握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做强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不断推动传播手段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做到常做常新,是其能否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与此同时,他强调,“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这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有深刻启发。

  积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讲好中国故事”对于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的重要意义,并且从讲什么和如何讲等维度做出了科学指导。讲好中国故事,既要阐释好中国特色,又要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为中国故事的传播疏通渠道、搭建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为此,我们要针对新媒体语境下的传播技术变局与全球舆论特点,优化战略布局,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对外传播媒体,提升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能力。

  (作者:邓绍根,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本文系“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研究”[GD16TW14-1]的阶段性成果)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