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2018政务V影响力峰会举行 微博完善政务新媒体矩阵

2018年01月24日09:4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燕帅)由人民日报、微博、新浪网联合主办的“初心·使命·新征程——2018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全国政务微博优秀代表、政务新媒体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微博平台方一起,回顾总结了2017年政务微博的发展情况,共同探讨新时代政务微博的发展方向。

  本次峰会上,人民日报和微博联合发布《2017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简称《影响力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经过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73569个。其中政务机构官方微博134827个,公务人员微博38742个。政务微博的规模继续稳定增长,并朝矩阵化、专业化、垂直化的方向发展。

  本次政务V影响力峰会首次采用“1+4”模式,包含1个主论坛和“‘金纽带’政务创新传播论坛”、“‘金旗帜’央企论坛”、“‘金梧桐’县域论坛”、“学术论坛”4个分论坛,更全面、更深度的与各领域政务微博对话。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在致辞中表示,政务微博经历8年的发展,在政务公开、创新宣传、互动服务、社会化治理等方面持续深入探索、积极实践,不断取得新的创新与突破,成为推动政务公开、开展舆论引导等工作不可或缺的平台。未来,政务微博在“互联网+社会治理”这一领域中所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还将进一步增强。微博正逐渐完善政务新媒体矩阵,搭建更加高效的政务机构和公众互动沟通协作平台,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重要作用。

  新时代政务新媒体传播与服务并重

  根据《2017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当前,政务微博规模数量依旧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过去的2017年,政务微博在传播和服务上均表现优秀。根据微博公布的数据,政务微博在2017年总发博数8092万,较2016年增长了8%,,政务微博总粉丝量达到24.6亿,较2016年增长了12%,新增粉丝中30岁以下的用户占到了82%。政务微博总阅读量3303亿、总互动数54.5亿。

  据不完全统计,“@问政银川”2017年通过微博共接到求助一万九千多件,办结一万八千多件,办结率达到97.14%。“@湖南公安在线”十次成功跨国救助网友,充分展示了政务部门通过新媒体服务群众的诚意与效能。“@马鞍山发布”为群众修电梯、修水管、修不平之路,晒“僵尸微博”、晒“慵懒散”,晒服务之心,真诚、及时的服务得到了网友的广泛称赞,充分体现了官微矩阵协同的重要意义。

  2017年的8月8日,四川九寨沟遭遇7.0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第一时间发布的全网首发地震信息,24小时内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从信息传播速度、覆盖广度上都创造了政务微博的新纪录。此外,在宁波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西安地铁问题电缆等事件中,“@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西安发布”等相关官微都做到了反应迅速、处理果断,以主动公开、积极回应的姿态赢得了网友的普遍点赞。

  同时,政务微博能够更加高效的完成在年轻群体中的信息传播。广大政务微博对新媒体传播新方式的理解和重视不断加强,在政务公开上,视频化表达逐渐成为主流表达方式。2017年,头部政务微博日均发布视频微博数达到9023条,较2016年增长了149%。微博作为政务直播的主阵地,2017年头部政务微博直播场次11000多场,总观看量达到3.84亿人次。这些数字凸显了新技术在政务公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7年,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打造了“民警李建国”、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打造了“民警何大柱”、哈尔滨铁路局打造了“铁妞”等,都是以轻松幽默的方式、专业的视频制作、系列化的内容发布,传播政务信息,科普专业知识,获得大量年轻网友的喜爱,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政务网红。有“萌台”之称的“@中央气象台”在微博开展“我给台风起名字”征集活动,引发了全民热情参与、脑洞大开,相关热搜人气30万,话题阅读5738万。

  微博夯实政务新媒体优势:内容流量产品全方位扶持

  政务微博是微博生态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其实时性和权威性,也彰显着微博独特的价值。根据微博对政务新媒体多年运营经验,政务微博的特性可以用“睿传播、心服务”来概括,即帮助政府权威声音通过科学、恰当的方式,快速有效地进行传播,同时,运用转、评、@、私信等交互手段,用心响应群众需求,用心服务且深入群众,为网友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微博表示,未来将继续对政务微博进行全方位扶持,进一步夯实政务新媒体领先优势。在内容策划方面,微博将协助政务微博结合政府优势,着力为政府打造一系列IP化的线上线下活动策划,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在资源方面,微博将开放包括包括流量、培训、智库等3方面资源,协助政务微博进行优质稳定和精细化运营;在支持政务矩阵发展上,2017年微博已经开启政务微博矩阵升级计划,并形成了以各地各系统为龙头账号的矩阵34个,涵盖账号853个,2018年将继续加强矩阵各类标准建设,扶持更多的服务型矩阵体系。在产品层面,微博继续开发更多更加适合政府定位的微博产品,协助建立各级政务微博矩阵,持续完善现有政务微博评价体系。

  同时,微博将更加注重协助政务微博进行视频直播等全媒体传播。2017年微博联合亿幕推出云剪系统,主要为政府、媒体等机构用户提供视频素材管理、视频剪辑和发布服务。2018年,微博将推动云剪系统和政务类型帐号合作,扩展素材规模和类型,降低政务机构视频制作发布门槛,帮助政务微博实现更深更广的传播覆盖。

  此次峰会上,微博首次为@平安北京@中国气象台@中国地震台网速报@辽宁交通@微博商丘等全国20家政务微博的运营人员及团队代表颁发“金牌政务主编”荣誉奖项。大会最后,20家”金牌政务主编”代表与微博副总裁曹增辉共同发布了“政务微博初心宣言”。该宣言提出,政务微博在发展中应“尊重每一位网民,倾听他们的心声;重视每一条发布,解读时代最强音;聚焦每一次互动,沟通民意汇聚民智;做好每一次回应,快速准确传播真相;重视每一条诉求,构建可持续对话通道;尽责每一次服务,事到实处民生无小事;关注每一次协同,积极参与社会化服务;夯实每一次进步,打造互联网+政务新模式”。据介绍,该宣言的撰写主要来自政务微博一线运营人员,旨在总结过往政务微博的成功经验、为更多政务微博的良性运营和发展建设提供指导。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