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蒋超良

2018年01月24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源于实践、引领未来的科学理论,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中,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经济建设作出深邃思考和战略运筹,提出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性、实践性、开拓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在科学把握经济发展规律、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实践中形成的,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经济发展、怎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课题。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经济实践,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这个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四个转变”。

  在发展“指挥棒”上,加快向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发展必须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坚持以高质量发展论成败,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于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发展质量变革。

  在发展着力点上,加快向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转变。提高效率效益是发展的永恒主题。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从结构优化、效率提高找出路,逐步填平各种低效率洼地,使高效要素进得去、低效要素退得出,加快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发展效率变革。

  在发展动力上,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动力转换节点,必须摆脱要素驱动的路径依赖,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构建新支撑,推动发展动力变革。

  在发展目标上,加快向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更加突出共建共享和保障民生的制度性安排,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从实践看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综合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我国经济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伴随我国经济发展的铿锵步履,湖北经济也在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呈现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

  从发展态势看,正在步入稳中有进发展阶段。过去5年,湖北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大关。从中长期增长趋势分析,未来5年湖北经济潜在增长率仍将保持在7%至8%的合理区间。

  从发展质效看,正在步入提质增效发展阶段。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湖北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2.7∶50.5∶36.8调整到2016年的11.2∶44.9∶43.9,工业千亿元产业由11个增加到17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1.9∶1提高到2.43∶1,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

  从发展动能看,正在步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13.3%提高到2016年的17.3%,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800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2016年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927.73亿元,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42万户。

  从发展协调性看,正在步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阶段。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1%。“一主两副多极”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武汉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襄阳、宜昌经济总量均超过3600亿元,经济总量过千亿元的地级市增加到9个。全省县域经济占比提升至60.5%。

  从历史任务看,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近年来,湖北小康指数平均每年提高2.47个百分点。过去5年,全省减贫450万人,新增城镇就业430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9.0%和12.8%,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总的来看,湖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的攻关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有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我们要从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前提,是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我们要紧盯地方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市场、养老保险支付等重点领域,逐一落实涉及每个风险点、风险源、风险事件的行动方案,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特殊贫困人口,加大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能结合起来,保证脱贫质量。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形成常态化的生态保护工作格局。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落实这一要求,必须更加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强化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推动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优产能。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在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支撑作用,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环境保护、现代农业、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项目。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充分发挥湖北创新资源富集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让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加速对接和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联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战略产品。大力扶持一批“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企业,促进形成更多新动能。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这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目标。我们将充分发挥湖北自贸区在制度创新上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打造公平、规范、便利的营商环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推动湖北优势产能“走出去”。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以“引进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上下功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发展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大力实施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为主要内容的“三乡”工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短板,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做起,加快完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保障体系,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落实地方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办好办实“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牢记习近平同志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湖北经济要站在全局、服务全国,持之以恒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人民日报》(2018年01月24日07版)

(责编:戴靖、胡线勤)